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我市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08-14 10:43:17 作者:刘春霞 赵晓坤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2020年,我市以贯彻落实《乌海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为抓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全市计划组织实施大气综合整治项目210个,截至7月底,已完工65个、在建112个,其余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

  我市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全市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会议、全市产业发展大会,先后制定印发了《乌海市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行动方案》《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等政策性文件;建立了督查调度机制,执行重点项目、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半月调度、每月总结、按季通报工作制度;建立了“生态环境部门牵头+属地政府+行业部门+企业”的协调联动机制,分工清晰条块结合,同时又强化协同配合,部门联合执法,实行联防联控。

  强力推进矿区环境综合整治。我市严格落实“禁止露采企业夜间生产”工作要求,经生态环境执法部门专项检查,今年以来我市未发现露采企业夜间违规生产问题;全面加强矿区扬尘污染管控和治理工作,全市露天煤矿及采空区视频监控系统投入运行,实现了边坡危害2小时以上提前预警,车辆人员定位,采坑、排土场高清摄像头360度无死角覆盖;打造矿区环境智慧管控系统,今年9月将对全市矿区130余家矿产资源开采及煤炭洗选企业扬尘污染进行精准监控,为查处违法行为提供技术支撑。计划完成的中央环保督察剩余2处煤层自燃点灭火治理任务,目前1处已通过市级验收,等待自治区复核,另外1处正在组织实施治理;年内计划完成排土场规范化整治项目15个,目前完工6个、在建7个,另外2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投资1560万元购置了30台矿区机械化清扫车,已全部投入使用;继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深化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我市强化排放标准刚性约束,自2020年1月1日起对焦化、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标准,并建立重点排污单位污染物超标排放预警联动监管机制。7月份,全市实施自动监测的重点企业达标率为97.7%,较1月份提高5.5个百分点。我市年内计划完成12家重点企业100台工业炉窑治理,目前完工40台,在建39台,另外21台正在制定计划;全面推进全市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继续推进煤场、粉末状物料堆场扬尘污染整治。2019年以来,全市共排查“散乱污”企业106家,目前均已完成整改。

  全面开展城市扬尘综合治理。我市严格城区施工、道路扬尘监管,认真落实“六个百分百”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扬尘治理专项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已督促全市59处工地完善出入口硬化、围挡、清洗水槽水枪等降尘措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各区环卫工作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不断加大城市道路清扫保洁、洒水降尘频次,重点路段每日进行4次洒水降尘和4次湿扫作业,全市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6%。

  全力整治散煤污染。2013年以来,我市累计淘汰燃煤锅炉792台,2018年实现市域范围内2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建成区内已无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今年开展2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不定期抽查,严防已淘汰燃煤锅炉重新启用。我市还积极推进集中供热,加快旧城区平房集中供热管网建设和居民环保节能炉具更换工作;开展清洁燃料供应市场专项检查,加强清洁燃料供应管理,确保销售煤炭符合煤质要求。

  同时,我市着力加强涉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一是加快推动监测能力建设和组织开展科研课题研究,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提供监测数据和技术支撑;建成了大气污染物组分监测网(乌海)项目,并于2019年完成验收运行,对二氧化硫等6项常规因子、甲烷/非甲烷总烃等116项挥发性有机物开展实时监测;组织实施了乌达工业园区挥发性污染物智能监测系统示范项目建设,实现了对挥发性有机物刺激性气体实时报警、甄别。二是建立会商预警研判机制,科学精准治污。三是逐户排查集中治理,深入开展夏季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行动。今年7月至9月,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行动。按照企业自查、市区各相关责任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和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三个阶段步骤,深入开展油品储运销专项整治,城区喷涂、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专项整治,移动源污染专项整治,泄漏检测与修复专项整治,高VOCs含量废水液面专项整治,工业企业无组织污染控制专项整治,企业治污设施“三率”污染控制专项整治,煤层、煤矸石自燃火点专项整治,夏季生产错时专项管控和大力推进源头替代10项攻坚任务。

  通过实施一系列措施,截至8月7日,我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共计170天,较去年同期增加7天,同比上升2.9个百分点;我市超标天数中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为12天,同比去年减少12天,臭氧浓度154ug/m3,同比下降4.9%。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