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为高质量发展助力——乌达区工业重点项目走笔
发布时间:2020-05-09 11:38:24 作者:王秋华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2020年,乌达区计划实施重点项目83个,涉及总投资439.9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42.8亿元。其中包含工业企业项目35个,总投资275.5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24.2亿元;园区、农区提质项目21个,总投资143.3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1.8亿元;城建项目12个,总投资4.9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4亿元;民生及其他项目15个,总投资16.2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5.4亿元。

  因为疫情,2020年势必成为不平凡的一年。在落实常态化防疫的基础上,乌达区暖企稳企,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政务服务环境,强化“一企一策”精准按需服务,推进项目前期工作顺利进行,落实好项目开复工条件,分秒必争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推动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日前,记者走进乌达工业园,走访了元正、宜达等企业,迎面而来的是火热的奋战场景。尽管疫情打破了企业原有的开复工计划,各项工作也因为疫情慢下来、停下来。然而,“寒冬终将过去、春天终将到来”的坚定信心深植于企业与所有人的心中。当具备了开复工的条件时,企业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干字当头、实字托底,抢抓进度,提高效率,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向着预定的目标大步前行,为乌达区走好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助力、加油。

  宜达化学:

  锁定氯苯酚

  抢占话语权

  在不断调整产品结构的过程中,内蒙古宜达化学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韩世彪深深地感受到,企业要生存,产品必须做强,产量必须做大,这样才能在市场上占有话语权,否则就会被市场无情地淘汰。

  内蒙古宜达化学科技有限公司属于津达精细化工产能的扩建,韩世彪是津达精细化工的创始人。2005年,韩世彪创建了津达化工,落户于乌达工业园,主要生产烧碱。

  然而,烧碱的市场前景并不乐观。一方面,政府鼓励企业产品转型,另一方面当地及周边资源丰富。在观望了一段时间后,津达化工走上了转型的探索之路。经过仔细考虑,津达选定并新上了一个项目,但这一项目并没有赢得市场。津达化工的第一次转型黯然落幕。

  形势逼人、形势催人。津达人迈出了继续探索的脚步,不断寻找具有市场前景的项目,渐渐地,他们将目光锁定在了氯苯酚上。氯苯酚是生产医药、农药和染料的中间体,用途广泛、市场前景好,而且园区富集产品所需的氯碱酸等原料。2018年,原来的津达化工彻底转型为年产5000吨氯苯酚的精细化工企业。

  在市场的洪流中,津达不断摔倒又不断站起来,这让韩世彪深刻地认识到市场的残酷。他带领着津达精细化工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往前走。在产品逐渐站稳脚跟后,津达在这个渐渐熟悉的领域开始发力。2018年4月,内蒙古宜达化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准备新上20000吨氯苯酚项目。“当这一项目投产后,氯苯酚产能就可以达到25000吨,这将是国内最大产能,届时津达、宜达将在市场上占有绝对的话语权。” 韩世彪信心满满地说。

  走进正在建设中的宜达化学项目工地,现场一派繁忙。廊架上,工人们在焊接管线;车间内,安装完毕的反应釜整齐列队,工人们忙着焊接零件、安装设备。这一项目从2019年3月底开工后,到目前整体土建已经完成15000平方米,办公楼、宿舍楼已经具备使用条件,两个生产车间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正建设的溶剂黄生产车间已经封顶。眼前这个车间就是20000吨氯苯酚生产车间,计划6月底试产。一期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6亿到7亿元的年销售量。

  企业从津达扩展到宜达,产品逐渐向终端发展,附加值越来越高且更加绿色与环保。企业的转型收到了一定的成效。在接下来的发展中,韩世彪给企业初步做了一个定位,借助公司股东二十多年从事医药和精细化工硏发的优势,把宜达打造成集产、学、研于一体的精细化工基地。

  元正精细化工:新技术新工艺引领安全环保新风尚

  4月中旬,内蒙古元正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一期年产20000吨二(三氯甲基) 碳酸酯生产车间试产成功,正式生产出第一批产品。“我们做过很多次中试和线下试验,如今外部条件具备,随时可以正式生产。” 公司副总经理宗灵仑意气风发地说,“试产成功极大地提振了企业的信心,加速了企业建设30000吨二(三氯甲基) 碳酸酯生产车间,预计到2021年初,二(三氯甲基) 碳酸酯总体产能将达到50000吨。”

  内蒙古元正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生产农药中间体和产品开发的精细化工企业。项目分三期,总投资额5.5亿元。其中,一期主要建设年产3000吨2-氯-5-甲基吡啶装置和20000吨二(三氯甲基) 碳酸酯装置,共计四个车间。目前,其他三个车间建设进入收尾阶段,预计6月开始试生产。

  元正公司高度重视产品研发,以新技术、新工艺引领精细化工发展新方向为初衷,由在精细化工方面有造诣的专家成立了研发中心,通过技术创新,全力打造一个经营规范、品质优良、实力雄厚的农药中间体化工原料生产基地。目前,元正公司已经在2-氯-5-甲基吡啶相关产品方面提交专利申请8项,授权专利2项,包括利用微通道反应器连续化制备2-氯-5-甲基吡啶的方法和一种含氟材质的内换热二(三氯甲基) 碳酸酯装置及方法等。

  据元正公司研发中心负责人焦运伏介绍,微通道反应是非常先进的工艺,是企业根据产品生产技术开发的独特工艺,具有安全、质量稳定、收益率高的特点,使2-氯-5-甲基吡啶化工生产过程微型化和绿色化,大幅度提高了2-氯-5-甲基吡啶化工生产的资源和能源的利用效率,解决了传统2-氯-5-甲基吡啶化工工艺过程难以控制、能耗高、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微通道连续反应是提升精细化工产品质量非常好的契机。新技术、新工艺让我们的产品焕发新活力,我们将把吡啶类产品打造成为经典产品。” 焦运伏信心满满地说。

  元正公司对传统的二(三氯甲基) 碳酸酯装置进行了改进。原来的装置主要是玻璃钢材质,反应时间长、原料消耗大、设备耗能高,工艺方面存在产品收率低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元正采用钢化搪瓷釜,提高了生产安全性能和产品出成率,降低了能耗,生产更加环保,反应更加稳定。

  绿色、循环是公司发展的重要路径。元正公司努力形成自身内部小循环及体外的大循环。其中,一期年产3000吨的2-氯-5-甲基吡啶所采用的工艺充分利用本地区资源,实现本地区酸碱资源的两大循环。2-氯-5-甲基吡啶的碱性原料氢氧化钠来自于乌达工业园相关企业,经反应处理后,氢氧化钠变成氯化钠返回给园区的氯碱化工企业;2-氯-5-甲基吡啶的酸性原料甲苯、氯气、苯甲醛来自于园区的氯碱化工企业,最终产品2-氯-5-甲基吡啶成为佳瑞米的主要化工原料。元正公司采用的工艺将与园区及周边企业实现资源的良性互动与协调发展,共同推动本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企业越正规,生命线越长。元正公司顺应国家要求,通过新技术、新工艺不断提升自动化水平和循环发展能力,提升企业自身实力;在企业间树立起更加安全、环保、高效的新风尚,促使其他企业提档、园区整体升级。

  中瑞:高标准建设打造高水平企业

  疫情打破了中瑞(内蒙古)药业有限公司项目续建计划。

  “疫情大于天。受疫情影响,项目于清明节后陆续复工,比原计划晚了近两个月。目前,项目进入中后期安装阶段,预计6月底安装结束,8月底调试完毕。”天津中瑞药业副总经理、中瑞(内蒙古)药业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孙广阔介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尽管遇到疫情,但是我们始终高标准、严要求,旨在打造高水平企业、生产高质量产品。”

  中瑞(内蒙古)药业有限公司新医药原料药及中间体等精细化工项目是天津中瑞药业的子公司,它将生产治疗心脑血管、抗肿瘤及降血脂等系列产品共计14个。

  厂区内,土建进入扫尾阶段,管廊正在做进一步的架设及安装,办公楼装修完毕。目前,正在安装一、三、四车间的内部设备;二车间将原计划产品调整为更先进、环保的新产品,目前正等待新产品工艺落地。

  走进四车间,反应釜安装完毕,工人在焊接管线、做公用工程。据介绍,管线、线路连接容不得一点失误,这是后期最为重要的环节,所以,工人们都打起了十二分精神认真梳理、全力完成自己负责的工作。“整个系统全部实行自动化,由中控人员远端操作控制;设备调试正常后,只有巡视及出料环节需要员工定时到现场操作。自动化的大幅应用将极大地提升企业生产的安全系数。”孙广阔说。

  在项目生产的14个产品中,需要做净化处理的有9个。针对需要净化处理的产品,企业设置了9个净化工段,共计近4000平方米。走进已现雏形的四车间净化工段,整个区域按功能被分隔开来,接下来将安装设备。“进入净化工段,工作人员需要更换专用服装,经过两道负压门,过滤并洁净空气后,方可进入到各功能区域。”孙广阔介绍,国家对医药生产环境要求越来越严格,为规范药品生产管理、确保产品质量,中瑞高标准建设净化工段,其中工段内部装修和设备安装的投资达3500万元。净化工段除了对空气中的微粒进行控制,还保持了良好的灭菌效果,将有效防止其他区域产生的污染物对最终产品带来的不利影响。

  说起企业的生产优势,孙广阔介绍,中瑞在建项目产品总量不大,但品种多,产品最高的设计产能为2000吨,个别产品年产只有一两百公斤;货值均高于10万元一吨且市场需求比较稳定。项目落户乌达除了精细化工企业的集聚优势外,煤价、电价、蒸汽及化工原料的成本优势也将为企业的发展起到助推作用。

  “正式生产后,中瑞(内蒙古)药业有限公司预计年产值不小于4亿元,将为地区的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孙广阔坚定地说。可以看出,尽管疫情影响了项目的建设进度,但企业对未来的发展满怀信心与憧憬。

  倍杰特:

  绿色环保中

  实现效益多赢

  4月10日,倍杰特年产40万吨环保新材料项目开工,开始排干、场平。目前,项目建设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倍杰特环保有限公司致力于污水处理和污水资源化领域的技术研究与开发、设备制造和销售等。目前,国内水处理环保产业规模已经超过2000多亿元,并且仍以25%以上的速度增长;从业企业5000多家,具有规模的知名企业约50余家,水处理环保事业发展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机遇。

  倍杰特环保有限公司紧紧抓住机遇,拓展业务、增强市场竞争力。正在建设的年产40万吨环保新材料项目总投资29亿元,分三期完成。一期建设10万吨活性炭项目及机械设备加工厂房,机械设备加工厂房是为活性炭配套的设备生产基地。一期项目投资约10个亿,计划今年年底投产。这一项目主要用于污水处理领域和净水饮用水领域。项目在建设中将呈现多个亮点,其中,加工车间及机械设备制造车间均采用全自动化机器人开展工作,这将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和安全系数。考虑煤制活性碳生产中会产生煤灰,倍杰特公司采用正压气膜厂房,通过不停抽气换气,保证车间始终洁净。产品在企业内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活性炭既可作为原材料投入运行,同时,二者又可作为成品对外销售。

  “煤炭资源是项目的主要原材料,当地具有这方面的资源优势。另外,交通便利,蒸汽、电力、供水等配套设施齐备,这些都为项目落地提供了必备的条件。”谈及这一项目落户乌达工业园,倍杰特年产40万吨环保新材料项目负责人王立攀信心十足地说,“项目建成后,可年产40万吨水净化活性炭、年产10万吨活性炭配套设备;预计实现年产值约21.67亿元、利税约8.27亿元。”

  据介绍,项目投产后不但会收到一定的经济效益,而且对发展文明环保的现代化产业、提高地区总体环境质量、传统产业结构升级调整等方面均具有重要的意义。项目建成后对树立及提高公司的社会形象、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对传统产业结构和环保行业产业结构升级调整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企业提高清洁生产水平、推动提高资源回收利用的技术水平、增强员工环保意识具有极大的促进意义。同时,本项目也将带动当地运输物流等相关行业的发展,为社会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对解决当地就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