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组:进一步压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政治责任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5140G/2022-03433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水务局 信息分类 其他信息
概       述 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组:进一步压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政治责任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5-13 13:27:37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组:进一步压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政治责任
来源:法制网 浏览次数: 成文日期: 打印 保存 关闭

“您在这个市场经营了多少年了?”

“10多年了。”

“现在市场秩序和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之年)以前比有什么变化?”

“那变化忒大了,治安、环境各方面都变好了……”

11月3日下午,吉林省长春市西环城路附近的华港二手车交易市场内,几个“外地人”和市场内商户攀谈,其中一名年龄稍长者问得格外仔细。

事实上,这几位“外地人”是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吉林专员等,他们此行目的,是对长春市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进行实地调研。

相近时段,放眼全国,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专员正带队陆续进驻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为期15天左右的特派督导。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这次“出征”,每名特派督导专员都带着同样沉甸甸的任务——进一步压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政治责任,督促强化建章立制、持续斗争,克服部分地方“刀枪入库”思想,进一步推进重点难点问题解决、督促措施落实,推动重点线索核查、重点案件办理、重点行业乱象整治、重点地市整改等实现新突破,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

念好“紧”字诀

高位推动同求实效

节奏紧凑、行动迅速,是此次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的鲜明特点。

在多个特派督导专员带队进驻地方当天,当地即召开高规格工作汇报会,介绍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情况。

其中,特派督导北京、天津、山西、辽宁、吉林、江苏、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四川、云南、西藏、新疆专员在带队进驻后与当地党委副书记或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等主要领导会见,深入了解当地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开展情况。

各地普遍认为,督导与被督导是相辅相成的共同体,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与特派督导目标相行、任务相同、责任相融、效果相依,省级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将密切配合特派督导工作,坚决落实督导反馈意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巩固拓展督导工作成效。

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主持汇报会时表示,坚决配合特派督导工作,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对督导提出的整改问题,照单全收、立知立改,切实通过问题整改推动工作落实,坚决贯彻依法严惩的方针,持续对黑恶势力保持高压态势,再攻坚一批难啃之案,再深挖一批蛰伏之徒,推动山东扫黑除恶工作全面发展、整体提升。

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费高云在汇报会强调,要增强政治自觉,全力配合督导工作,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地汇报工作、提供情况、反映问题,为督导工作顺利推进提供良好条件,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落实督导反馈意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同时举一反三查纠问题,标本兼治完善机制,着力加强行业整治、源头治理,巩固拓展督导工作成效。

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飞在汇报会上指出,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专员带队来津督导是对天津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忠诚大考”,天津将以此次特派督导为契机,以更高的工作标准、更实的工作举措、更严的工作作风,积极主动配合督导工作,做到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坚决打赢常态化扫黑除恶“天津战役”,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殿勋主持汇报会并强调,全国扫黑办开展自上而下的督导,是帮助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与推动工作的重要举措,要充分作好准备,全力支持配合,确保特派督导工作安全顺利完成;要践行执政为民宗旨,对特派督导发现反馈的问题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要围绕“发现、查处、追责、整治”4个关键环节,着眼于抓源治本建章立制,形成扫黑除恶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绝不让黑恶势力反弹,不让群众安全感衰减。

念好“灵”字诀

聚焦重点机动出击

11月1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起重点涉黑案件开庭审理。

庭审现场,特派督导北京专员带队旁听,时而凝视沉思,时而提笔疾书。作为案件评查的行家里手,他们带着任务来,奔着重点去,力求推动难题破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特派督导北京专员带队发挥特派督导“小分队、轻骑兵”作用,在进驻第一时间,将成员灵活划分为综合协调、专项督导、案件评查三个小组,细化工作时间表,以点穴式、机动式督导的方式,开展督导工作。

直面重点“督”,针对症结“导”,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小分队、轻骑兵”灵活应战,各显身手——

特派督导浙江专员带队进驻后,结合当地实际,迅速制定工作方案,划分东、西两个片区,分组对湖州、宁波、绍兴、温州4地市进行下沉督导,每到一地,都积极宣传党中央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大意义,并征求意见与建议,对重点问题、重点案件、重点线索采取多种灵活方式全面了解相关情况。

特派督导天津专员带队来到天津市北辰区,分组走访了天幕镇刘房子综合市场,听取商场商户关于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意见建议;在北辰公安分局办案执行中心,查看在扫黑除恶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声纹鉴定、DNA鉴定、电子数据鉴定等实验室,调研中心整体工作情况。

特派督导广西专员带队分两组下沉到南宁、桂林、玉林、贵港、北海等地,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督导工作,对作为重点地市的钦州市,开展了为期5天的实地督导。围绕重点任务清单整改情况,特派督导广西专员带队推动当地坚持加大对黑恶案件及线索攻坚力度,不断提升行业整治力度,不断强化建章立制和执行力度。

念好“实”字诀

压茬推进接续发力

“以前,商业活动中常有的恶意伤害、暴力恐吓、欺行霸市等现象被遏制住了,企业家们迎来了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

“街道党工委把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与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从源头杜绝涉黑涉恶人员混进社区‘两委’班子。”

“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刚好遇上扫黑除恶大好时机,社区‘边扫边建’成了石家庄市平安社区、文明社区。”

……

11月4下午,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河北专员在石家庄市召开各界人士座谈会。会上,来自当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教师、律师、商会等各界人士一致认为,扫黑除恶斗争进入常态化以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听民声,看真效,察实情。

各特派督导专员不仅带队对省级相关部门进行督导,还聚焦重点任务清单,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案件评查、线索核查等方式深入开展督导工作。

特派督导山东专员带队下沉青岛市开展特派督导,听取了青岛、东营、临沂三市追捕“漏网之鱼”与重点案件侦办进展情况,就重点线索、重点案件查阅相关资料,并前往青岛市公安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实地调研督导。

特派督导安徽专员带队与安徽省政法、住建、交通、自然资源等系统的28名同志进行了个别谈话,向安徽省扫黑办列出15项重点材料清单,调取17本案卷的法律文件资料,约谈6名一线办案人,对3家单位进行明察暗访。

特派督导湖南专员带队开展重点问题、案件、线索摸底筛查,查阅案卷412卷,资料200余份,约谈湖南省纪委监委、扫黑办、住房建设厅、自然资源厅等12个相关部门共16人,评查重点案件8起,查出重点线索10条。

剑起星奔万里行,风雷飒沓未下鞍。

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开局之年,全国扫黑办开展新一轮扫黑除恶斗争特派督导意义重大、信号鲜明。各地党委政府将在特派督导推动下,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深化打击力度,强化日常监管,健全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长效机制,确保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深化、取得实效,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