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严守生态底线 改善环境质量 ——乌达区加强环境治理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11-18 10:11:55 作者:王秋华 文/图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p3_b

p2_b

p1_b

  今年以来,乌达区继续严守生态底线,针对突出问题,以更大决心、更有力措施,实现监管与服务并重,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改善地区环境质量,为市民营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今年,乌达区以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意见、自治区强化督查转办问题为重点,以污染治理项目为着力点,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乌达区按照《污染防治三年行动方案》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散煤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柴油货车污染治理行动方案等,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组织实施了43项大气污染治理项目,其中,矿区环境综合整治22项、工业园区企业治理21项,目前已完成34项,其余9项正在加紧推进中。区政府与21个职能部门、15家重点企业签订了2019年度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生态环境分局与26家企业签订了2019年度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截至10月31日,乌达城区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298天(其中沙尘天气22天),优良天气共222天,达标率为74.5%,较2018年同期增加3天。

  水污染防治方面,乌达区组织实施了水污染防治攻坚项目17项,目前已完成11项,其它6项正在加紧推进中。其中,水源地和地下水环境安全方面,乌达城区和棚户区居民净水厂工程已完工,待电力接通后可以调试运行;截至11月,乌达区20家加油站全部完成了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程,该项工程提前一年圆满结束。乌达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已全部完工,经过近一年的试运行,顺利通过专家验收;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与乌达区污水处理厂联动运营正常,园区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运行稳定,城区处理后的达标水全部输送至园区污水处理厂中水处理系统,处理后的软化中水以7元/吨供给电力企业,收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方面,美方焦化熄焦废水回用工程目前一座一体化装置工程已完工,实现了每小时处理水量200立方米的熄焦废水项目达标;另一座一体化装置正在加紧建设,计划11月底前完成。

  土壤污染防治方面,乌达区组织实施了土壤污染防治项目4项,已完成3项。危废监管方面,乌达区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对重点危险废物产生和经营企业在产废环节安装视频监控设施,对全区21家危废产生及经营单位规范化监管。固废监管方面,对辖区内23家固体废物产生企业和2家固体废物处置场所开展了集中排查,要求企业每月网上申报,严格落实一般性固废拉运管理规定,安排专人落实联单管理制度,并对东源科技固废填埋场加强监管。

  监管与服务双管齐下

  在生态环境治理中,乌达区以守住生态底线为基点,重监管、重服务,确保企业生产和环保工作同步推进,确保生态环境治理取得预期效果。

  结合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环保执法专项检查、跨区域环境执法互查、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乌达区不断加强辖区环境执法监管,截至目前,累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48起,罚款360万元,受理环境信访举报案件151件并全部办结。

  乌达区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加大环境日常监管、夜间和节假日巡查力度,同时充分利用无人机不定期高空航拍,实时掌握工业企业环保设施运行状态,杜绝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现象;将7家矿山企业纳入视频监控平台,在矿区易产尘等敏感点位设置9个监控探头,实时监控矿山企业生产状态,杜绝矿区扬尘污染;将12家涉水企业全部纳入水务监管平台,实现了氨氮、化学需氧量、总磷、总氮、电导率、PH监控数据实时监管,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同时,乌达区启动实施了工业园区挥发性污染物智能化监测监管系统项目,目前移动式走航监测车已投用;挥发性有机污染物预警监测系统,包括挥发性有机物异味探头设备、环保设施运行电流监测设备、PH在线监测设备等招标完成,预计于2020年6月份建成。同时,乌达区加快实施乌尔特河生态绿化工程,建起园区与城区的生态隔离屏障,有效改善城区环境。

  乌达区重监管、更重服务。今年,乌达区加强了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优化项目审批程序,强化重点建设项目跟踪盯办,积极为重点项目开辟绿色审批通道,成立了重点建设项目前期专班,安排专人盯办项目审批,及时向企业或环评机构了解各项目审批及环评办理进展情况,积极为企业和环评机构提供合理化建议;根据“流程最优、时限最短、资料最少”的原则,缩短环评审批时限,实现了“登记表网上备案、报告表15个工作日批复”,为企业落户提供便利条件。截至目前,已累计审批环境影响报告表9个,网上备案办理登记表项目16个。

  乌达区还积极与科研院所、知名环保治理公司联系,帮助企业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不断增强企业自觉守法的意识、提升企业污染物排放治理水平;聘请园区企业总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内知名专业公司等权威专家,对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帮助企业对治理方案的可行性组织专家论证,助力企业在环保达标的前提下正常生产、稳定运行。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