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抓常规 促教学 提质量 ——教育系统落实《乌海市中小学教学常规》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19-11-29 11:12:50 作者:郭秀莲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我市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乌海市中小学教学常规》有效落实,各学校积极行动起来,在全市教育系统形成了浓厚的教学研究氛围。

  集体备课有智慧

  自《乌海市中小学教学常规》发布以来,市一中全体教师认真解读,反复研究其相关内容,继9月份制定《市一中听评课制度》《教研组、备课组活动规则》之后,学校落实教学常规工作进入第二阶段——集体备课展示。

  在10月28日至11月21日集体备课展示活动期间,所有科目备课组都在学校录播教室完成了集体备课,采用实时录像等方式记录了各个备课组讨论、修改、完善教学设计的每个瞬间。活动中,教师们主动参与,仔细分析、认真思考,全方位展示出对待工作的认真态度和专业性。

  各备课组使用的均为《乌海市中小学教学常规》所要求的“三栏式导教案”,三个栏目包括教师活动、学生活动以及效果期待与教学达成。“三栏式导教案”可以将教师活动与学生活动分开,可以一目了然地分辨出教师“教”的过程和学生“学”的过程安排是否合理,教学流程是否清晰流畅。另外,该教案还有助于突出学生的学习主体性,提高学生在课堂中的参与度,推进“211”课堂模式的改革,是市一中的教学新特色。

  “集体备课可以充分发挥每位教师的作用,集中大家的智慧,引导教师加深对教材的理解、优化教学设计,能显著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明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也有助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校长张树说,“落实《乌海市中小学教学常规》是一项常态化、长期化的工作,我们将群策群力,依托常规管理和集体智慧,共同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

  共同研讨补短板

  10月31日,以“关爱心理健康,提升专业技能”为主题,以全市心理名师工作坊为依托,组织举办了集体备课之磨课活动,市教研中心及全市11所学校的13位心理教师参加了这次大型备课组活动。

  本次备课组活动的课程为《花开应有时》,以中学生早恋为话题展开课程内容。课程主备人市一中教师邬娟首先进行了说课。她认为高中生对“爱情”这个话题很感兴趣,同时,由于身心发展和情感需要,也急切地想要老师在这方面作一些指导。对于高中生的爱情,老师和家长是“谈虎色变”,极力制止高中生恋情的发生。可是越是禁止,学生们越是容易被诱惑。邬娟和教师们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简单的说教显得苍白无力,对于有是非观念的高中生来说,认识能力已高于初中生,所以除了摆事实、讲道理,还需要通过更多的形式让他们亲自体验,自己从中得到一些启发。于是,邬娟在课程中设计了电影《早熟》视频赏析、心理学实验《延迟满足》、心灵故事《生命中的大石头》,希望学生能够领悟到过早地涉足“爱情”领域可能会给自己带来的伤害。这个时候应当储备能力,待时机成熟,美好的爱情就会自然而然地降临。

  接下来,各位教师发表了对这个课程设计的意见和建议, 邬娟虚心接受。教师们表示,这次集体备课的收获很大。他们平时在各自的学校里,由于学科因素,一般一个学校只有一位心理老师,备课时只能被划分给其他备课组,对自己的专业技能成长没有任何帮助。这次通过全市心理名师工作坊集体备课,各位教师不仅对别人的课程设计理念有所了解,更是对自己日常的教学工作有了清晰的认识,知道了自己的问题所在,明确了改进措施。教师们希望这样的备课组活动每个月都能进行一次。

  全市心理名师工作坊主持人邬娟说:“随后我们进行‘听课、评课’活动。我们通过对心理课程的不断研讨,共同打造一支专业素质较强的心理名师团队,实现我们共同成长的愿望,为更多的学生做好心理健康服务工作。”

  举办比赛促成长

  为全面提升我市小学数学教师学科素养,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近日,我市举办小学数学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在6天的赛课中,参赛青年教师带领学生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他们关注学生学习的起点,体现分层教学的理念,注重培养学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与动手实践能力,为学生创设了宽松、独立思考的空间,让学生自主发现各种规律;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思维,给学生提供交流的机会,让学生在交流中分享彼此的思维成果,互相启发、共同发展。这次赛课表现出几个亮点,上课教师准确把握课标要求、精心处理教学内容、刻意创新教学设计、艺术调控学生活动等,使课堂呈现出教得活、学得实、方法新、效率高的特色。

  为扎实推进《乌海市中小学教学常规》,实现学校5年发展规划对教师队伍的目标定位,11月12日至15日,市十八中举办了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引导青年教师探索课堂教学艺术、夯实教学基本功,提高教学水平。

  本次活动包含课堂教学和评课两个环节,语文、数学、英语等10个学科青年教师在师傅和各教研组帮助下,精心备课、磨课,积极准备。在教学过程中,青年教师遵循“提出问题、明确任务、学法给定、限定时间、反馈呈现、归纳整理、形成结论”的课堂教学流程,启发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思考,同时课堂上应用导学工具单进行教学,效果良好。

  在分组评课中,校长武粉莲要求,教师要注重在课堂上呈现学生的思维过程,把大部分的课堂时间还给学生,教师在其中要起引导作用。导学工具单的设计要根据学习目标创设情景,层层深入地引导学生独立看书、自学、思考、探究。副校长于伟平着重规范了“三栏式导教案”的规范书写,要求青年教师在坚持独立备课基础上参与集体备课,当堂的内容一定要通过练习来巩固和消化,每节课结束前要给予学生不少于5分钟的综合性练习,文科既要背诵知识点,又要结合练习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这次比赛为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实践教学理念、锻炼自己、交流学习的平台。”校长武粉莲说,“在这次赛课活动中,每位教师的课堂都有亮点和不同的呈现方式,我们看到青年教师对工作的热情,看到了他们的成长和进步。”

  《乌海市中小学教学常规》出台后,各学校按照要求积极开展集体备课、听评课、赛课活动,现在,各学校的课堂模式有了很大的变化,教师的整体教学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将进一步促进全市教学质量的提升。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