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社会实践课里的安全与效益
发布时间:2019-12-06 10:44:49 作者:简丹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两所小学,同样的一堂校外社会实践课,都是四五年级的小学生,其中一所学校采用包车的方式接送学生,另一所学校则要求家长自行接送学生(如果家长无法接送,则孩子不必参加此次的社会实践课),采用两种方式的原因都是为了孩子的安全。
    从上述两所学校的不同做法,可以看出学校在对待学生安全问题上的不同态度——一个是承担,另一个是转移。
    学生安全无小事。除了平日里上学、放学,包括节假日外出、旅游等,安全都是头等大事。学生的安全问题,家长重视,学校也很重视。为了确保学生安全,各所学校在确保校园安全问题上做着方方面面的努力。如今,在各种各样的压力下,有些学校甚至放弃部分校外活动,希望做到万无一失。
    上文中提到的两所学校积极开展校外社会实践课的做法无疑值得肯定。因为,对于学生而言,社会实践课是必修课,它有利于引导青少年学生了解历史,关注当代,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提升科学人文素养,发展兴趣爱好,增强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中小学课程改革,改变学生的学习形态,扩展学生的发展视野,优化共同基础上学生自主选择学习的育人模式,促进学生多元发展;有利于有效利用我市现有的丰富多样的自然人文等社会教育资源,实现社会教育资源综合利用最优化,动员社会多方面力量为青少年学生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形成全社会共同育人机制。
    但组织学生参加校园社会实践活动,是包车,还是家长接送?如何选择,是值得考量的。笔者以为,这其中除了安全问题,还要考虑效益问题。
    包车接送,孩子在老师的组织下统一从学校出发,直接到达社会实践基地,待实践活动完成后,再统一乘车回到学校。对于四五年级的孩子,因为是就近入学,所以绝大多数不需要家长去接,就可以自行回家。而每个孩子在活动中分摊到的包车费不超过10元钱。
    对于难得一次的校外社会实践活动,孩子很想去,家长也不想放弃。可孩子由家长接送,则那些上班的家长必然要请假。几个班几十上百名学生,也就意味着几十上百名家长需要离开工作岗位,送孩子到社会实践基地,待实践活动完成后,再将孩子接回家中,其间起码要耗费半天的时间。关注孩子的安全和成长是每个家长的责任,然而这几十上百名家长,每个人在半天时间内创造的社会价值恐怕要远远高于10元钱。更何况,包车未必就不安全。
    现如今,绝大多数家长都会极力配合学校和老师的工作,共同做好孩子的教育,对于学校采取的措施,能配合就尽量配合。因此,学校在做出事关家长的决定之前,即便出发点是好的,也应综合考量利弊,做出尽可能合理的安排,从而实现双赢。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