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对政协内蒙古自治区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15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0-10 10:57:20 作者: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B

  乌海政字〔2019〕59号

  乌海市人民政府

  关于对政协内蒙古自治区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151号提案的答复

  民盟内蒙古区委、武也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乌海与周边地区一体化发展新机制的提案》(第015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工作开展情况

  (一)乌海及周边地区一体化推进情况

  1.乌海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在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促进乌海及周边地区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后,我市在市委七届二次、六次全会和人代会等重大会议上多次对一体化工作进行安排布置、听取进展、解决问题,将此工作作为全市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

  2.借鉴先进地区工作经验。2017年2月我市到乌兰察布市调研“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合作区建设情况,对合作区建设进展、典型经验做法,以及乌兰察布、大同、张家口三市在推进合作区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工作思路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下一步做好一体化发展工作开拓了思路、提供了参考。

  3.积极对接合作事宜。2017年12月,我市党政考察团先后赴鄂尔多斯市、阿拉善盟考察对接区域协作发展事宜,并就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快推进区域协作发展有关事宜进行了座谈。

  4.加快规划编制及相关研究工作进展。我市于2016年底启动了区域一体化的前期研究工作,目前已形成《乌海市及周边地区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2017—2020)(送审稿)》,目前正在按照相关盟市意见进行修改。

  5.积极融入国家及自治区规划。积极主动做好与上级的沟通工作,及时了解自治区有关区域发展规划编制情况和重点项目安排,积极争取、及时汇报,力争使我市的有关项目和诉求融入“呼包鄂”、纳入“呼包鄂榆”等自治区和国家总体规划。2016年12月和2019年4月由我市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先后两次到自治区发改委,就乌海及周边地区一体化发展向自治区发改委进行了专题汇报,建议从自治区层面建立协调领导机构,统筹推进此项工作;2017年2月,我市向国家发改委地区司有关领导作了专题汇报,争取将乌海及周边地区列入国家正在编制的“呼包鄂榆”城镇群规划。

  6.借力区域合作会议加快工作进程。

  一是呼包银榆联席会议。2017年7月6日,呼包银榆经济区第五届联席会议暨黄河金岸蒙西四盟市区域协同发展会议在我市召开。会上共同签署《呼包银榆区域交通合作协议》《呼包银榆经济区旅游合作框架协议》《呼包银榆经济区城市对外宣传合作框架协议》《乌海市与阿拉善盟、鄂尔多斯市、石嘴山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合作框架协议》共4项经济发展合作协议。同时,借助此次会议,我市与鄂尔多斯市、阿拉善盟、巴彦淖尔市共同签署了《黄河金岸蒙西四盟市区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推动四盟市在区域协同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协议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近70项,涉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互补互促、生态环境联防联控、社会事业共建共享、区域贸易发展、科技创新合作、应急保障联动等9个方面。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必将推动区域内资源优化配置、产业合理分工、发展新动能加速培育,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增强城市综合实力,形成高效联动、各具特色、协调发展的自治区西部新的经济增长极。

  二是宁蒙陕甘联席会议。2017年9月8日,宁蒙陕甘毗邻地区共同发展联席会议第十四届年会在我市召开。来自宁蒙陕甘毗邻地区共同发展联席会议31个成员城市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各成员城市共同签署了《宁蒙陕甘毗邻地区共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7.主动对接,努力拓展合作范围。我市党政考察团于2018年11月,赴宁夏石嘴山、银川、宁东工业园区,以及鄂尔多斯市、阿拉善盟工业园考察,学习借鉴城市规划、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并深入对接区域合作相关合作。

  8.区域合作项目顺利推进。我市在2018年已开展合作的基础上,认真梳理、深入对接与周边盟市合作的事项和项目,形成2019年区域合作重点项目表,计划实施9大类、43项与周边盟市合作项目,目前已有34项进展顺利。同时,在文化旅游、生态环保、商务金融、民生保障、产业协作等5个领域、22个项目上取得了成果并建立长效机制。

  (二)基础设施及公共基本服务等方面的供给情况

  因我市紧邻周边盟市的区县和工业园区,经贸往来密切、人员交流频繁,大量在周边地区工作的人员都选择在乌海生活居住,我市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供给,不断提升医疗、教育、住房、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水平和质量。

  1.公共交通服务。我市不断扩大公共交通的覆盖范围,降低人员往来的交通成本和时间成本。目前已有3条城际快速公交线路,分别是乌海火车站—鄂尔多斯市碱柜、乌海火车站—阿拉善盟乌素图、乌海火车站—鄂尔多斯市棋盘井。3条线路共配备车辆22台,每日合计发车70趟,日均载客数达到2500人。

  2.义务教育方面。为方便周边地区人员子女就近入学,我市大力推进外来人员义务教育市民待遇工作。一是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将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列入当年工作计划,务工人员仅凭暂住证即可安排入学。二是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按标准拨付生均公用经费,对寄宿生增加经费补助,享受“四免一补”政策和零收费政策。三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与城区学生实行统一编班,可在我市参加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平等享受优质高中的分招政策。四是以信息化手段实现优质学习资源全覆盖。五是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免费的“五点半课堂”等课后服务。

  3.职业教育方面。我市与周边地区院校建立联盟,共与34所职业院校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已建立教师交流学习提高机制、学分互认专业互补机制、校企联合科技攻关机制、教学实践设施和实习实训基地等资源共享机制。

  4.医疗方面。依托乌海市妇幼保健院,建立内蒙古自治区产前诊断中心乌海分中心,对周边盟市送检的标本进行检测诊断、出具报告,实现区域医疗资源共享共用。建成异地就医平台,实现异地安置、转诊转院。自行到外地就医人员,在省内外异地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均可以实现直接结算,自治区内异地定点药店可直接刷卡购药。

  (三)与周边地区开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

  1.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基本建立。

  2015年7月,自治区成立了以政府主席任组长的乌海市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先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乌海市及周边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乌海市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的意见》《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乌海市及周边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专项考核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要求乌海市及周边地区做到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治理措施。我市按照自治区要求全面启动了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实现区域联防联控联治。2017年7月,市政府与阿拉善盟、鄂尔多斯市、宁夏石嘴山市签订了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合作框架协议,推动联防联控联治工作深入开展。主动加强与周边地区的沟通协调,协同推进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与宁夏石嘴山市、阿拉善盟、鄂尔多斯市签署了《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2.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主要成效。

  一是乌海及周边地区各环保执法部门进一步拓展联合执法的广度和深度,加强联防、联查、联控力度,加强违法案件通报力度。针对涉及跨界污染的重点信访案件,各地环保部门联合开展了现场核查。

  二是加强对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发现的乌海及周边地区环境问题的整改工作。将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未完成整改企业列入台账管理,配合西部督查中心对自治区强化督查存在问题的多家企业进行“回头看”,继续盯办,推动问题进行整改。

  三是为提升区域大气环境保护能力,着力解决区域大气污染问题,按照《乌海市与阿拉善盟、鄂尔多斯市、石嘴山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合作框架协议》要求,2019年8月,我市环保执法部门赴石嘴山市开展交流会谈。学习了石嘴山市清理整顿“散乱污”企业的先进经验,互相通报了各自日常执法中发现的黄河对岸企业的突出环境问题。同时,对工业固废堆场建设情况、日常环境监察执法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积极主动、易行先做、有序推进”的原则,继续做好各项工作,推动乌海及周边地区一体化工作取得更多实质进展。

  (一)继续积极推动乌海及周边地区一体化进程

  一是主动对接汇报,争取将乌海及周边地区一体化发展上升到自治区战略层面,形成新的区域发展思路,并纳入全区“十四五”规划进行统筹推进,解决环境污染、产业同质、公共服务不平衡等突出问题。二是主动与周边地区探索建立产业协同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区域一体化发展机制。三是继续做好现有区域合作项目的推动落实,争取在更多领域形成合作长效机制。

  (二)持续提供基础设施及公共基本服务等方面的供给

  一是我市将结合短途客运班线及公共交通发展实际,继续推动多条城际、城乡公交线路开通,形成区域交通一体化,方便周边盟市、园区居民往来,密切周边地区交往,促进经济贸易流通、人口流动。二是继续落实好自治区关于收费公路减免的相关政策,按要求减免我市G109、新西线绿色通道车辆通行费用,减轻物流业税费负担,推动区域内生产要素循环流动。三是探索设立产业升级、绿色发展产业基金,推动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与深圳国实基金、深圳荣耀基金组建市场化产业基金,加速推动新兴产业及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进程。四是继续在实习实训基地共享、专业互通、教学改革、校企合作、中高职衔接等方面展开合作。五是按照既有政策做好外来人员义务教育市民待遇工作,按照“全部入学、就近安排”的原则,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纳入各区年度招生计划,实现各项教育政策公平享受。六是依托异地就医平台继续做好区域一体化医疗保险直接结算,在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盟市级统筹基础上,依托国家和自治区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完善地区间医保部门基金结算制度,逐步扩大异地定点医疗机构。七是利用呼包银榆经济区第七届联席会议积极寻找更多区域合作机遇。从基础设施建设、商务经济合作、文化旅游、大气污染防治、创新发展合作等5个方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三)加快推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

  一是积极配合自治区制定完成乌海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目前已基本完成征求意见工作。条例将根据乌海市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状况和污染特征,组织编制区域性“三线一单”(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规划,促进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二是主动加强与周边地区的沟通协调,继续完善和加强区域联防联控联治,继续做好区域污染案件联合督查办理工作,持续推进区域内“散乱污”企业和突出环境问题的治理。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签 发 人:全觉民

  联 系 人:高  鑫

  联系电话:0473-2999634

  2019年9月29日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