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促就业,让残疾人过上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0-08-06 11:27:00 作者:董巍巍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把残疾人就业和帮扶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大事来抓,因人制宜、因地制宜,采取资金、政策扶持,线上与线下技能培训等多种形式吸纳残疾人就业和创业,助力他们脱贫增收。

  在良好的就业创业政策的扶持下,我市涌现出了很多残疾人就业和创业的典型,被称为“最美破烂王”的许永军身残志坚,从一辆三轮车的“小买卖”做起,凭着吃苦耐劳、诚实守信,硬是把一个废品回收点干成了废旧金属回收的大公司。59岁的李梅花虽然身患残疾,却不向命运低头,她38岁来乌海打拼,历经艰辛,把一间不大的江涛服饰店开成了“连锁店”,最多时拥有7个柜台以及稳定的顾客群体。对此,李梅花感慨地说:“创业路上,贴心温暖的扶持政策让我感到踏实,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还有不少人在背后默默支持我,成就了我的今天。”

  许永军、李梅花的成功是我市残疾人就业和创业现状的缩影。近年来,我市大力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个体就业。按照《乌海市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个体就业实施意见》的相关规定,市残联对自主创业和个体就业残疾人给予3000-4000元资金扶持,2019年向15名自主创业残疾人发放就业创业补贴4.7万元。对残疾人盲人保健按摩实训基地知足常乐按摩中心补贴创业扶持资金18万元。市残联针对残疾人就业需求,不断加强残疾人就业培训。疫情期间依托新华电脑学校线上培训平台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开设种养殖、手工编织、快手、抖音等网络销售培训课程,复工复产后及时开展线下培训,截至目前已举办各类残疾人技能培训班5期,累计培训103名残疾人。

  与此同时,我市继续加大政策扶持,鼓励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今年,对安置残疾人就业达到职工人数25%,且实际安置残疾人不少于5人的绿农永胜农业专业合作社和亨通装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补贴残疾人就业创业资金25.2万元;乌达区新建成一所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让具有一定劳动能力和有就业意愿的精神残疾人实现就业,目前,安置12名精神类残疾人实现就业。

  此外,我市还通过积极宣传动员,营造残疾人就业创业良好氛围,创新招聘模式,依托“互联网+”模式等途径促进残疾人就业和创业。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