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1.45亿元配电网改造
发布时间:2019-08-27 15:58:51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电力工人高空作业。(路静 摄)

配电网改造 优化电力服务

    今年,我市将城市配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列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电力部门总投资1.45亿元,加快电网投资和建设步伐,持续优化供用电服务流程,重点对我市10kV及以下配电网进行升级改造,提升城市配电网供用电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为营造优质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乌海电业局副局长王永强介绍,今年的城市电网升级改造工程主要包括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改造工程、配电自动化改造工程、老旧计量改造工程。10kV及以下配电网改造工程已于7月底在三区同步开展,预计12月中旬完成升级改造计划目标。

  10kV及以下配电网改造工程主要涉及居民生活用电和一般工商业用电线路的升级改造。近两年,我市陆续投入运行了两座110kV变电站,加上今年10kV及以下配电网改造工程的实施,将大大提升城市供电的可靠率,不断缩短年停电累计时间。

  配电网改造将为城市供用电带来哪些改变?“改造完成后,电力用户的直接感受是年停电次数越来越少,累积停电时间越来越短。前年,我市电力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为22个小时。去年,年平均停电时间缩短到了8个小时。今年配电网改造完成后,年平均停电时间将会更短。”王永强说。

  记者了解到,我市城市配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开始于2016年,此项工程将改变原有配电线路单一供电的局面,实现用电负荷互带,使供电方式更加灵活;加大配电线路的拉手联络率,实现拉手环网,把一个电源变成多个电源,根据电网运行情况实时调控负荷,最大限度地缩短停电时间和停电范围,确保用户的用电安全和供电可靠性,

多个改造项目同步施工

    8月20日中午12时许,记者在海勃湾区和平东街与海拉路交汇处东北角电力施工区域看到,十余名电力工人正在抓紧时间对乌兰9214线路进行城市配电网升级改造。

  

  4名电力工人分别在3个电线杆上进行着高空作业,有的在更换新的自动化联络开关,有的在安装电缆。“我需要3个避雷器,再拉上来一根接地线。”正在高空作业的刘志慧向地面作业的工友发出指令,工友立刻将其所需工具和配件绑在绳子上,利用滑索传递上去。除了配合高空作业,地面工作人员还要维持施工现场的秩序,并及时将产生的垃圾收集到垃圾桶内。

  当日,乌兰9214线路改造现场有4个作业点同步施工,50多名电力工人全部到场开展作业。每个施工现场均配备了安全监督人员,保证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

  海勃湾供电分局局长刘利民介绍,乌兰9214线路改造前仅由乌兰变电站供电,电源较为单一。改造完成后,此线路将由乌兰变电站和城市中心变电站联合供电,以确保当一座变电站出现供电故障时,另一座变电站可以及时为线路供电,以此增强线路的供电可靠性,减少线路停电时间和次数。

  记者了解到,在配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中,电力部门为各线路安装了配电自动化装置,不断调整网架结构,令其更加趋于合理的状态,为今后实施配网自动化做好前期工作。

  “配电网升级改造后,可实现多个电源点同时给一条线路供电,配网自动化设备运行后可以及时切除线路故障,实现多条线路的转带,恢复其它线路运行,保证除故障点外其它用户的生产生活供用电。也就是尽可能缩小停电范围,最终将实现不间断供电。”刘利民说。

  为减少居民区的停电次数,我市电业部门将升级改造工程、配电自动化工程、线路检修、线路实验等工作计划安排在一个停电时间内同步施工完成,实现一次停电,完成多项改造计划的效果。

智能费控电表实现全覆盖

    记者从乌海电业局配电网建设办公室了解到,我市三区老旧计量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中,今年计划改造近13000户。其中,更换单相智能费控表11700块,三相智能费控表334块,三相电压自适应表70块,变台表372块,配电监测计量终端146块,电流互感器80组。预计在今年11月15日前竣工,11月30日前完成结算。乌海地区共计29万电力用户,截至今年年底,我市计划完成全费控管理目标。

  

  配电网建设办公室主任乙兴隆介绍,新安装的智能费控电能表采用1表位和6表位集中表箱,安装稳固、位置合理,便于抄表、维修和方便用户使用。表箱具有很好的电气绝缘性,具有防窃电功能,可满足用户负荷增加带来的用电容量增大的需求。

  更换智能费控表后,电费缴费模式趋于多元化。用户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95598网站、“蒙电E家”手机APP、微信(支付宝)生活缴费、微信公众号、电信翼支付、银行代收等渠道进行远程多元化缴费。

  除此之外,用户可以随时掌握自家用电消费情况,合理计划用电。

  老旧计量改造将进一步满足营销采控终端远程采集要求,实现电能计量装置规范、高效、科学、安全地全过程管理,实现电能计量信息共享,并可彻底解决老旧表计通信规约不符、表箱破损严重、导线线径细和私拉乱接等问题,消除安全隐患。

  今年,我市“双城联创”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城市配电网升级改造工程施工区域集中在三区城区主要街路。

  我市电力部门积极配合“双城联创”工作,在施工现场设立围挡、悬挂安全指示牌、在施工车辆周围设置锥形桶提醒来往车辆绕行,设置垃圾桶,收集施工产生的垃圾,施工结束后恢复道路原貌,不留下一片垃圾,确保文明施工。

  施工现场还设立了“三拒绝、四不伤害、五能五不”“电力生产现场作业‘十不干’”等安全生产警示牌,安全监督员现场巡视,保证安全施工。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