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打造高效课堂——教育系统落实《乌海市中小学教学常规》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19-12-13 10:53:10 作者:郭秀莲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为了落实《乌海市中小学教学常规》(以下简称《教学常规》),规范和提高学校集体备课质量,进一步落实集体备课制度和听评课制度,使学校教学更符合《教学常规》的要求,我市教育系统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教研活动,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打造高效课堂,整体提高我市的教育教学质量。

  认真落实《教学常规》

  开学以来,市八中教科处以教研为先导,坚持以学校发展为宗旨,积极开展教科研工作,多次组织教师学习《教学常规》,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本校《集体备课制度》和《听评课制度》,举行了“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仪式和教研组常规工作落实会议。

  为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教师在较短时间内适应教育教学岗位,使教学艺术和管理能力得到同步提高,在11月5日举行的“青蓝工程”结对仪式上,5名骨干教师和新进教师结成师徒。学校希望老教师对新教师进行传帮带,为学校培养更多的优秀教师。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常规,11月22日,市八中教科处组织召开了教研组常规工作落实会议。会上就集体备课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总,指出了教研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细化责任制度。市八中校长崔璨说:“集体备课是对教学工作进行全程优化的教研活动,大家在互相交流和学习中,取长补短,共同成长,能解决教学中最直接、最实际、最实用的问题。”市八中要求各科组长一定要重视集体备课,把工作做实做细。接下来,市八中教科处将组织教研组开展为期两周的各科展示课活动。

  深入指导教学工作

  近日,海区教研室各学科教研员来到海区八小,利用一周时间指导教学工作。各学科教研员深入课堂,共听随堂课30余节,全面调研了海区八小课堂教学现状。

  教研员通过课堂观察、分析,认真点评,指出课堂教学的优点和不足,并就教材把握、学情分析、环节设计、理念创新、资源利用、核心素养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同时解答了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对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提出了宝贵建议。

  “海区八小积极落实《教学常规》,努力践行‘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生课堂学习的组织者和引导者’的教育教学理念,教师专业能力与课堂教学水平都有了可喜的进步。”海区八小校长吕慧娟说,“我校将继续坚持‘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指导思想,聚焦课堂,聚力改革,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

  提升学生审美素养

  12月4日,海区教研室和海区四小共同举办了全区小学音乐学科教师岗位大练兵暨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来自各学校的40多名音乐老师齐聚海区四小智慧教室,共同观摩课堂教学,学习乐器,展现才艺,在交流的过程中互相借鉴、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活动中,海区四小的音乐老师张琪涵上了音乐欣赏课——赛马,张老师在教学中采用了丰富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营造了和谐、互动、探究、创新的良好学习情境和氛围。海区四小的蒋柳僮老师为全体音乐老师上了一节中阮体验课,蒋老师的中阮体验课不仅让大家了解了这一民族乐器与演奏法,也让大家用音乐传递友情,更让大家感受到了民族音乐文化的博大精深。来自市九中的闫妍老师展示了奥尔夫课程——杯子舞,让杯子跳舞,拍手作为节奏。杯子舞应用于考验和锻炼团队的默契度和团体意识,广泛应用于教育活动中。

  “我校一直把美育作为重点和亮点,不遗余力地支持学科建设。今年,学校大胆创新了音乐课程,推出四年级的音乐选修课,今天展示的中阮就是选修课的内容之一。”海区四小校长李丽说,“我们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和兴趣爱好,提升学生的审美素养,把学校的美育工作落到实处。”

  “本次活动促进了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也给各位老师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促进了海区音乐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和教师个人音乐素养的提升。”海区教研室教研员郭海珍说,“希望老师们将此次活动作为课堂教学创新的开端,我们一起努力,将海区音乐教育提升到新的高度。”

  促进青年教师成长

  从11月25日开始,市一中举办了为期两周的青年教师亮相课活动,共有31名教师参与。参与亮相课的教师都使用“三栏式”教案,采用“211”课堂模式,每一节亮相课都是集众人智慧的课堂,不论是教学环节的设置,还是教师衔接用语的选择,都清晰流畅,设计巧妙。青年教师凭借其活力、亲和力引导学生参与学习,课堂气氛十分活跃,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

  “此次亮相课活动,让我们看到了青年教师认真的教学态度和在教学方面的进步空间。多年来,学校一直推行‘蓝青工程’,给每位教师指定导师,提供培训机会,在校内举办亮相课、达标课等讲课活动,搭建青年教师锻炼和成长的平台。”市一中校长张树说,“在接下来的课堂教学中,我们将继续遵循《教学常规》相关要求,采取‘211’课堂模式,实践以学生为主体、激发学生内在动力的教育教学理念,继续探索学科核心素养在教学实践中的有效落实,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为深受学生喜欢的优秀教师。”

  市四中以青年教师亮相课为抓手,为青年教师搭建锻炼平台,从11月11日起,组织开展为期两周的新入职教师亮相课听评课活动。为了保证教研活动的效果,学校教科研处要求对所有新教师亮相课及时点评,评课时本组教师要多提建议,同时也要善于发现闪光点,来激活学术氛围。

  “此次新入职教师亮相课活动,对青年教师是一次锻炼、一次提高,对本组老师来说也是一次切磋、一种促进,形成了良好的教研氛围。”市四中校长陈章森说,“今后,学校将进一步规范集体备课制度和听评课制度,以集体备课、听评课促成长,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我市教育系统实施《教学常规》以来,各学校重实效,抓落实,收到良好的效果,在全市形成浓厚的教育教学研究氛围,教学方式有了很大的转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将进一步促进全市教学质量的提升。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