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养老服务设施覆盖城乡 乌海奋力托举最美夕阳红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455T/2022-05812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信息分类 社会救助
概       述 养老服务设施覆盖城乡 乌海奋力托举最美夕阳红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8-29 17:03:28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养老服务设施覆盖城乡 乌海奋力托举最美夕阳红
来源:乌海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成文日期: 打印 保存 关闭

  

  城区公园绿地随处可见,成为老年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王超 摄

  

  ​老年人在社区活动室编排舞蹈。王超 摄

  

  智慧养老调度中心。郝飚 摄

  

  “老年饭桌”方便老年人生活。王超 摄

  

  社区卫生中心为老年人提供便捷诊疗服务。郝飚 摄

  

  老年人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接受按摩服务。海南 摄

  做好养老服务工作关系千家万户,关系民生福祉。近年来,乌海市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一盘棋,高位谋划,统筹推进,积极充实城市“一刻钟社区生活圈”的内涵,打造“幸福居”养老服务一个模式,落实组织领导、政策扶持两个保障,突出抓规划、抓标准、抓项目、抓覆盖、抓平台、抓运营、抓提升、抓管理、抓普惠、抓产业“十抓”重点,在自治区率先实现了城区农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城市“一刻钟养老服务圈”架构已经形成,老年人乐享幸福晚年。

  科学谋划 用爱守护幸福晚年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强调,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要大力发展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有条件的地方要加强养老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养老服务。

  乌海市现有常住人口55.66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9.2万人,占比16.5%。如何满足逐年增长的社会养老需求,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享、老有所依,成为乌海市委、市政府一直努力的方向。

  近年来,乌海市以“幸福”养老为主题,以“书法”文化为特色,以“智慧”养老为统领,以“十助”服务为抓手,推行养老服务人员专业化、质量标准化、机制常态化、监督即时化、运营市场化、管理信息化“六化”工作机制,积极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智慧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全力推进城市“一刻钟养老服务圈”提质增效,打造优质的“颐养·乌海”品牌,努力在养老领域形成一套走在前、可复制的乌海市“幸福居”养老服务发展模式。

  为将养老服务业纳入健康发展轨道,乌海市强化组织领导,党政主要领导对养老事业发展高度重视,亲自把脉定向,多次调研指导。2020年列入全国第五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以来,乌海成立了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乌海市养老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了民政牵头的养老服务局际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养老服务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

  该市还注重养老扶持政策的引领导向作用。先后出台了《乌海市居家养老服务管理办法》《乌海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乌海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特别是在自治区率先出台政府为特殊困难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对建立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给予建设运营补贴、对社会组织承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给予补贴、对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给予老龄补贴等扶持优惠政策,各项扶持保护政策梯次配置,相互衔接,为养老服务业市场化运营搭建了有力的支撑平台。

  在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方面,新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给予50万元的建设补贴和每年20—50万元的运营补贴;新建街道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给予20—40万元的建设补贴和每年5万元的运营补贴,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给予10—30万元的建设补贴和每年3万元的运营补贴;对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综合体,除享受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综合补贴外,同时享受对养老机构的床位运营和建设补贴政策;对单独设立的中心厨房给予30万元的建设补贴和每年5万元的运营补贴,对助餐点给予每年2万元的运营补贴。

  在普惠助老服务方面,在自治区率先实行政府为特殊困难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标准为每人400—800元/年;为养老机构购买意外责任保险,为全市所有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发放老龄补贴、高龄津贴、低保老年人生活补贴;资助困难老年人开展家庭适老化改造,对家庭护理型养老床位,享受市本级福彩公益金对养老机构的床位运营补贴,并按规定标准享受长期护理保险补贴,让广大老年人切实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

  打造养老服务圈  让幸福触手可及

  平日里,位于海南区华苑社区的拉僧仲街道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内总是一幅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的景象,老人们或坐在一起谈天说地、或打扑克、或坐在按摩椅上享受着身心放松的乐趣……这里已成了附近不少老年人每天必来的“打卡”地。

  走进养老综合服务中心,老年食堂、老年理疗设施、休闲活动设施一应俱全、布局合理。不仅如此,社区还科学搭建了老年人健康“数据库”,按照“一格一员、一岗多责、一员多能”的标准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并对高龄、空巢、残疾、优抚、低保和低收入等特殊老年群体提供助餐、助医、助急、文化休闲娱乐等上门服务、点单服务,得到了老年人的一致好评。

  华苑社区老年人的幸福晚年生活是乌海市积极构建“一刻钟养老服务圈”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乌海市围绕“老有所养”的目标,突出抓规划、抓标准、抓项目、抓覆盖、抓平台、抓运营、抓提升、抓管理、抓普惠、抓产业“十抓”重点,让老年人享受到了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三年来,乌海市下力气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一方面,通过财政安排专项预算、调整福彩公益金支出结构、争取上级扶持资金的办法,保证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另一方面,通过划拨、租赁、改造、共享的方式整合国有资产,解决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用地场所问题。乌海市共有社区(村)83个,目前,已建成各类养老服务设施96个,其中:养老机构9个、区级养老服务综合体1个、街道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20个、社区级居家养老服务站64个、农区互助养老幸福院2个,在自治区率先实现了城区农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提前三年完成乌海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目标,城市“一刻钟养老服务圈”已经形成。

  与此同时,乌海市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国土空间发展规划等,并编制了《乌海市养老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乌海市老龄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顺利实施奠定扎实基础。该市推行统一的“颐养乌海”养老服务理念、标准和模式,先后制定了《乌海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标准》《乌海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规范》等地方标准。重点推动新建乌海市颐养康复中心、海勃湾区凤凰山水养老院、乌达区盛道老年公寓、全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等养老项目建设。

  乌海市还持续推动“互联网+”养老服务发展,构建1个市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3级养老服务设施(区级养老服务调度指挥中心和养老服务综合体、街道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和中央厨房、社区级养老服务站和助餐点)、N个线下为老服务社会组织的“1+3+N”智慧养老服务网络。同时,根据不同老年人需求确定“一户一策”改造方案,每户补贴5000元,所配备呼叫器、智能床垫、感烟报警器等适老化电子产品,与乌海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实现数据链接,及时调度卫生、消防等部门,对失能老人给予应急救助服务,做到方案精准、改造到位、老人满意。

  为满足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该市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为依托,通过公开招标引进3家市外专业养老服务组织承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运营,已发展线下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加盟商100多家,实行自助服务,提供助餐、助医、助乐、助托、助浴、助洁、助急、助行、助购、助聊等“十助”定制服务。

  优化养老产业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股。乌海市在去年引进国内3家知名专业养老机构承接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基础上,进一步扶持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养老服务产业,推进老年产品进社区、进家庭,培育发展老年金融、教育、体育、旅游、养生多元化养老服务业态。

  按照乌海市所绘就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新蓝图,乌海市精心谋划,统筹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四梁八柱,正在形成全面覆盖、功能完善、专业服务、区域领先的乌海市“幸福居”养老服务运营模式,以暖心实干为老年人打造幸福美满的晚年生活。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