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铭记历史 吾辈自强——我市各学校开展“国家公祭日”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20 11:26:42 作者:郭秀莲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82周年纪念日,也是第六个国家公祭日。为进一步弘扬民族精神,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市各学校开展了国家公祭日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缅怀为国捐躯的先烈和遇难同胞,表达护卫和平的愿望。

  继承先烈遗志

  12月13日,市八中开展了“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国家公祭日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全体师生向革命先烈和遇难同胞默哀一分钟后,大家集体宣誓,同学们齐声高呼誓词:继承遗志,发扬精神;自律自强,勤奋学习;勇于实践,奋发有为;勿忘国耻,誓做栋梁;振兴中华,再创辉煌!在宣誓中,同学们共同许下复兴的心愿:吾辈当自强!

  活动中,老师为全体同学讲述了82年前那段惨痛的历史,让同学们铭记历史,让民族记忆代代相传,让五星红旗在中国大地上永远飘扬。同学们在条幅上留下自己对祖国的美好祝愿:继承先烈遗志,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学生还以多种方式对革命先烈及遇难同胞表达了深切的哀思。有的班级召开了主题班会,有的班级学生创作了国家公祭日主题手抄报、黑板报,共同追忆那一段灾难深重的历史,缅怀先烈和遇难者。

  此次国家公祭日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增强了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学生们表示,要勿忘国耻,发愤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传承红色基因

  12月13日,市二中开展了“历史不容忘却·未来我们掌握”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暨传承红色基因教育系列活动。

  活动开始,市二中工会主席带领全体师生回顾历史,提醒大家勿忘历史,让大家明白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现在,我们要加倍努力,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市二中政治老师在当天的政治课堂上安排了国家公祭日的内容,让同学们铭记历史,不忘国耻,努力学习,振兴祖国。

  各班召开了国家公祭日主题班队会,班主任向学生讲述了相关历史知识,引导学生“勿忘国耻”,珍惜今天的和平与幸福生活;学生宣读《和平宣言》、讲述英烈故事、学唱抗日歌曲;组织学生观看了“国家公祭日”视频和“纪念南京大屠杀历史纪录片”。各班利用黑板报和学生制作的手抄报进行宣传教育。

  学校组织师生登录“国家公祭网”,通过网上献花、点蜡烛、敲钟、留言、浏览革命纪念馆和革命人物先进事迹等形式,寄托哀思、追忆历史、缅怀先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革命烈士的精神激励广大学生珍惜当前,奋发图强。

  市二中工会主席潘瑞说:“学校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引导学生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牢记历史,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激发爱国主义热情,树立报国之志;引导学生从热爱家庭、建设家乡做起,在平凡小事、点滴细节上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浓厚爱国情感。”

  共创美好未来

  12月13日,市实验小学开展了“铭记历史、和平发展、共创未来”国家公祭日主题活动。学校利用国旗下演讲、主题班队会、校园广播,组织观看“纪念南京大屠杀历史纪录片”等多种途径让学生了解了国家公祭日的由来和意义,引导学生铭记历史,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激发了全体师生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爱国热情。

  副校长陈丽燕说:“通过此次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了这段惨痛的历史,提醒同学们勿忘国耻,铭记历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弘扬民族精神,让他们从现在做起,好好学习,发愤图强,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

  市一中举行了“勿忘山河血,追思中华灵”国家公祭日活动,市十中组织开展了“铭记历史、圆梦中华”爱国主题教育活动,市二十三中举行了“历史不能忘却、未来我们掌握”主题活动,海区三小开展了“铭记历史、珍惜和平、展望未来”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市四中组织开展了“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爱国主题教育活动……我市多所学校通过举行“国家公祭日”主题系列教育活动,让学生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圆梦中华,激发了全体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强了民族使命感。同时,让学生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学生,承载着祖国的未来。“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同学们立志从小做起,从现在做起,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无愧于革命先烈、无愧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时代、无愧于祖国。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