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携手并进 满载收获 ——2019年教育盘点
发布时间:2020-01-17 10:34:00 作者:郭秀莲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2019年,我市教育系统齐心协力,不断奋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抓实抓好教学,发展体育事业,用美育陶冶学生情操,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生态文明主题教育,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教育教学等各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

  引进师资:

  创新方法引人才

  2019年1月,海勃湾区与内蒙古师范大学合作举办了“首届师范生教育实习双选会”。双选会上,海区6所中学、8所小学、1所幼儿园现场与内师大各学院学生签订实习协议140份。这是海区政府与内师大首创的政府与高校构建协同育人、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一体化的具体举措。

  双选活动中,学生通过综合考量自身因素,根据成长路径和发展方向,自主选择实习学校;实习学校根据本单位专业需求、师资配比,有针对性地选择实习学生。实习学生通过在海区一学期的实习,拓宽了内师大优秀毕业生选择海勃湾区任教的渠道,他们的表现作为海勃湾区教师招聘优先录取的重要依据,减轻了内师大毕业生的就业压力。

  近年来,海勃湾区通过社会招聘和人才引进方式,在内师大招聘和引进的大学毕业生比例逐年增加,双选会的举办,为海区教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生力量,对海区师资引进、人才培养有着重要意义。

  立德树人:

  努力上好思政课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2019年,市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教育局党组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引领作用,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校思政课教学工作的通知》,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人才引进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形成学校努力上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市教育系统在严格落实思想政治课标准与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月月竞赛交流活动,在深化思政示范课和评选优秀教学能手方面有所突破;积极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在推动全市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方面有所突破;全方位开展思政课巡讲,强化思政专业教师集体备课和教育部门班子成员进校讲思政课措施,确保上活上好上精思政课程,在扩展思政教育覆盖面和提高实效性方面有所突破;将学校思政课建设与意识形态工作开展密切融合,加大思政课在全市中小学管理评估体系中的权重占比,在实现思路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等方面有所突破。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鼓励教学名师到思政课堂上讲课,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落实《常规》:

  打造课堂好模式

  2019年,市教育局出台《关于深化全市中小学教学常规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全市中小学校从2019年秋季开学起在全市中小学范围内推进《乌海市中小学教学常规》的实施。市教研中心围绕《乌海市中小学教学常规》陆续组织了10次公开展示观摩活动。每次活动,讲课教师均为全市范围选拔的优秀教师,每节课都展现出较高的水平,切实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基本理念。一学期共计献课155节,各学段听课教师达5000多人次。展示观摩活动在《常规》落实中起到了积极作用,受到一线教师的一致好评。

  通过《乌海市中小学教学常规》的实施,进一步规范了日常教学环节,切实推动了中小学教师转变教学观念,转变教学方法,关注学生终身发展。市教育局力争用2年时间提高中小学课堂教学质量。

  教育改革:

  准备迎接新高考

  强身健体:

  体育教学受重视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我市中小学体育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体育教学质量,2019年5月,我市举办了第一届中小学体育教师教学基本功技能大赛,全市共200余名体育教师参加了比赛。本届大赛为全市各中小学体育教师相互交流教学经验搭建了平台,使体育教师全面掌握中小学体育教材的教学要求,正确认识教学基本功对实施体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性,促使各学校和体育教师转变体育教学观念,改革课程教学内容体系,创新体育教学方法与手段,全面提高我市体育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为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打下良好的基础。

  发展足球:

  四级联赛创佳绩

  在2019年自治区“主席杯”校园足球四级联赛初中女子组比赛中,代表我市参赛的市三中女足以六战五胜的成绩夺得冠军,这是我市参加自治区“主席杯”校园足球四级联赛以来获得的最高荣誉。市三中女足凭借本次比赛成绩直接获得参加2020年自治区“主席杯”校园足球四级联赛初中女子组总决赛资格。

  在2019年自治区“主席杯”校园足球四级联赛初中男子组比赛中,代表我市参赛的市二中男足获得总决赛季军,这是我市参加自治区“主席杯”校园足球四级联赛初中男子组比赛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市二中男足获得2020年自治区“主席杯”校园足球四级联赛初中男子组总决赛资格。

  重视美育:

  15所学校有特色

  2019年,自治区教育厅组织专家组评选出205所自治区第二批中小学美育特色学校,我市推荐上报的市六中、市蒙古族中学、市十八中、海南区西卓子山学校、乌达区团结路小学、市十三中等15所学校榜上有名。

  为进一步提高中小学艺术专业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自治区教育厅举办了全区美育教师教学技能展示活动,我市32名美育教师在自治区获佳绩。

  2019年1月,市教育局组织召开新高考改革前期准备工作预备会。会议分析了我市推进新高考改革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强调新高考改革是社会焦点和师生关注的热点,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重点工作。

  会议就新高考改革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高中认真制定选课走班方案,建立健全新高考改革的机构和机制,充分做好迎接新高考工作的准备。与会人员就新高考改革模式、选课走班试点方案等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市新高考改革工作正式启动。

  保护环境:

  践行生态文明观

  2019年,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各中小学开展生态文明主题教育实践“五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集体劳动,上好一堂生态教育课,举办一次新时代文明实践生态文化宣传活动,记录一个自然笔记,组织一次“小手拉大手、环保一起走”活动。通过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实践“五个一”活动,增强了全市师生节约、环保的生态意识和责任感、使命感。

  在2019年举办的“童眼观生态”全国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体验作品征集活动中,我市15所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单位”,10名教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216名学生获得绘画、摄影、征文等各类奖项。我市集中展出78件获奖绘画作品和42件获奖摄影作品,这些作品紧密围绕乌海市“身边增绿”“光盘行动”“135”绿色出行等活动,集中体现了我市在生态环保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积极倡导青少年争当“生态环保小卫士”,教育引导青少年养成节水、节电、节气和垃圾分类等低碳生活方式,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

  文明校园:

  创建工作上等级

  2019年,自治区文明委授予市十八中、海区五小、海南区西卓子山学校、海南区一小4所学校“内蒙古自治区文明校园”称号。近年来,我市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作为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抓手,全面落实“六个好”标准,实现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全市46所中小学校参与创建率100%,其中31所学校获得市级文明校园称号。

  热心公益:

  志愿服务献爱心

  2019年3月,市教育局组织开展“情满湖城”中小学生爱心义卖公益活动,倡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的“雷锋”。

  活动中,学生们把自己的书画作品、手工作品、创意产品、旧图书、玩具等作为爱心义卖商品,各学校相关负责人、家长志愿者、学生1000多人参加了这次爱心义卖活动,筹集到善款20054.4元,所有善款由各学校建立爱心账簿,用于帮扶家庭贫困学生。

  这项活动是市教育局为中小学生量身打造的德育品牌活动,从2017年至今,已开展5期10场。市教育局通过搭建社会实践育人载体,丰富德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