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功能品质新提升 民生幸福再“加码”
发布时间:2024-03-18 11:05:09 作者:刘洋 姚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道路宽阔整洁,建筑错落有致,公园景色宜人,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美丽乌海建设取得新成效。

  推进城市更新 建设宜居乌海

  近日,海勃湾区鑫海小区居民李桂娥沐浴着春日暖阳,一边遛弯儿一边感慨地对记者说:“我们是这里的老住户,以前小区环境差、设施老旧,现在到处焕然一新,道路平整宽敞,我们老年人出行既安全又方便,住在这样的小区里,各方面都很舒适,心情自然也变好了。老旧小区改造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利民工程。”平整的小区道路、停放有序的车辆、粉刷一新的外墙以及设施齐全的活动场地,让老旧小区的居民也享受到好的生活环境。

  城市更新一头系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我市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坚持“一小区一策”原则,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小区的改造工作,真正解决居民关心关注的问题,让老旧小区从“忧居”变“优居”。2023年,我市共完成老旧小区改造60个,建成保障性租赁住房1790套,建设棚户区住房2538套,提前并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完善交通路网 提升城市品质

  打通“断头路”,畅通的不仅是道路,更是民心。在海勃湾区光明路(凤凰岭街—长青街)记者看到,这段曾经困扰群众出行的“断头路”已全部贯通,向北可通往长青街,向南可通往凤凰岭街。“这段路虽然不长,但是以前道路坑坑洼洼,汽车行驶时十分颠簸,雨雪天气更是泥泞难行。”市民王玉博说,“新修好后的道路很好走,干净、平坦,出行更方便了。”

  海勃湾区光明路(凤凰岭街—长青街)道路改造工程全长约0.3公里、宽14米,建设内容包括给水、绿化管网、排水管网工程及路缘石等附属设施,这条断头路的打通有效缓解周边市政道路交通压力,进一步畅通市政道路微循环,为周边群众提供出行便利。

  交通改善民生,交通承载发展。为让城市“血脉”更畅通,2023年,我市完成狮城大街、海北大街等7条道路提升改造,黄河街、光明路等5条道路建成通车。坑洼不平的“糟心路”变成“舒心路”,完善了交通和城市路网体系,方便了市民出行。

  提升生态质量 打造绿色城市

  “以前家离公园远,想运动健身或带小孩出去玩儿不方便。现在,家门口建起了口袋公园,不仅有了健身场地,还有专门的儿童游乐设施,运动游玩太便利了。”提起口袋公园,家住海勃湾区方园新村A区的市民余志兰赞不绝口。

  我市口袋公园之一——廉洁公园(海勃湾区凤凰河二号公园)是一个适合运动、休闲、聚会和欣赏自然景观的多功能休憩空间。公园内彩色透水混凝土跑道、休闲场地、树池坐凳和绿化设计相得益彰,既满足了周边居民的休闲需求,也提升了整个社区的环境质量和美观度。公园背靠凤凰河,场地布置遵循现场地形的变化,靠近河道的凹陷处设置成游戏沙坑,结合场地高差,把社区户外活动场所需要的足球场、篮球场、全龄活动区以及儿童活动区等场所进行因地制宜的布局,再利用现有环形步道串联各个场地,强化户外运动场地的联通。同时,廉洁公园突出主题,寓教于景,在公园主入口、墙体、长廊、跑道、围墙等多处设计与廉洁有关的故事、图片、雕塑等。

  绿地公园是市民休闲、健身的重要场所,我市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建设完成消防公园、劳动公园、廉洁公园等“小而精”的口袋公园,进一步优化了城市绿地布局,拓展绿色公共空间,让市民“出门见景,抬脚入园”,成为城市更新提质中的一大亮点。 激发市场活力 繁荣城市经济

  “今天特意约了朋友一起,品尝春天的第一杯奶茶。”市民李欣宁举着刚买到的奶茶高兴地拍照发“朋友圈”,“现在越来越多的‘网红’店都到乌海来了,大家聚会娱乐选择越来越多、越来越方便了。”

  去年,我市通过出台首店政策,鼓励各大型商业综合体举办首店首发经济专项招商活动,招引集聚各类品牌首店,打造更多消费场景,激发消费动力,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进一步提升我市商业影响力和辐射力。据统计,2023年,我市新引入首店品牌45个,其中自治区首店6家,为市民游客带来更多消费选择的同时,丰富了市民的消费需求和商业业态,也为市民带来了全新的商业消费体验。

  美丽举目可见,幸福触手可及。从“行路难”到“走得好”,从“老旧破”到“新绿美”,从“边角地”到“小公园”……城市品质的提升,无不给群众带来真切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一件件点赞的实事,浸润着浓浓的民生情怀,更是乌海这座城市宜居、宜业、宜游的有力佐证。(刘洋 姚远)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