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海南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07-09 16:20:18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加大酒店冷冻食品检查力度。(王颖 摄)

  

  索证索票。 (王颖 摄)

  

  整洁有序的后厨。 (王颖 摄)

  

  文明餐桌。 (王颖 摄)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食品安全是一座城市幸福感的重要源泉,考量着城市管理的水平,更体现了城市管理者对市民的诚信。

  近年来,海南区紧紧围绕“食品安全状况良好、食品安全工作落实到位、群众认可社会满意”的标准,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能力,切实保障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南区坚持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开展公筷公勺文明餐桌行动紧密结合,做好餐饮单位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食品安全形势平稳良好。

  强化监督检查  保障公众健康

  端午节前夕,拉僧仲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朱帅和仲保国再一次来到黄河农贸市场,对市场中售卖的食品进行认真检查。

  “如今检查已经常态化。在北京新发地发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后,按照防疫工作要求,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有针对性加强对农贸市场、商超等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特别是加大对生鲜,冷冻猪肉、牛肉、羊肉、鸡鸭肉等肉类、水产品及其制品为重点品种的检查,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为了让市民过一个安康的端午节。我们还进一步加大对粽子、凉糕、肉制品等节令食品检查力度,着重于产品的索证索票、进货查验以及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制度落实情况,杜绝销售‘三无’、过期、感官性状异常等问题食品,同时督促市场管理人员坚持做好环境清洁消毒工作。”朱帅说。

  食品的安全、放心,是老百姓最基本的诉求。

  近年来,海南区将食品安全作为重要民心工程,不断创新举措,强化风险防控,用“四个最严”要求,突出重点强化监管,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用心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海南区加大盐业、冷库以及农贸市场、食品加工小作坊、网络餐饮服务等重点区域食品安全检查,以食品销售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经营卫生状况等方面为重点内容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巩固了食品安全防线。

  海南区将校园食品安全、春秋两季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检查、指导“明厨亮灶”、强化食品安全教育培训、督促落实主体责任等,作为确保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的重要抓手。每年春秋两季开学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教育部门,对抓好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重点检查各类学校食堂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设施设备建设情况,食品安全管理机构人员配备及管理情况,加工过程控制和清理消毒措施执行等情况,督促学校(幼儿园)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

  海南区着力解决群众食品安全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做好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以及中高考期间重点时段食品安全检查,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安全”的底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把好“关口”  让市民吃得更放心

  在海南区一家酒店的后厨,记者看到这里厨房用具、各类食材归类摆放,各区域干净整洁。

  对食品原辅料采购查验、检查索证索票和定期清理制度、查看后厨是否做到规范操作……在这家酒店,区餐饮保化监督所工作人员郝紫桦和王喜对每一项检查都一丝不苟。

  “为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安心,我们要求各餐饮单位严格执行食品原辅料采购查验、索证索票和定期清理制度,建立食品管理台账,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及体温检测制度,建立健康档案。同时督促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责任,主动做好环境卫生消杀以及餐具消毒,消除疫情传播风险,防止食品被污染;着力抓好餐饮质量安全监管,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规范加工操作,生熟分开、烧熟煮透。”王喜说。

  酒店营销总监杨娜介绍,为了做好复工复产与防疫两不误,酒店严格执行消毒措施的同时,要求员工每天要做到早中晚体温检测,并要求后厨工作人员工作期间戴好口罩、帽子,并严禁把外来食物带入。同时,酒店还推行了公筷公勺,确保食品安全。

  说起酒店推出的公筷公勺,消费者李凤琴给予了点赞:“文明健康用餐,不仅要体现在文明餐桌,吃多少、点多少,勤俭不浪费上,还要注意健康。酒店推行公筷公勺,是为就餐者的文明健康‘加码’的举措。”

  为保障市民饮食安全,海南区不断加强食品生产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对餐饮服务单位,严格审核清洗消毒设施、专间设置和食品原料库房等,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重点对饭店、大型餐饮单位等场所实施督导巡查,主要对证照、食品加工卫生、餐饮具消毒、食品原材料存放、健康证、环境卫生消毒等情况进行检查,督促餐饮经营者规范管理,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同时,大力推进公筷公勺文明餐桌行动,通过加强公筷公勺文明就餐宣传,广泛推行公筷、公勺、食品夹等措施,引导消费者主动使用公筷公勺。

  “海南区共有623户餐饮户,在做好食品安全监管的同时,我们也大力提倡卫生健康的文明用餐方式,我们在加大文明餐桌宣传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行公筷公勺,要求大型酒店要在每桌都摆放文明餐桌及公勺公筷宣传牌和提示牌,并配备专用的公勺公筷。同时,要求服务人员提醒消费者使用公勺公筷,践行文明和健康的理念。”郝紫桦说。

  为倡导“减少浪费、文明餐饮”理念,海南区加大公筷公勺推行力度,一方面可帮助大家养成定量取餐、按需进食的习惯;一方面也方便大家在外用餐时可以将没有吃完的饭菜放心打包回家,让文明餐桌更加文明。

  保障食品安全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的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海南区将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完善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让市民吃得更安全、更放心。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