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圈”出商贸服务新密度
发布时间:2023-12-19 09:08:48 作者:陈佳男 白杨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2022年初,我市提出打造“八位一体”的一刻钟社区生活圈。这个“圈”以半径在步行15分钟左右范围内的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以满足城乡居民全生命周期工作与生活等各类需求为发展目标,以多业态集聚为主要特征。要实现“多业态集聚”,当务之急是破解商业薄弱、区域空间不足、元素单一难题,为此,今年我市采取一系列新举措、新模式补齐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内的业态短板,“圈”出商贸服务新密度。

  海南区如意小区、神华小区周边缺乏必要的商业配套,附近居民购物不便。没商圈、招商难,怎么办?今年,两小区所在的海南区拉僧仲街道新苑社区被列入一刻钟社区生活圈试点范围,市、区两级商务部门加强政策支持引导,充分发挥经营主体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协调海南城镇建设投融资有限公司投资打造新商圈,投入补贴资金引导超市、药店、助老餐厅等8个便民商业网点入驻。建设、招商、政务审批环环相扣,职能部门紧密衔接,以最快速度让周边约2万居民群众在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内享受便民消费服务。

  海勃湾区林荫街道下辖25个住宅小区,常住居民5万多人,无物业小区多达8个。区域内家政、维修、便民消费等商业网点数量少、分布相对分散,且各个小区内闲置空间少,全面补齐基础保障类服务要素难度大。空间少、需求多,怎么办?我市鼓励“一点多用、一店多能”,投入扶持资金培育孵化同城优选一刻钟便民综合服务站项目,将多个小区内占地9平方米的垃圾分类亭改造升级成20平方米的便民服务站,以“线上+线下”模式将智能再生资源回收、社区团购、家政、维修、快递等80多种便民服务业态嵌入小站,以每个站点平均5万元的“小投资”撬动了服务群众大效能。“作为我市首创自创品牌,同城优选一刻钟便民综合服务站从今年5月到现在一共打造了51家站点,预计到明年10月全市将投放300个站点。”项目负责人吕冰心说。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转型的实践起点,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我市一刻钟社区生活圈试点由2022年的5个增至12个,已覆盖11个街道、50个社区、44.35万人,基本实现主城区全覆盖。

  按照2022年3月印发的《乌海市推进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建设工作方案》要求,我市打造一刻钟社区生活圈着重配齐基础保障型、品质提升型和特色引导型三种类型的服务要素。围绕群众多元化消费需求,我市统筹兼顾“保基本”和“提品质”,截至目前,开放早市、夜市、便民市场37处,拓展生鲜店254家,布局运动健身房45家,引进首店品牌30家,商业网点数量达7623个,便民服务分布更加合理均衡。

  市商务局副局长李俊晶说:“今年是我市推进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建设的第二年,也是扩面提质的关键之年。我们更加关注‘好不好’,开展了品质提升行动,打造更多高品质的一刻钟社区生活圈,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