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 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我市开源节流让每一滴水都“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4-03-28 10:51:54 作者:曹艺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我国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近年来,我市坚决扛起黄河入蒙首站首责,全方位落实“四水四定”原则,通过开源、节流、挖潜、布水网、建机制,多管齐下破解水资源短缺难题,以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发挥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开源:优化水资源配置布局

  正值春耕备耕时节,乌达区乌兰淖尔镇的农户们抓住晴好天气,陆续开始春浇。在田间,细密的节水管道精准地将水滴灌到每一株作物,让农田灌溉方式由“明沟漫灌”变为“精准滴灌”。

  据农户介绍,这样的灌溉方式可节省一半的用水量,也省去不少人工费用。得益于市水务部门指导内蒙古东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乌达区农业节水灌溉工程,使乌兰淖尔镇833公顷农田的灌溉方式从“浇地”变为“浇作物”,大幅减少了水资源下渗和蒸发流失。

  乌达区农业节水灌溉工程由工业企业对农业进行节水技术改造,再将农业节约出的水通过水权转让用于工业生产,有效破解了地区水资源紧缺难题,像这样“以工补农,以农哺工”的“合同节水+水权转让”交易模式,正在我市全面推行。

  为打通工农“水脉”,实现节用双赢,我市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农业节水灌溉项目,从水源工程、输水工程、田间工程等方面实施节水工程建设,形成工农互促发展的良性循环。目前,我市已实施神华煤焦、东源发电等水权转让项目,转换获得695万立方米工业用黄河水指标;三维公司实施海南区全域农业节水项目,在保障农业用水的同时满足了工业新增用水需求。

  我市不断盘活资源存量,提高用水效率。按季度调度全市水资源利用情况,科学调配闲置水指标。2023年,我市指导企业开展水权交易28笔,交易水量568万立方米,通过高效的水权流转和有力监管,在控制增量的同时盘活存量,切实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我市将水权交易纳入全国用水权交易大市场,依托全国水权交易系统,率先在自治区建设地级市水权交易电子平台,加强水权交易监督管理,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用水权改革提质增效。

  此外,我市积极参与水权转让,强化要素保障。参与自治区跨盟市一期黄河水权转让工程和跨盟市闲置黄河水指标转让。2023年,我市积极对接水利部、水利部黄河委员会、中国水权交易所以及四川、山西等地的相关部门,探索开展跨省区水权交易,为再造一个“工业乌海”目标提供水资源支撑。

  节流:提升各领域用水效率

  我市推广使用节水器具,居民生活用水实行阶梯式计量水价,实行“一户一表、计量出户”;

  政府机关、学校、医院等单位开展节水型公共机构建设,评选出自治区级节水型单位3家,市级节水型单位59家;

  内蒙古宜化化工有限公司建成中水回用处理装置,就地回收利用烧碱系统产生的废水,生产线95%的废水实现再利用;

  内蒙古恒业成有机硅有限公司实施循环水系统技改项目,通过管道连接的方式串联整个生产线,实现凝液余热回收,提升水资源利用率;

  ……

  从“拧紧”市民家中的水龙头,到开发城市“第二水源”,再到精打细算用好每一滴“水”,我市始终把节水型社会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做好“节水文章”。

  拧好“水龙头”方面,近2年,我市深入推进工业节水减排,严格用水定额管理,开展节水技术改造项目19个,节水量637万立方米。内蒙古恒业成有机硅有限公司、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获评2023年自治区级节水型企业,乌达产业园获评自治区级节水型园区;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实施953.3公顷农业节水灌溉工程,节水约287万立方米;推进城镇节水降损,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大老旧小区地下水管网改造力度;坚持生态量水而行,推行“智能化”灌溉系统,在海勃湾区滨河景观带设置10个智能生态绿化节水土壤墒情监测站,提高灌溉用水效率。

  做好“水文章”方面,在全区率先印发《乌海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的实施意见》,确定了以“一个总量、六个效率”为核心的“四水四定”目标体系,通过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推动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双提升;在市推进全社会资源节约集约工作领导小组机构下,增设水资源节约利用专项组,统筹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配套制定《乌海市“十四五”建设节水型社会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从全面推进工业节水减排、农业节水增效、城镇节水降损、生态量水而行和提高非常规水源利用等方面细化工作举措、明确工作职责,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当好“水管家”方面,以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抓手,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分区域、分行业从严控制水资源;强化用水定额管理,将“节水优先”理念前置于项目审批环节,新建工业项目执行领跑定额标准、新建农业项目执行先进定额标准,严把准入关。检查已上马项目的用水定额执行情况,对用水单耗超定额和用水单耗偏小的企业进行核查、预警;推行“预算+计划+定额”的水资源管理新模式,按季度调度全市水资源利用情况,科学调配水指标,盘活现有水资源存量。

  挖潜:强化水资源保障能力

  在市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城镇污水经过不同处理系统实现回用,达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公司接收海勃湾城区生活污水,经过物理处理、生物处理、生化处理后,使水质达到符合国家标准的中水,再用于辖区企业作为冷却水、补给水、热网用水等,实现废水的综合利用。”市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贾斌说。

  我市将再生水、集蓄雨水、矿井水、微咸水等非常规水源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管理,在水资源“三条红线”的基础上纳入非常规水资源利用下限指标,形成了具有乌海特点的多水源、多路径、统一配置、联合调度的水资源管理新模式。

  我市布好水网,增加工业“第二水源”。规划“三区一园多点”的再生水利用布局,依托现有污水处理厂,推动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应收尽收,形成“集中收集、分散供水”的再生水收集利用系统,实现优水优用、就近利用、水尽其用。

  我市推进多水协同,做优节水“乘法”。挖掘再生水潜力,让废水不“废”,通过全覆盖、分领域推进的方式,全面提升再生水利用率。2023年,我市再生水利用量达2500万立方米,利用率超90%;实施微咸水利用工程,让“死水”变“活水”。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海南区巴音陶亥苦咸水资源化利用项目、乌达区乌兰淖尔微咸水资源化利用项目,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坚实的要素保障;推进矿井水综合利用,让水不再白流,实施“保水采煤”措施,在有效控制区域水位的情况下,保护地下水资源。

  为减少水源冗余弃置,我市推进水资源科学配置,将非常规水源统一配置、统一管理,加强咸淡混用,非常规水源利用领域和规模不断扩大。对于新上项目,优先配置使用非常规水源。目前,全市批复使用非常规水企业80家,并将非常规水利用量列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非常规水利用量逐年提升。

  我市不断加大投入,破除输配设施障碍。完善输配水工程,建设“大动脉”,推进污水收集支线管网和出户管连接建设,补齐“毛细血管”;推进城市老旧管网改造和雨污合流改造,实施雨水管网建设3.65公里,打通再生水管网16.93公里;实施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改造工程,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万立方米/天,污水处理能力持续增强。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