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文明礼仪伴我行——我市各学校开展未成年人文明礼仪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19 16:06:45 作者:郭秀莲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我市把文明礼仪提升行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抓手,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中以学礼仪、懂礼貌、知礼仪和培养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为重点,扎实有效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实践,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进一步推动文明内蒙古建设和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加强文明礼仪教育

  为不断规范少先队组织文化建设,进一步明确少先队标志礼仪基本规范工作纪律,维护少先队和少先队员形象,6月9日,市实验小学大队部组织开展了少先队礼仪培训学习活动。

  大队辅导员首先从规范少先队标志礼仪的重要意义讲起,带领队员们回顾了少先队的光辉历程,学习了《中国少年先锋队标志礼仪基本规范》,并详细讲解规范了少先队的基本礼仪。通过讲解和练习,加深了队员们对少先队标志标识的认识,从行动上落实了少先队一系列礼仪规范。

  市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付雨说:“通过学习,队员们不仅重温了少先队知识,还增强了光荣感和责任感,更让队员们深刻体会到只有努力学习,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才能更好地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学习文明礼仪知识

  为丰富学生的文明礼仪知识,提高学生的文明礼仪素质, 6月4日,市一中举办“文明伴我行,礼仪在我心”文明礼仪进校园知识竞赛。

  “知识竞赛坚持以学生的德育教育为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小学生文明守则》为基本内容,旨在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倡导学生宣传礼仪知识,实践礼仪行为,做文明礼仪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示范者。”市一中校长张树说,“通过举办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活动,增强学生的文明意识,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杜绝不良习惯,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风气、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加快构建文明校园。”

  为进一步传承中华文明,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学校德育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构建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近日,海区六小德育处组织学生开展了“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活动。

  这次竞赛以《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所涉及的学生礼仪、社交礼仪、公共礼仪、涉外礼仪等文明礼仪常识为主要内容,在全校进一步形成了崇尚礼仪、遵从礼仪的良好风尚。全校各年级还通过举行文明礼仪宣讲、主题班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

  培养文明礼仪习惯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中小学生守则》中的要求内化为自觉行动,做文明守纪、诚实守信、勤奋向上、积极乐观的学生,6月12日,乌达区团结路小学开展了“守则、规范记心中”主题教育活动。

  学校利用校园广播进行宣传,利用国旗下讲话对《中小学生守则》进行了解读,提高全校师生的认识;班主任组织学生举行学习《中小学生守则》和“文明乌海我代言”主题班队会,通过老师主讲、学生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使学生对提升文明礼仪素质、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有了深刻的认识。

  学校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教育和引导学生在思想情感、生活卫生、学习求知、文明礼仪、遵纪守法、健康安全等方面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提高文明礼仪素质

  “善”是内心的美好品德,也是外显的文明礼仪。近日,海南区西卓子山学校通过开展“日行一善”教育实践活动,使学生充分体验寻善(寻找文明)、习善(学习文明)、行善(践行文明)、扬善(倡导文明)的快乐,逐步实现由“日行一善”到“月修一礼”,最终实现“善行一生·礼行天下”。

  学校引导学生在校园内发现文明行为,发现在文明礼仪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为自己树立榜样;组织学生举行文明礼仪升旗仪式和主题班队会,编排文明手语操等;每天上下学,学生排队进校园、出校园,老师文明停车,学生上下楼梯靠右行走、课间安静读书、见到老师文明敬礼、大课间有序活动;师生向周边商户、居民发放文明礼仪倡议书,劝导放学接孩子的家长有序排队停车等。“月修一礼”每个月一个主题,每天利用大课间10分钟,由班主任组织学生训练文明礼仪规范,培养学生文明礼仪好习惯。

  “在快乐的学校生活中,我们明白了什么是善行,知晓了一条条文明礼仪,小小善举帮助我们养成了文明礼仪好习惯。”学生们表示,“我们要带着文明礼仪好习惯走出校园,小手拉大手,共建美丽文明乌海。”

  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将分阶段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引导,从常规训练入手,通过创编和推广文明礼仪操、文明礼仪校本课、文明学生风采展示等形式,扎实推进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不断推动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品牌化,使讲文明、懂礼貌、重礼仪在广大未成年人中蔚然成风。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