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绿色的追寻——全市造林绿化侧记
发布时间:2020-08-13 16:58:31 作者:刘丽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风沙吹老了岁月,吹不老黄河明珠的情怀,沧海变成了桑田,崛起了绿洲城市的气派……”这是一首乌海原创歌曲,有情怀、很温暖。

  甘德尔山,主峰海拔1805米,乌海境内最高峰。登高望远,山脚下绿意盎然,黄河水穿城而过,乌海湖碧波荡漾。

  在甘德尔山东坡,市治沙站生产队队长刘永胜正在检查维修灌溉管路。

  汹涌的沙海赐予了他粗糙的脸颊和手掌,火热的阳光让他有了标志性的“户外黑”。50岁出头的他浑身透着军人般的干练和刚毅。

  “在这个地方,我们安装加压泵,通过山上的管道把水从山脚打到上面,灌溉山体的树。”刘永胜一边打电话一边抽出一根焊条,在水泥墩子上“哧啦哧啦”记下管路配件的型号,“咱们这个地方本身干旱少雨,水要跟不上,树的成活率就会降低,所以,要保证把水供上去。现在需要一些配件,得赶紧打电话安排人购买配件。”

  乌海与乌兰布和、库布其和腾格里沙漠相邻。大自然赐予了这里地下丰富的煤炭资源,却也留给了地上荒芜的沙地和坚硬的岩石山体。甘德尔山自然植被难觅踪影。

  与甘德尔山东坡相连的区域就是曾经的白独贵湾沙区,面积上万亩,距离中心城区只有两三公里。白独贵湾为蒙古语,意思是“没有人烟的地方”。

  改变源于2005年开始的白独贵湾沙区治理。

  刘永胜回忆起当初他和队友们率先进入这里的情形:“沙丘一个连着一个,没有路, 二十几米站一个人,用手机联络,如果手机没有了信号,全靠喊话,然后钉路桩,修路。”

  誓让沙化“包袱”变为绿化“财富”。从此,这里的荒凉与寂静被打破。

  “这是一个由风积沙形成的区域,风沙特别大,第一天种的树,过一晚,树被埋起来了,有的树连根儿都被拔起来了。”沙地里搞林业种植,完全是个新课题,这让他和队友们始料不及,“我们来了这儿,没地方住,搭个帐篷在里面休息,有时候正吃饭呢,帐篷被大风掀翻了,饭盒里全是沙子。”

  如今,昂首挺胸的樟子松、错落有致的草网格沙障早已与巍峨的甘德尔山、奔流的黄河水融为一体。

  当被问到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支撑大家走到现在时,刘永胜的回答如此朴实真诚:“就是依靠一种韧劲,一步步走,一点点干,经验一点点积累。”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市不断加大生态建设力度,资金投入是上个五年的2.7倍,实施绿化项目117个,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38%提高到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9.9平方米。我市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称号,被誉为“沙漠绿洲”。

  2019年全市实施乌海湖东岸景观提质、城区道路绿化等一批绿化工程,凤凰河一号公园等一批城区绿地投入使用,完成造林绿化面积9200亩。

  多少年来,正是一批批和刘永胜一样的治沙造林人坚持不懈在沙海植绿、迎难而上为山体披绿,成就了一个城市的绿色梦想。

  向所有参与生态建设的人们致敬。他们用双脚丈量着每一寸被风沙侵蚀的土地,让沙海变绿洲,创造了沙地治理的成功样本。

  2020年,乌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推动绿色发展,共享美丽乌海”为主题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参加义务植树达21.3万人次,植树75.5万株。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