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构筑理想化课堂——教育系统认真落实《乌海市中小学教学常规》
发布时间:2019-11-22 10:10:22 作者:郭秀莲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我市教育系统全力推进《乌海市中小学教学常规》的实施,通过开展“送教下乡”、落实情况阶段性交流展示观评、教师业务能力考试、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在全市形成了良好的教学研究氛围。

  “送教下乡”资源共享

  为进一步落实《乌海市中小学教学常规》相关要求,11月7日,市教研中心组织教师开展了到海南区“送教下乡”活动。

  此次献课的3位教师分别来自海南区西卓子山学校、市实验小学和乌达区团结路小学。随着部编版教材的全面推广和使用,很多语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为如何使用教材、落实教学任务而感到困惑,献课的3位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理念先进,教学语言亲切自然,课堂情境生动有趣,博得了听课师生的喜爱,3节精彩的课堂教学展示,为海南区三至六年级语文教师解决了困惑,指明了方向。

  课后,由市教研中心语文教研员高娃进行《统编教科书特殊单元教材分析》讲座,在讲座中,高娃向教师们传达了以下内容:关于“习作单元”教学要指向表达,紧紧围绕课后习题引向表达。关于“策略单元”要做到,激活已有知识,产生阅读期待;关注重要内容细节,关注阅读理解,提高阅读速度;要善于运用推断、预测等策略。关于“快乐读书吧”,教师们要引导学生阅读整本书,关注教学设计,同时要分阶段开展荐读课、推进课、交流分享课活动。

  海南区教研室主任张桂萍说:“本次送教活动教学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给语文教师太多的惊喜与思考,将激励海南区的语文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学习与探索,让每一节课都充满实效。”

  此次“送教下乡”活动,既增强了校际间、教师间的交流,又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城乡携手共进,有效助推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提升学生思维品质

  为进一步做好教学教研工作,加强校际间的教学交流活动,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11月14日,市教研中心、海区教研室,海区和平街学校、海区五小共同举办了“落实教学常规,提升思维品质”——《乌海市中小学教学常规》落实情况阶段性交流展示观评活动。

  活动开始,和平街学校教师代表学校做阶段性汇报。和平街学校采取集中学习、分学科学习、重点研读等多种方式对《乌海市中小学教学常规》进行深入解读,进一步完善了集体备课制度和听评课制度,采用集体备课完善三栏式导教案,备课过程中突出主题式教学,研讨侧重单元重点,切实做到精讲精练、重难点突出;以学生为本,做到重视学生、尊重学生,提升和发展学生自身价值的理念;每周分学科进行听评课活动,教师们认真思考、积极参与,全方位提升教学水平。

  海区和平街学校和海区五小的几位优秀教师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语文学科重在落实统编教材单元语文要素,在整体设计的基础上,体现有序的学习梯度;数学学科着眼计算教学,体现学生思维能力的训练,指导学生思维方法。

  课堂教学展示后,海区教研室的3位教研员进行评课,并紧紧围绕几位教师的课堂展示、联系教学常规指明,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将教学常规落在实处,注重在引导与开放共存的课堂中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让自主、合作、探究成为课堂学习的主旋律,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不断提升。

  海区和平街学校副校长李朝霞表示:“我们将继续以落实教学常规为抓手,规范教学流程和教学行为,认真落实《课程标准》理念,立足课堂,扎实教研,不断努力,为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举办此次活动,目的是为了达到以规范促质量、以教研促提高,打造教学研究共同体。”市教研中心主任王平说,“各学校要以《乌海市中小学教学常规》为抓手,切实落实教学理念,课堂教学务必面向全体学生,真正做到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教师要做到立足课堂,扎实研究,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为加强教师队伍管理,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按照教学新常规要求,11月12日,市九中组织中学各学科任课教师进行业务能力考试,试题均选自历年中考真题。本次考试要求语文、数学、英语等各科目的任课教师全员参加,每一位教师都积极备考。

  校长吴志新介绍, 九中的教师业务能力考试已成为每年的惯例,以考促学,以学促教,有效地促进了教师深入研究中考、关注学生应考心理,不仅提升了教师的业务素质水平,也对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落实教学新常规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吴志新表示:“我校将继续引导教师树立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促使教师勤练‘内功’,不断夯实专业知识,加快教师专业化发展进程,激发青年教师自主成长源动力,深入推进新课程改革,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市十八中认真执行《乌海市中小学教学常规》相关规定,以课改促常规,以课改落实常规。为了让课改收到实效,避免闭门造车,近日,学校组织16名教师赴银川十五中进行了3天跟岗学习。学习期间,十八中教师跟银川十五中教师就课堂教学模式、流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回到学校后,十八中首先在初一、初二确定了16个课改实验班,并且要求这16个班在两周内建立起小组合作的课堂教学模式。学习归来的教师们积极行动起来,发挥个人智慧,把所学所想应用于课堂教学中。

  在学校组织教师进行一周的汇报课中,涌现出很多优秀的课改课,给听课教师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为了把优秀的课改经验传递给更多的教师,11月5日,教务处选出了在课改系列活动中表现优异的两位教师,给课改班的教师们进行了课改经验分享。

  校长武粉莲也参与到课改经验交流活动中,她说:“课改的核心是提升教学质量,目的是要改变学生的学习习惯,让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教师在课改中也要转变自己的角色,由课堂主体变为课堂主导。‘良师必有良法’,只要老师动起来,发挥主观能动性,在课改中就一定会找到良法。”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