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海南区区属国有企业重组改革实施方案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公示
发布时间:2022-06-06 15:19:45 作者:海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来源:海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浏览次数:

  根据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中办法[2012]2号文、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的通知》的文件精神,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众参与,公告如下:

  一、项目情况

  1、项目名称:海南区区属国有企业重组改革实施方案

       2、建设单位:海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3、项目建设地点:乌海市海南区

  4、项目建设内容:为进一步落实我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使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参照《乌海市市属国有企业重组改革实施方案》,结合海南区区属国有企业实际情况,针对企业重组改革制定如下方案。

  2022年5月启动区属国有企业重组改革,制定《实施方案》,2022年6月30日前,完成减少20%企业法人户数任务,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部目标任务完成。海南区区属国有企业运营效率不断提高,国有资本配置进一步优化,向优势产业集中,着力做大做优做强区属国有企业。

  以乌海市海南区城镇建设投融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城投公司”)为中心,整合同质企业、拓展经营业务,进一步优化功能定位,划入优质资产,重点做强做优做专土地开发、房地产开发、改造城区更新、相关配套公共服务以及承担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重要任务的相关业务板块,发挥区属国有资本的城区基础服务作用。

  主营业务:发挥投融资主体功能,致力于公用事业、民生保障、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建设;承担政府投资项目代建任务,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金融、水务、供热、城建、工矿业等业务板块长足发展。

  现有全资子企业4户:乌海市民兴广厦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乌海市海南区城投物业服务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乌海市海南区发展文化体育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和乌海市海南区城投水务有限公司。

  计划整合1户直属国有控股企业。回购乌海市海南区谊源供热有限责任公司职工股权部分,通过股权变更,将供热公司由国有控股企业变更为国有独资企业。供热公司整体划入海南城投公司进行整合,作为海南城投公司内设机构管理。

  一是功能作用有效发挥。在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高;在海南产业园开发服务、农业产业综合开发等方面作用不断增强;在资本运作、资本投资等方面市场化运营效率逐步提升,区属国有企业影响力和带动力更加凸显。

  二是资源配置更趋合理。通过重组整合、转型发展、改制退出等措施,推动区属国有企业完成横向整合纵向调整,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同质化经营、重复建设、无序竞争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更加科学合理。

  三是发展质量明显提升。企业发展战略更加明晰,主业优势更加突出,资产负债规模更趋合理,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完善,经营机制更加灵活,融资方式更加多元,风险管控能力显著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

  四是国资监管更加高效。全面推行工资总额管控,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国有企业用工更加科学合理。加强国有资本监管力度,国有企业投资参股行为更加规范。完善绩效考核和薪酬分配体系,激励约束机制更加规范有效。  

        5、项目实施单位:海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二、社会稳定风险因素及防范措施

  社会稳定风险因素

  1、项目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风险可控性。

  2、征地拆迁、补偿安置、费用拖欠可能引发的风险。

  3、建设、运营期的环境影响、水土保持、施工管理、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社会舆论风险因素。

  4、与受影响群众沟通不畅引发的风险。

  三、社会稳定风险调查的主要方式

  1、向社会和项目沿线群众进行公示、公告;

  2、依法对项目沿线群众、企业、机构进行走访,开展问卷调查;

  3、广泛征求与本项目有直接利益关系的群众、企业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

  四、意见征集

  为听取社会各界对有关海南区区属国有企业重组改革实施方案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特进行公示,征求公众宝贵的想法和建议:

  公众意见提出时间为项目信息公开后7个工作日内,请公众在本公示期限内提出宝贵意见。  

  五、联系方式

  公示七日内公众可将你们的意见反馈给我们,联系方式见下方。

  项目联系人:刘芳

  联系人电话:13847365659

  项目第三方稳评单位:内蒙古昆岗工程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海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2年6月6日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