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关于印发《乌海市中小学 国防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519Q/2023-00794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22-08-25 00:00:00 公开日期 2023-02-17 18:38:12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乌海市中小学 国防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教育局 来源:乌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乌教发〔202292

各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

    现将《乌海市中小学国防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乌海市教育局

                            2022825

乌海市中小学国防教育实施方案

 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而青少年学生是全民国防教育的重点,学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向青少年进行公民素质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途径。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 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意见》精神,落实《2022年乌海市全民国防教育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少年学生国防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确保新时代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现制定乌海市中小学国防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为指导,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大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主旋律的国防教育,增强广大学生国防观念,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国防教育工作。

二、教育目的

通过教育使学生了解国防知识,学习初步的军事技能,增强国防观念,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保卫者和接班人奠定初步基础。

三、教育原则

1.国防教育必须在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前提下,与学校德育及其他形式的教育、教学活动有机结合,并注意发挥国防教育的特点

2.利用学校教育和教学工作的主渠道,结合各科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采取集中教育和分散教育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3.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按照各级各类教育活动内容,由浅入深、由易到难,有计划地安排教育活动。

四、教育内容和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学校要建立健全国防教育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能部门及专兼职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任务,专门安排一名校领导负责国防教育工作,把开展国防教育工作情况纳入教育督导评估及有关专项检查内容,市、区教育局定期进行督促检查。

(二)加强学校国防教育建设

    1.全面推进国防教育五个一建设

各中小学在2022101日前按照《关于在全市大中小学校开展国防教育五个一活动的通知》(乌国教组办发〔20221号)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按时报送信息材料。

    2.全面落实学校国防教育教学和军训相关要求

各区各校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国防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体系、课程教材体系、学校绩效考评体系、责任督学日常督导范围。各校要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和品德教育,全面推动国防教育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组织学生听军事知识讲座,制作国防教育板报或墙报,阅读红色经典图书,演唱爱国主义歌曲,观看军事题材的影视等活动。全面加强和改进军事训练工作,高中生军训14天,鼓励有条件的的初中生安排7天军训,并将成绩计入学生学籍档案。严格落实学生军训期间着装管理相关规定,不得购买使用现行军服及其仿制品。军训期间安排学生学习应急救护、逃生避险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技能。

    3.全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校国防教育主题活动

各学校通过课堂教学、组织研学以及主题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读书活动、文艺演出、专题演讲、主题班会等各种形式,全方位开展喜迎二十大·共筑强军梦主题教育活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大力推进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积极收看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推出的《国防大北疆》栏目,关注国防大北疆官方抖音账号和北疆忠诚卫士微信公众号,持续推动国防教育网络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国防教育示范校和雷锋学校创建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乌海市中小学国防教育实施方案.pdf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3998508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