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抓常规 提质量 促发展——我市各学校扎实推进教学常规落实
发布时间:2020-11-13 17:22:35 作者:郭秀莲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11月6日,我市举办第二届“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教学常规落实,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交流研讨活动。本次活动分为听评课观摩、教学教研成果展示、集中研讨交流三个环节。活动中安排了19节不同年级、不同学科的课堂教学和9节评课,市二中的郑兰栓、李增萍、刘晓华3位老师分别进行了数学、语文和思政课示范课展示。

  协办这次活动的市二中首先展示的是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学校在传统课间操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和发展,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活力大课间,既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又能强健体魄、陶冶情操。随后大家参观了市二中教学常规工作成果展示,学校共展示各学科教案、教师工作手册、校本教材、第二课堂学生作品、特色作业等上千余册。同时各中小学校也将本校的特色教学成果进行了展示。观摩结束后,举行了集中研讨交流活动。

  本次教学常规交流研讨活动展示了各中小学在落实教学常规和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和积累的经验,为各学校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和互相借鉴的平台,有力地促进了我市各学校教学常规工作的落实,为我市教学质量的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根据《市教育局关于深化全市中小学教学常规工作的指导意见》相关要求,我市各学校认真落实教学常规工作,深入推进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制度机制,打造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的教师队伍,构建多元培养模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基本功赛:在实践中成长

  近日,海区光明路小学举行了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青年教师纷纷亮相,展现青春风采。海区小学语文教研室副主任郝文军对青年教师给予评课指导。

  杨虹丽老师讲的《精卫填海》为四年级的古文教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带领学生挖掘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理清故事框架。郝文军在指导中说:“语文教学不仅仅是教授知识,还要重视对学生人文素养的渗透,精卫填海的精神,是民族精神的体现,是中华民族传承千百年的瑰宝,应当让学生理解并传承。”

  焦美楠老师讲的古诗《饮湖上初晴后雨》,以图导入,带领学生跟随作者苏轼走进时晴时雨的西湖,让学生借助注释、图片,想象画面来理解诗句。“古诗文教学首重积累,摒弃逐字逐句的翻译,在教学中,讲究字理,渗透常识,挖掘古诗文的意象与意境,选择作者的生平经历、写作背景、历史事实、相关人物及一些典故,以讲故事的方式,适时穿插讲述。”郝文军的点评不仅为青年教师指明了古诗文教学的方向,也为青年教师提供了落实的方法。

  还有王怡静老师讲的《坐井观天》、李宇橙老师讲的《小小的船》、王敏老师讲的《秋天》、王安茹老师讲的《桥》等课文,郝文军都一一进行了点评和指导。郝文军说:“青年教师的进步需要理论充电,更需要将其落到实处,扎实推进,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实践中收获成长。”

  以研促教:在反思中提高

  市十五中小学数学教学组坚持每周三下午开展集体备课、听评课活动,互相交流,共同学习,以研促教,教学相长。

  10月16日,第三方评估专家来学校听了四年级数学教师王裴凤讲的《画角》一课,课堂上,老师让学生先独立画角,然后小组交流画角的方法,最后全班展示交流。专家点评:王裴凤教学严谨,语言精准合理,课件应用合理,板书恰到好处。

  10月21日,乌达区教研室教研员来学校听了杜淑霞老师讲的数学课《比的意义》。课上,杜老师先让学生感知同类量的比,再延伸到不同类量的比,进而理解比的意义,再通过自学,认识比的各部分名称,让学生在观察中感知比值的概念,最后讨论比、除法、分数的关系。整节课安排合理、层次清楚。在评课环节中,教师们一致认为本课注重了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

  10月26日,学校组织五、六年级数学老师到海区光明路小学听了五年级数学《可能性》同课异构,听了专家江守诚老师的课,收获多多、受益匪浅。

  校长陈改梅说:“每一次公开课和研讨交流都是一个自我反思和提高的过程。学校将带领每一位教师继续以课堂为阵地,做好常规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以评促教:激发教师积极性

  10月22日至23日,市十八中开展了评教评学活动。参与听课的科目涉及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物理、微机等,老师们展现出了极高的教学素养,获得了银川市教育专家的一致好评。

  “课改教学方式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给老师减负,使学生高效率学习,教师少教,学生多学,才能真正做到提质。”专家在指导中说,“作为新一代教师,教学要有设计感,教学环节要完整,这就需要教师们不断拓宽视野,有育人精神,这样才能教出好的学生。”

  市十八中校长武粉莲说:“通过本次评教评学活动,有效地促进了教师的教学积极性,为教师们搭建了一个实践教学理念、锻炼自己、交流学习的平台,达到了‘以评促教,以评促学’的目的。同时也提高了我校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为进一步落实课改,打造高效课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亮相课堂:促进专业发展

  11月4日,乌海一中青年教师亮相课开讲。此次亮相课将持续两周,共有28位新入职青年教师参与。授课过程中,各青年教师关注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通过形式多样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提升其自主探索能力。课后,教研组长组织同组教师进行了“一课一评”,敦促青年教师早日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校长张树说:“青年教师亮相课为教师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也有助于推进‘211’课堂教学模式在我校的落实,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提高我校整体教师队伍水平。”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乌海市教学常规》有效落实,规范教学秩序及教学行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