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矿山治理进行时——苏海图煤矿采空区灾害治理工程掠影
发布时间:2020-06-02 11:02:03 作者:路静 文/图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C:UsersduanjwDesktop新建文件夹-2.jpg

苏海图煤矿沟北水泉供水工程基本完工,远处的边坡固化工程也在建设中。

  2018年2月22日,数十台工程车扬起巨铲破土动工,揭开了乌海能源公司苏海图煤矿采空区灾害综合治理工程的序幕。积极响应乌海能源公司“五步走”发展战略、刚刚完成机构改革的苏海图煤矿重整旗鼓,精神抖擞,毅然踏上了治理工程治理期10年、恢复期3年的采空区灾害综合治理新征程。

进军“火焰山”

  站在苏海图煤矿采空区露天采场观景台上,治理总面积为2.33平方公里的宏大采场作业场面尽收眼底。高低错落有致的作业平盘宛若大型梯田,200余台大型机械设备在采场各级平盘上纵横来去,繁忙而有序地进行着标准化作业。采剥队党支部书记沈桂友在现场介绍,采空区治理工程治理范围内可回收煤层共计10层,目前三个标段主采场均已揭露9#、10#、11#、12#煤层,各施工单位正在加足马力组织施工。

  “看,采场内泛红黄的地质表层都是火区、高温区域。受煤层火影响,高温区无法爆破作业,而且基岩硬度较大,设备直接剥离采装困难。为了努力完成治理和生产任务,各施工单位克服困难,先灭火后剥采,及时采购大功率破碎锤、单齿挖掘机等设备24小时不停凿岩,同时配备大功率挖掘机采装配合作业,提高剥挖效率,增加土方剥离量和产煤量,才保证了采场生产接续有序推进。”听着苏海图煤矿党委副书记朱琛的讲解,望向采场斑驳的泛红黄区域,采空区灾害治理工程的难度可见一斑。

  2017年机构改革后,苏海图煤矿职工由原来的1700名缩减至131名,煤矿管理人员之前基本都是从事井下工作,对露天开采工艺和技术都不熟悉,采场3个标段的近700名施工人员来自不同的外委施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面临巨大挑战。

  为确保工程顺利推进,苏海图煤矿从建章立制入手,逐步编制修订完善了《苏海图煤矿外委施工管理办法》《苏海图煤矿环境保障措施》《苏海图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及隐患排查管理办法》等15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明确了各岗位工作责任制和安全环保责任制,细化各岗位标准化作业流程,为治理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制度保障。

  苏海图煤矿不断加强对干部职工尤其是外委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工作,确保进入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全部培训合格,具备上岗条件;将施工单位会议室的班前会视频系统与矿区生产指挥中心监控系统连接,实现远程监控;不定期组织安检人员参加施工单位班前会,督促施工单位规范班前会程序,增强职工安全生产意识。

  2019年,苏海图煤矿突出重围,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原煤产量、剥挖土方量均创新高,并实现了安全无事故,环保零事件。

抑尘寻水不停歇

  汽车缓缓驶上采空区主运输道路,车道上重型运输车辆排起了长龙,鱼贯行驶。采访当日遇上大晴天,气温超过30摄氏度,空气干燥。主运输道路却像刚经历了一场小雨,路面湿润,车辆驶过没有腾起灰尘,一扫人们对煤矿采场煤尘漫天,环境恶劣的刻板印象。途中可见洒水车在进行洒水降尘作业。朱琛介绍,生产期间,采装场到排土场生产运输道路由所运行施工单位负责配足水车进行不间断洒水降尘,确保各条运输道路不起尘不扬尘。

  采装作业现场,干燥易起尘的渣土采装区也鲜见尘土,窍门就在于每台挖掘机都配备了一台水车加高压水枪同步进行喷雾灭尘,采场还利用铺设的环保灭尘管网水源对高温区、异温区及过火渣进行采剥前注水,有效控制了采装作业引发的扬尘现象。排土场和储煤场亦是如此,排土和储煤作业时,必须配备水车加高压水枪进行喷雾灭尘或启动喷淋设施,严格控制扬尘现象的发生。

  为达到环保部门要求控制扬尘的目标,苏海图煤矿积极采取措施,重点加强日常洒水灭尘的管理。统计数据显示,夏季采场每天消耗降尘水量约4000立方米。为保证降尘水的供应,苏海图煤矿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寻找水源,解决水源不足问题。

  通过高空摄像头俯瞰采空区,7个巨型储水池组成“七星池”镶嵌在采区排土场和渣台周围,形成独特的采空区水景观。为了保证日常降尘水的正常供给,苏海图煤矿先后修建了5个3000立方米的蓄水池和2个1万立方米的蓄水池,总蓄水容量达3.5万立方米。

  初夏时节,采空区治理区西南方向上游,与阿拉善盟乌斯太地区接壤处的沟北水泉集水坑景观亮化工程已初现姿容。硬化路面上新建的景观亭与集水坑相伴,不久前刚栽种的绿植已经抽芽吐绿,为采区带来盎然生机。这处天然水泉是苏海图煤矿在2018年对周边旗区踏勘时发现的,该矿积极与乌斯太管委会沟通,签订了15年的取水协议。今年4月,水泵已接通,开始正常打水,为采区降尘再增一处源泉。

  经过多方寻找水源,苏海图煤矿目前已敷设总长度17公里的供水管网,完备的防灭尘供水系统粗具规模。

绿色复垦践行生态初心

  煤炭的开采对生态环境的扰动不可避免,“金山银山”可以采,绿水青山要怎样还回来?苏海图煤矿采空区灾害治理工程的终极目标便是绿色复垦,用绿色践行生态修复初心。

  与沟北水泉供水工程相邻的是排土场西边+1200水平边坡及台阶边坡固化工程,该工程已经列入国家能源集团年度投资计划,计划资金794万元。本着“边生产,边复垦”的原则,削坡、整形、覆土、播种草籽、浆石护坡、台阶平整治理等复垦工作已经提上日程,预计今年8月初中标施工单位将入场施工。

  “渣台石头多、温度高,空隙大,因没有防水层浇水后容易复燃,绿化复垦难度很大。”矿长李振阳介绍,虽然复垦面临重重困难,但苏海图煤矿始终没有改变生态修复的初心。目前,该矿已与一家科技公司洽谈渣台种草实验项目,为绿色复垦工程筛选适宜的绿色植被,为采空区生态修复打下夯实基础。

  生态修复的第一步是消除原有矿区地质灾害隐患,恢复自然生态,然后将生态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治理过后的采空区可以种植树木和牧草,铺设管道,引矿区疏干水灌溉,这片采空区就能成为生态绿洲。十几年后,这里将变成赏花赏景、鸟语花香的好地方。”李振阳对采空区未来的生态充满憧憬。

  过去几十年间,苏海图煤矿利用好大自然馈赠的煤炭资源 ——“黑金”掀起了乌海地区发展建设的第一波热潮;几十年后的今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绿色发展的思路下,昔日“黑金”正在变成“绿金”,化身绿色生态继续造福一方百姓一座城。

  憧憬中,记者一行人在观景台回望采场施工现场,不远的将来,眼前采空区荒山秃岭的面貌一定会在矿区职工的努力下改变模样,成为资源型城市绿色发展的样本……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