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厚植教育沃土 书写育人新篇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519Q/2022-07083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信息分类 义务教育
概       述 厚植教育沃土 书写育人新篇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9-23 10:59:08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厚植教育沃土 书写育人新篇
来源:乌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成文日期: 打印 保存 关闭
高标准教学楼、塑胶操场;从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到迈向均衡发展、特色发展新台阶;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全面普及”到“优质均衡”,从“一个都不能少”到“家门口的好学校”……近十年里,乌海市始终紧紧围绕打造“优教普惠区”的发展思路,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为首要,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主线,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推动乌海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翻开了教育发展的崭新篇章。

提质扩容 夯实教育发展基础

开学季,海勃湾区第五小学教育集团龙游湾校区的师生们迎来了新的学年。

焕然一新的校门头,随处可见的文明标语,干净有序的校园……海勃湾区第五小学龙游湾校区可以说得上是乌海市最“年轻”的“老”学校。“年轻”是因为这是一所崭新的学校,“老”是因为这所学校前身是海勃湾区第三小学,已经有着57年的办学历史。

过去,随着棚户区改造,海勃湾区第三小学区域生源大幅减少,这座曾经的老学校逐渐没了往日的风采。

今年,乌海市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进度,将海勃湾区第三小学与海勃湾区第五小学联合,成立海勃湾区第五小学教育集团,并投资500万元,让这座老学校焕然一新。

“变化太大了!”9月初,送女儿上学的市民刘强欣喜万分。从小在海勃湾区第三小学上学的他亲眼见证了学校一次次变化:教学楼由低矮的平房变成了漂亮的楼房,小火炉取暖变成了暖气供暖,教职工和学生拥有了宽敞干净的食堂……

通过海勃湾区第五小学龙游湾校区这个“小窗口”,透出的是乌海市坚定不移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推进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努力。

2012年,乌海市全面启动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中小学校校舍、场馆及教学设施、设备等基础硬件大幅改善,实现办学条件标准化。

如今,各学校以整洁靓丽、设施先进的崭新面貌迎来发展的春天。

尊师重教 优化教育队伍建设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

抓好教育,要首先解决好“人”的问题。

2017年,乌海市出台《乌海市教育人才引进工作实施办法》,2019年以来,连续3年从教育部直属6所师范类院校引进高层次人才。3年里,直接引进和招聘972人,2020年首次引进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一流院校毕业生,市直属高中学校高学历人才数量实现翻番。

同时,乌海市一手抓好新教师招录,一手抓实骨干教师、优秀校长梯队建设,相继启动“卓越校长”和“青年领军教师”培养计划,分层级建立专家库、后备队伍库,培养本地专家、管理队伍后备力量,形成队伍梯次,实行定期考核、动态管理;加大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力度,制定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力争3年合格、5年成熟、10年成才,尽快解决“教师队伍结构性缺人问题”,打造业务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

为了让好教师下沉一线、扎根基层,教育部门做实了待遇保障。

市、区两级政府每年制度性安排近3000万元,用于一线教师岗位绩效奖励、教学名师岗位贡献奖励、校长职级待遇和中小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奖励,真正实现“多劳多得,优教优酬”,极大地激发和调动了教师投身教育事业的积极性。

如今,乌海市教师队伍新鲜血液源源不断得到补充,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前行的强劲动力。

全面开花 各类教育齐头并进

近年来,乌海市围绕优质均衡、城乡一体,大力构建公平普惠的基础教育体系,推动普、职、成、幼、特各类教育全面开花,均衡优质发展。

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乌海市把促进学前教育发展作为民生重点工程,按照“政府主导、公办为主、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原则,圆满完成了3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形成了公办园与民办园互相促进、协调发展的学前教育格局。按照“引、用、育、管、留”的标准不断提升幼儿园教师队伍水平。目前,学前三年幼儿毛入园率98%,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96.2%,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3.7%。入园难、入园贵、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短缺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对学前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乌海市狠抓常规管理、课堂教学,促进中小学整体教育教学优质发展。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和初中阶段学生毛入学率均为100%,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全部平等入学,并享受乌海市“四免一补”政策,基本满足了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一个都不能少”到“家门口的好学校”的需求。

高中优质特色多元发展。乌海市进一步明确了3所高中学校发展的目标定位,突出乌海六中和一中的“错位发展”。一中、十中作为自治区示范高中,不断强化内涵发展,向自治区一流的优质学校迈进。十中开创连续3年有清华学子的历史性教学成绩,同时也被清华大学授予“优秀生源基地”。六中在努力提高办学质量的基础上,在特色办学上寻求突破,挂牌成为“乌海市普通高中特长教育实验学校”。如今,乌海市高考成绩逐年提升,普通高中一本上线人数实现“五连增”,连续3年培养出3名清华学子。2021年,乌海市实现了建市以来首次同年培养出清华、北大学子,首次有学生通过“强基计划”被重点高校录取,首次实现艺体生上线人数和录取质量“双提升”。

职业教育特色彰显。乌海市积极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强中等职业教育基础地位,创新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促进职业教育与各类教育沟通衔接,为学生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搭建“立交桥”。“十三五”期间,实现了中、高职教育体系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7%、95%,“双证率”达96%。

特殊教育体系顺利实现向幼儿园和高中延伸,15年一贯制的特殊教育体系建设取得成效。

民族教育、民办教育、终身教育扎实推进,教育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公共教育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如今,乌海市教育发展路径已然明晰,教育系统将全面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加大教育建设力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面融入乌海高质量发展。

放眼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乌海市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市建设,使教育总体实力和影响力大幅提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