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文化惠民为幸福生活添彩
发布时间:2022-11-14 11:18:39 作者:丁宇婷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书画摄影展”“文艺作品展”“文化惠民活动”……一场场公共文化活动好戏连台,为居民带来高质量的文化盛宴,点亮了居民的幸福生活。近年来,海南区推出多样化文化服务,开启“云端”线上文化,让文化有了新“表达”,不断为居民带来新鲜的文化体验,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免费书屋里,居民手捧书籍、细细品读;文化广场上,群众舞步翩翩、歌声飞扬;文艺演出中,演员身姿优美、尽展才艺……在海南区各地,像这样由政府送文化、居民群众乐享其中的“文化盛宴”已成为海南区一道别样风景。随处都可以感受到文化对群众生活的滋养浸润,人人洋溢着笑容、充满了活力。

  “云端”文化“添新意”

  一直以来,海南区通过文化活动、文化培训、文化场地建设,打好文化惠民“组合拳”,为广大居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使文化的“种子”落地生根,为居民的幸福生活添彩。

  疫情期间,区文化体育旅游局大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发展,打造多彩文化阵地,将优质资源送上“云端”。即使不能走进各类场馆,也能看到精彩纷呈的“云演出”“云展览”,让居民在家也如同身临其境。

  今年5月,海南区雀儿沟岩画通过内蒙古民族文化产业研究院及文博数藏平台进行数字化呈现,依托数字化和线上技术优势,充分盘活海南区境内文物资源,积极构建起“云展览”与传统实体展览相辅相成的新型传播体系,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文化大餐”。

  “展览、培训、现场直播等活动,我们都会录制下来,上传到网上,带给居民不一样的感官体验,打破空间的限制,让观众双向参与,线上互动。”区文化体育旅游局局长任洁说。

  文化惠民“暖人心”

  在海南区,村村有队伍、月月有演出。送戏下乡活动更是活跃于百姓大舞台和田间地头。一首首歌曲、一支支舞蹈、一张张幸福剪影,构成一幅“高品质”文化生活画卷。

  “原来村里舞蹈室的地板老旧、跳舞舒适度不高、村民活动娱乐设施很少。但现在村里新的舞蹈室整洁明亮,大镜子、大衣柜、长条椅等设施齐全,是我们梦寐以求的舞蹈室,在这里跳舞特别幸福、快乐。”赛汗乌素村村民王月娥的脸上都是笑容。

  社区建设的草原书屋是孩子们节假日最爱去的地方。“没有草原书屋的时候,孩子们一到周末和假期,不是到处乱跑就是看电视、玩手机,家长特别不放心。自从社区建了草原书屋,孩子们像换了个人,都爱上了看书学习。”泽苑社区居民孔力军高兴地说。

  “文化惠民”就是要惠及全民。海南区积极推进“小而美”公共服务空间建设,目前建有国家级二级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自治区级三级图书馆、美术馆),3处大中型文化场馆、5个文化站、38个文化广场、19个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海南区坚持把文化阵地建在群众身边,在位于一通厂旧址内的内蒙古小三线军工文化纪念馆,几十年前的缝纫机、老照片、步枪等老物件依次陈列,既让前来的游客和居民感到新奇,又让他们感叹小三线建设者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

  海南区一小学生杨梦琪说:“在这里,我见到了许多之前没有见过的老物件,也了解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

  文创作品“获好评”

  区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文艺活动,发布了“民族魅力大家看”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宣传及视频、“好书荐读”等主题活动的552篇推文,浏览量达46874余次,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海南区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海南区文联也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充分发挥“以文化人、润物无声”的作用,组织广大文艺创作者围绕“喜迎二十大”、抗击疫情、廉洁文化建设等主题,创作文学、美术、书法、MV视频、剪纸等作品,在各级媒体线上推送优秀文艺作品。

  区文化旅游体育局以文艺演出、读书会、非遗展览和艺术培训等形式,深入曙光村、赛汗乌素村、新苑社区及泽苑社区等文化基层阵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线下文化惠民活动共计124场次,开展声乐等培训共72场次,吸引群众参与11万余人次,发放宣传册以及各类宣传品4000余份。

  海南区通过合理配置现有文化体育资源、不断健全完善基层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高标准打造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打造文化活动品牌,推动数字文化资源整合。目前,正在建设1座城市书房,书房设计工作已完成,已开工建设。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