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昔日荒废盐碱地如今“聚宝”示范园
发布时间:2020-08-04 11:46:30 作者:鲍维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位于海南区巴音陶亥镇一棵树村华盛绿能(乌海)农业科技公司的光伏农业示范园里,一排排光伏发电板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一栋栋菌菇栽培大棚掩映在光伏发电板下;不远处的智能温室里,一排排蔬菜长得郁郁葱葱;玻璃温室里,一垄垄鼓起的泥土中,一只只蚯蚓正吸收着养分……整个园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很难让人想到,在数十年前,这儿还是一大片弃耕的盐碱地。

  海南区巴音陶亥镇耕地分布在黄河边上,地势较低,田里的水易进难排,久而久之,长期积水的土地盐碱化程度越来越严重,巴音陶亥镇有5万多亩土地都出现了盐碱化。大片的盐碱地中,只有一棵树存活了下来,因此镇里的一个村子还由此被命名为“一棵树村”。

  2015年,海南区启动了5万亩盐碱地改造项目。华盛绿能(乌海)农业科技公司也入驻到了一棵树村,并在村里建起了光伏农业示范园,不仅把荒废多年的盐碱地变成了一片“宝地”,还带领附近不少村民增收致富。

  7月23日,记者来到园区,在菌包生产车间看到,附近来打工的村民正坐在大棚里麻利地装菌袋。这些菌袋装好后会放到恒温库养菌,一个月后就可以移植到出菇棚,只要保持恒温、恒湿,可以持续出菇5个月,一个棚可以放置2万个菌包,每包可产近3斤蘑菇,每年有20万元的收益。

  华盛绿能(乌海)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杨广平介绍,这片盐碱地不适合大面积种植农作物,“不与农争时、不与人争粮、不与地争肥”的菌菇种植就成了最佳选择,而且种植菌菇需要弱光环境,正好可以借助光伏大棚太阳能组件,起到遮光降温作用。

  “我们之前种的是秀珍菇,它鲜美可口并且营养价值高,但价格也相对高一些,大部分都销往一线城市了。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更换了品种,种成了平菇。平菇价格相对较低,更容易被本地及周边城市市场接受,现在我们有20个栽培棚,今年5月份开始种植,上市后,发现市场销路还不错,下一步计划把这些棚都种满。”杨广平说。

  菌菇种植不仅是华盛绿能的一个产业发展项目,还是与海南区政府共同打造的扶贫项目。公司发展农业产业,区政府以扶贫资金入股,年底时公司会把分红款发到贫困户手中。公司入驻后,还吸纳了周边村子20多名村民前来打工,如今附近村民除了承包土地的租金、分红、工资外,还有一份售卖作物废料的收入。

  杨广平说:“菌包原料大部分都是从村里回收,一年大概要回收500吨玉米芯、麦麸等,不仅节省原料采购成本而且还可以为附近村民每年带去20多万元额外收益,更重要的是避免了焚烧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为了改善这片盐碱地,公司从2019年5月开始发展蚯蚓养殖项目,如今这里养殖了50亩蚯蚓,蚯蚓养殖“床”就是用牛粪、秸秆和废菌包堆成。一条蚯蚓每天吃掉的食物相当于自身的体重,这些蚯蚓每天可吃掉禽畜粪便、秸秆等农业废弃物10余吨。借助蚯蚓养殖项目,公司正在搭建循环农业产业链,生产有机肥来替代机械肥料,进一步发展优质食用菌种植产业。

  改良土壤、增强地力,蚯蚓粪肥不但有着巨大的生态效益,也有可观的经济效益。杨广平告诉记者,每年回收村民家的牛粪、秸秆等能为他们带来60万元收益,蚯蚓粪便可用于禽畜养殖、改良土壤和作为有机肥种植农作物,蚯蚓本身也可以用来生物制药或者作为钓饵,蚯蚓养殖每年可带来350万元的效益。

  为了实现产业化扶贫,公司将7亩智能温室都交给附近农户种植,技术人员还不定时来教授种植知识,如今温室里的反季节蔬菜、多肉植物、养心菜、香菇、芦笋等高效益植物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养眼”。

  玉米芯、麦麸种菌菇——废菌包、秸秆、牛粪养蚯蚓——蚯蚓养土地——土地种植农作物。这条生态再循环产业链不仅让一棵树村1250余亩盐碱地重新迸发了生机,更鼓了附近村民的腰包,未来致富之路在他们心里越来越清晰。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