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王松松:翰墨书香写青春
发布时间:2022-03-29 09:20:27 作者:张丽阳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篆书在我国已经浩浩荡荡走过了三千多年的漫长历史,如今,篆书更是成为被后人不断钻研与发扬的伟大艺术。在我市就有一位专攻小篆的年轻人,他就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王松松。

  情倾书法立大志

  1989年,王松松出生于安徽省太和县,这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名城,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悠久的书画传统,1995年就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书画艺术之乡”。在这样的氛围影响下,王松松从小就喜欢书法。

  “我父母都爱写毛笔字,受父母熏陶,我儿时就喜欢写字。”王松松说,“上小学时,老师会评价同学们交上去的作业,其中哪个字写得好,就会画个红圈。我作业本上的红圈是最多的。”这让他很有成就感,习字的劲头更大了。

  上初中后,由于学业紧张,王松松中断了毛笔字的练习,让他再次拿起毛笔是高中时的书法兴趣班。“上高中后,学校开设了书法兴趣班,老师都是科班出身。出于曾经习练过书法和对书法的热爱,我立刻报名,在他们的指导下,我才系统地了解了书法的相关知识,并从临帖开始学起。”王松松说。

  王松松告诉记者,他报书法兴趣班只是喜好使然,并没想过将来要报考书法专业。但高三时,这种想法变了,他想以习练书法作为一生的目标,随之他向家人宣布:“我想学习书法专业,成为书法家。”

  这个决定让王松松的父母十分震惊,他们劝说他:“你的学习成绩还可以,完全没必要走书法这条路。”书法兴趣班的老师也劝他谨慎选择。但是王松松非常坚定,他说:“刚上高三,只离年底的专业课考试不到半年,我与一位同学报了杭州的一个书法培训班,因为我想报考书法专业。”

  在杭州的半年时间里,他除了上课就是习字临帖。书法就是他的翅膀,他坚信自己能够飞走。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他考入西安工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专业。王松松的父母虽说不同意,但看到孩子有自己的理想,并且有坚持实现的勇气和实力,于是拿出了多年的积蓄,使王松松顺利地踏入了大学校门。

  勤学苦练得本领

  好不容易考上了大学,王松松分外珍惜这样的机会。刚跨进大学校门的他,如同置身一个广阔天地,如饥似渴地学习,他几乎忘记了所有与书法无关的东西,只是不停地临帖练字、看书学习。由于学习成绩突出,他连续三年获得奖学金,毕业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他也被评为优秀毕业生。这也为他的艺术创作打下厚实的铺垫。在校期间,他的作品多次入选陕西省书法展,还有三幅作品先后入选第三届中国西部书法作品展、“瘗鹤铭奖”全国书法作品展、首届“赵孟頫奖”全国书法作品展,这让他顺利地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一员。

  时光一晃而过,转眼间大学毕业了。2012年的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王松松毕业后入职我市蒙古族学校,担任专职书法教师。他说:“现在的我和做学生的我没什么区别,走在校园里,看到学生青春洋溢的面孔,想到我能为他们服务,我感到由衷的高兴。”几年的教师生涯使他很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他教授的数名学生的作品在全市或全国性书法比赛中获奖,他带的书法兴趣班,也由最初五六名学生,发展到现在的30多名。

  现在,王松松已经在乌海扎根十年了,十年间,乌海书法界的前辈们传授了王松松很多书法技艺,与乌海书友谈论书法总能深受启发、获益良多。而在对书法坚持不懈的近二十年追求中,王松松也总结出了自己的一些经验。他表示,首先要对历代书贤和他们的书法作品怀有敬畏之心。其次,古代书家留下来的优秀书法作品浩如烟海,要守住一家深入临习,反复揣摩,深入临习。最后是守正创新,要创作出自己满意,人民满意的书法艺术作品。只有这样才能立得住、留得下、传得开。

  书法是毕生追求

  不论工作有多忙,王松松对书法的追求和创作从未间断过。大学四年,他对各种书体均有钻研,工作后,他开始专攻小篆。从秦代《峄山刻石》、东汉《袁安碑》、唐代《三坟记》到清代吴让之、邓石如等诸多名家的字帖,他无不精研细临。当然,其在创作上也是突飞猛进。2015年,他的两幅小篆作品分别入选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和首届“沈商文化杯”全国书画作品展。其篆书作品圆润遒劲,不急不滞,干净利落,匀平中有婀娜之态,法度规范而又清新活泼,流美中有深厚之感。

  王松松还认为,每一位习书者都应增加书法理论知识及相关知识的学习,拓宽眼界,增加学养,提高审美情趣以便逐步完善自己。

  今天,书法作为一门艺术,其理想的艺术效果,是要做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使其真正能够焕发出属于当代的精神光泽。“跪着学古人,站着写自己。”是王松松的书法主张。在他看来不论习书者掌握的是哪种方法,都应在师古的同时及时借鉴今人的习书方式,古今结合加之个人对书法的理解与情感才能创作出为人称道的好作品。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王松松在自我学习中不断地进步、不断地向前,一步一个台阶走得更高更远。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