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认真答复政协委员《关于进一步加快林业产业化发展》议案
发布时间:2019-06-27 10:11:20 作者: 来源:自然资源局 浏览次数:

  在收到政协委员魏兆东同志的议案《关于进一步加快林业产业化发展》后,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安排专人,进行深入调研,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进行答复:

  第一,组织保障。一是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林业产业发展工作。发展林业产业关联度高,覆盖千家万户,涉及方方面面,需要众多部门加强合作,共同努力。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发展林业产业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将发展林业产业列入本地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建设发展的重要议程,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加强工作指导,协调服务,督促检查,务实推进工作,及时解决林业产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强化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发展林业产业的工作职能,明确专门负责的工作机构,保障工作经费,加强与承担履职任务相适应的队伍建设。二是明确部门分工,形成合力。要健全工作机制,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切实推动林业产业发展。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完善内部机构之间的联动与合作机制,强化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共同推动林业产业发展。三是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要把发展林业产业作为对市、区、镇和有关部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目标,落实责任,严格考核,兑现奖惩。对成效突出的区、镇给予表彰奖励,在项目资金安排上给予重点倾斜。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改进领导方法,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全市林业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第二,政策保障

  积极争取对林业龙头企业享受的各类国家补贴政策。加大各级财对林业龙头企业的造林补贴、抚育补贴、种苗补贴,以及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科研开发和技术推广等专项资金发展林业产业的支持力度。加强与金融部门的沟通与协作,积极探索林地、林木抵押贷款的有效运作方式,争取农村信用小额贷款对农户的支持。积极争取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城乡一体化建设等专项资金的支持。国家和自治区给予林业的贷款贴息资金、林业科研资金适当向林业产业倾斜,逐步建立以社会为投资主体,银行贷款支持、政府引导扶持的多元化投入机制。

  加大对龙头企业,以及家庭林场、林农专业合作组织的信贷扶持。鼓励融资性担保机构积极为发展林业产业提供担保服务。积极协调落实农户贷款税收优惠、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完善森林保险保费补贴政策,提高发展林业产业的保费补贴比例。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激励机制,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予以奖补。

  第三,财政金融保障

  加快建立对中小民营企业的财政支持体系,落实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和信用担保资本金,抓紧完善民营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项目对接指导,建立政银企交流合作机制,引导和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特别是农村信用合作社、城市商业银行等地方金融机构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贷款的支持力度,切实提高对非公有制经济贷款的规模和比重,开发适应非公有制企业融资需求特点的金融产品,实施分类帮扶;鼓励金融机构扩大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房、大型农用生产设备、林权、水域滩涂使用权等抵押贷款。禁止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发放贷款时附加不合理的贷款条件和各种不合理收费。通过完善信用担保体系,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充分利用财政支持政策,建立一定规模的市级乃至区级各类创业基金,扶强一批优质企业;合理利用税收政策,制定适合中小企业实际的税收措施,保护企业发展的积极性。

  第四,支撑体系保障

  要积极搭建企业、林农与高校、科研院所、技术推广单位之间的合作平台,推进科技协作,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林业产业发展机制。一要构建良种繁育体系。加大乡土优良品种选育力度,做到引种栽培和选育推广乡土优良树种相结合。二要建立科技支撑体系。整合科技资源,组建专家技术服务团队,建设产业技术联盟,形成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发展机制。强化科技创新,积极构建各级林业科技推广机构、合作组织、龙头企业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新型林业科技推广体系。创新培训模式,加强林业科技队伍建设和实用人才培养。三是构建有害生物防控体系。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联防联治,强化综合防治。提升重大病虫害防治技术研发能力。提高预测预报的准确性、时效性。加强无公害防治,降低农药污染和残留。严格检疫监管,严防危险性病虫害传入和蔓延。四是构建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完善质量安全标准,建立健全相关生产技术规范。强化源头治理,确保实现安全、清洁生产。五是构建新型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善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产业服务保障功能,加快构建公益性和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业服务和综合服务相补充的新型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同时,还要做到:

  1.配套政策落实方面要同步。我市为吸引民营资本投资、鼓励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先后制定、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支持政策,但与这些政策相配套的操作性规定还没出台。

  2.融资瓶颈上要突破。我市林业产业经过几年的成长,已经涌现出一批优质民营企业。可是近些年来,始终困扰这些优质民营企业的是融资政策扶持的薄弱。发展需要足够的运作资金,很多优质民营企业家苦于空有足够的技术能力,却没有更多的资金来扩大经营规模,只能在固有的规模上经营。企业本可以寻求银行贷款解决这一问题,但由于金融体制的限制,贷款手续繁琐、耗时,加上银行要求贷款企业必须提供担保或抵押,无形中抬高了贷款的门槛。

  3.以林业产业发展助力林业生态建设。一是坚持“生态优先、产业支撑”的现代林业发展理念。林业产业是涉及国民经济一、二、三产业的复合产业群体,兼有生态、经济和社会三大效益,是林业生态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构建生态安全屏障与加快农区居民增收致富的有机统一体。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兴林才能富民,产业兴则生态稳,没有发达的产业体系,不可能有生态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二是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开发生态化”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乌海市国土面积小,加之灌溉用水的限制,就目前来看,适宜造林的地块基本进行了绿化造林,所以,今后为促进林业生态建设持续稳定发展,应当加强林业产业的发展,以林业产业的发展,来助力生态建设的发展,要积极出台优惠政策、积极培育龙头企业、积极培植产业体系、积极建设特色产业基地、积极推进林产品品牌建设,来推动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4.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模式开拓经营思路。根据我市林业产业发展方向,结合我市国土面积狭小等制约林业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我市林业产业发展要突破行政区域界线,鼓励龙头企业采取“非地经济”形式,与宁夏、内蒙古中西部地区等周边临近地区相互合作,将加工、销售环节放在乌海,将原料生产基地向周边辐射。形成“公司→基地→农户”为一体的大区域经营联动模式,将所有资源转换为经济优势。真正形成林、工、贸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利益共同体。同时,利用“互联网+”线上与线下联动机制。引导龙头企业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础上,嫁接电商平台发展,增加其产品销售渠道,提高网络销售份额,增加企业效益。在此基础上开发运输线路并与乌海顺丰、邮政速递联合发展果品冷链运输,在保证果品品质的基础上,在“乌海葡萄”的品牌带领下将其它林产品销往全国,提高地方林产品的知名度和林业产业的经济效益。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