触碰右侧滑开
良性循环 绿色发展——美方煤焦化污水深度处理项目实现污水零排放
发布时间:2019-05-20 16:11:55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记者走访了美方煤焦化200t/h焦化废水深度处理回用项目。经过处理,达标后的中水用于企业的熄焦,熄焦后的废水经过深度处理后再返回生产线。至此,企业废水零排放,实现了企业内部的良性循环。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美方煤焦化公司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这一理念,履行社会责任。近年来,公司先后实施了污水提标改造、烟气脱硫脱硝、原煤场地全封闭、焦粉制球和脱硫剂制备等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达到或超过环保部门排放标准,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产出的副产品也为公司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美方一直致力于对污水的深度处理。2015年,公司与宝聚科技签订合作协议,投资1286万元建设煤粉吸附污水深度处理项目,并于2016年投入使用。这一项目使COD(化学需氧量)的含量、废水的脱色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走在了国家环保现行标准的前列;美方公司投资700万元对原有A2O(厌氧-缺氧-好氧法)污水处理工艺设备进行循环流化床改造,稳定原有污水处理工艺指标。为优化蒸氨工艺,在原有设备基础上,公司投资约1100万元,增加一台蒸氨塔、一台管式炉,提高蒸氨效率,稳定A2O污水处理前入水指标,降低废水排放量。
    2018年,公司又引入第三方,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对污水进行深度处理,并于当年3月启动了200t/h焦化废水深度处理回用项目,深度处理焦炉产生的化合水、生活用水、综合型废水;项目改造原有旧厂房,引进整套水处理设备,对焦化废水进一步做深度处理。废水总量每小时产生120吨到140吨,深化处理能力设计为每小时200吨,完全能满足废水处理需求。
    这一项目使用的是先进的膜处理技术,在焦化行业有着广阔的示范及推广效应。“废水经过一体化反应装置、加热装置和压力装置这三部分处理后,除去大部分有机物苯酚类、氢化物,降低COD含量,使得这些指标达到国家水处理排放标准。”200t/h焦化废水深度处理回用项目技术负责人余锦旗介绍:“经过处理,一年产生熄焦水100万吨、盐水75万吨、浓盐水25万吨。”
    同时,公司又投资300多万元,用于熄焦水在熄焦后的废水处理。熄焦水项目经理徐海武说:“以前熄焦后废水的处理是一个难题,但是现在经过处理后废水指标达到了国家标准,实现了正常循环再利用。”
    今年,对焦化行业检查属于乌达区生态与环境分局的重点,分局监察人员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现场检查,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国家特别限制排放这一要求。来美方检查的乌达区生态与环境分局监察大队监察人员雷茂对企业的这一项目给出了高度评价:“这一项目使企业污水经过处理后实现了内部循环。循环水的再利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有效降低新鲜水的取水量,提高中水回用率,用水成本大幅降低;水不外排、实现了节能减排,对于节水型社会的建设有着重要的作用,助推着企业向着绿色发展迈出更大一步。”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