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海勃湾区家庭医生做你的健康守门人签约率达80%
发布时间:2019-11-19 11:34:26 作者:海渤湾区 来源: 浏览次数:

  在海勃湾区滨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干净整洁的环境、清晰明确的指示牌和温馨周到的服务让人心头一暖。大厅悬挂着几个显眼的字——“家庭医生”,到底什么是“家庭医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基层医疗机构为实施主体,以全科医师(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为主,吸纳责任护士、公共卫生医师、乡村医生、药师、健康管理师、上级医院专家等组成的服务团队,以慢性病患者、老年人、残疾人、孕产妇、儿童、计生特殊家庭人员等为重点,本着自愿原则签订服务协议,开展连续、综合、便捷、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

  郭秀珍老人今年78岁高龄,平时一个人住,患有高血压。签约家庭医生后,王惠丽和刘彩霞两位医生经常到老人家中随诊,为她测量血压、血糖,叮嘱老人保持良好心态。滨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白莉萍介绍,从今年6月组成家庭医生团队以来,家庭签约服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门诊诊疗量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辖区的一般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了39.7%,重点人群的签约服务率达到83.4%。“我们由以前单兵作战的家庭签约模式转为团队作战模式,家庭医生也由原来的门诊坐等患者上门,到现在的深入患者家中服务,让家庭医生更贴近群众,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白莉萍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培养力度,更好地做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另外,我们正在筹建一个可以实现自助检测的健康小屋,届时所有的自助检测设备将与基层服务平台对接,以便于我们更好地对居民进行个性化的健康指导,让居民养成自我健康管理的意识。”

  为保证服务工作顺利有序进行,海勃湾区各基层医疗机构不断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宣传单、入户等形式对辖区居民进行宣传,在签约的同时告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服务模式和服务理念,使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了解到签约不是一种形式,更是一种责任,促使他们不断提高积极性和责任意识,更好地服务群众。

  近年来,海勃湾区高度重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纳入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目前,全区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43支,与辖区居民的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2.02%,重点人群的签约服务覆盖率达80%。海勃湾区将进一步推进医共体建设和分级诊疗制度,通过家庭医生团队,把基本的急救技能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传播到居民中去,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到信得过的医生,不断增强群众对基层医疗机构的信任感,让家庭医生真正成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居民们可以到所在辖区的社区服务中心咨询家庭医生签约相关流程。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