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春节将至 海勃湾区“食”字路口守安全
发布时间:2020-01-06 12:13:32 作者:海渤湾区 来源: 浏览次数:

  食品安全不仅是要满足食品数量安全,又要保障食品质量安全,所提供的食品在营养、卫生方面都要满足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需要。元旦刚过,春节马上就要来临,海勃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又忙碌的开展起来两节期间食品安全检查工作,保障辖区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元旦、春节两节期间,我们在日常检查的基础上,重点对热销产品,比如说酒类、糕点、植物油等食品重点进行专项整治。对一些生产经营单位,我们重点对食品生产过程还有关键控制点进行严格把控,对隐患点深入排查。同时,在两节期间我们还加大对食品流通生产、餐饮环节的监管力度,以保障辖区人民舌尖上的安全。”海勃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管科曹玉惠介绍道。

  日前,海勃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前往小型加工园区、万达广场等地,对一些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及超市进行了食品安全检查。食品生产环节、流通环节、餐饮环节,每一个环节都细致入微,让市民在两节期间吃到食品安全放心。

  除了保障市民两节期间食品安全,去年以来海勃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管控、社会共治”的原则,采取统一部署、集中行动、互联互动的方式,对食品安全整治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在食品生产环节,严把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准入关。强化对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主要从业人员培训,做好许可证发放工作。截至目前,打击取缔无证照小作坊183家,查扣没收各类原辅材料4万多公斤、各类生产设施设备1000余件。建立健全了食品安全可追溯、食品行业信用联动机制,把质量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帮扶107家生产单位依据食品生产加工质量安全要求对厂房布局、工艺流程等进行全方位设计,保障食品生产单位在生产硬件方面达标;与通过审核的小作坊100%签订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质量安全承诺书》、《食品安全控制关键岗位责任状》,对其生产加工所用的添加剂物质进行备案。先后开展了熟肉、糕点、馒头、饮用纯净水、酒类等专项检查,对部分生产企业存在加工车间环境卫生差、无进出货台账、食品添加剂使用台帐等问题现场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限期整改,整改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

  在食品流通环节,海勃湾区实施以“双随机”抽查为重点的日常监督检查制度,加强规范引导,指导食品经营户做好进、销台账,建立健全食品质量安全档案,对食品原料进货采购的索证索票情况、食品加工过程中原材料的储存情况、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等进行重点检查。持续开展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了进口食品、保健食品、农村牧区食品、销售走私冷冻肉及肉制品、散装白酒、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治理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消灭了一批危害公众健康的突出问题。同时继续加大海勃湾区“食品安全示范店”、“放心肉菜店”的宣传及示范作用,截至目前,评选出 “食品安全示范店”18家,“放心肉菜店”11家,为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在食品餐饮环节,以“绿色餐饮”创建活动为抓手,提升餐饮行业质量水平。大力推进餐饮量化分级等级提升、“明厨亮灶”、示范街建设、病媒生物防制、“4D”管理模式推广、餐厨垃圾规范收运等工作。实现餐饮单位量化率为99.59%, “明厨亮灶”率84.28%,63户学校幼儿园、企事业单位食堂及大中型餐饮单位实施了“4D”、“五化”管理模式,其中25户学校幼儿园户具备了对所用原材料和供餐进行初步筛查检测的快检设备和能力,累计培训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从业人员近5800人次,评选出格兰云天酒店、乌海一幼等首批50户“绿色餐饮示范单位”。同时,深入推进餐饮行业综合治理。累计检查餐饮单位6400户次,发现和整改问题餐饮单位4650户次,对餐饮单位实施停业整改219户次。

  总体而言,海勃湾区严要求、多举措保障食品安全,将这一民生工程落细落实,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