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把握发展新理念 挺进产业新“蓝海”
我市推进煤基新材料产业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3-03-23 09:07:33 作者:赵晖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贯彻落实两会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

  从一块煤,到一瓶透明的BDO,再到可降解材料,在乌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乌达产业园的内蒙古东源科技有限公司展台上,直观呈现了煤炭“由黑变白”的华丽转身。

  这样的变化,随时随刻在乌海上演。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内蒙古时指出,资源型产业是内蒙古的优势,转变发展方式不是不要资源型产业,而是发挥比较优势,把资源型产业发展的重点放在资源转化增值上,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和产业精深加工度,把资源转化增值这篇文章做好。

  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我市煤炭资源丰富,发展现代煤化工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技术优势。把现代煤化工产业做大做强,既是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调结构、转功能、提质量的关键抓手,必须做强做优,决不能做弱做劣。

  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我市打破利益掣肘,强力扭转过度依赖矿产资源开发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加快煤化工产业迭代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扬“煤”之长,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煤基新材料产业,寻求高质量产业发展新路径。

  现在的乌海,随处都能“听到”煤基新材料高端化、多元化、绿色化发展的“高歌”。

  在海勃湾产业园的宝武碳业炭材料一体化产业园内,乌海宝化万辰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和乌海宝杰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两家宝武碳业子公司全力推进炭材料一体化项目发展。“该项目以乌海宝化万辰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针状焦为原料,经过复杂工艺加工,融合碳素、粉体、微观控制、电化学等多学科技术和多行业工艺,最终加工成微米级别的石墨类锂离子动力电池负极材料。”乌海宝杰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这条“煤—焦炭—沥青—针状焦—负极材料”产业链的煤基新材料之路,极大提高了我市煤化工产业链竞争优势。

  在海南产业园的乌海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炭黑高质量、高产量生产,达到年产16万吨炭黑、2万吨特种炭黑以及3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现有产能规模与日俱增。

  “炭黑是一种新兴环保、导电性好、纯度高且有别于通用橡胶炭黑的产品。依托乌海丰富充足的煤炭、煤焦油资源和周边完善的基础设施,我们将煤焦油经过煤焦油精制,提炼出附加值高的化工产品。”乌海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伟说。

  从普通炭黑、特种炭黑到如今研发的超导炭黑,黑猫炭黑不断研发新产品、引进新技术,与高等院校密切合作,建立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填补了我市乃至自治区的特种炭黑空白。

  煤的千变万化不止于此,我市大力延伸“煤”的链条,提升“煤”的价值:中创联盛的沥青,京运通的单晶硅,恒业成的混炼胶,青石的高牢度分散染料,榕鑫的炭黑……煤炭在延链、补链、强链中,幻化成一款款高精尖产品的核心原料。

  环环相扣,链链生金。一个个流金淌银的产业链条、一个个活力四射的新兴产业,托举乌海现代煤化工产业走向高质量、塑造新优势。

  立足煤而不困于煤,依靠煤而不依赖煤。乌海千方百计推动产业链往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当煤炭遇上新发展理念,一个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竞争力和话语权的可降解材料产业集群跃然眼前!

  可降解材料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特别是在“双碳”背景下,社会关注度高,市场空间广阔。

  2022年,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的部署,我市聚焦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引进5个可降解材料产业项目,总投资560亿元,各项目有序推进,全国重要的可降解材料产业基地架构基本形成。

  当前,东源科技全资子公司东景生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γ-丁内酯(GBL)项目已开车成功,顺利产出高品质电子级GBL产品。该产品以BDO为原料,副产的氢气可以为BDO装置提供制备资源,实现了BDO原料就地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化的新突破。

  “投资可降解材料循环项目,依靠于乌海已经形成的‘煤化工’和‘乙炔化工’两个具有明显区域性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可降解材料项目就是基于这一产业优势上‘两化高度耦合’的产物,由此也带来了产能和成本优势。”内蒙古东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庆和说,公司将持续补链、延链、强链,持续高强度科技投入,加快构建“煤—电—石灰石—电石—BDO—可降解塑料—可降解聚酯产品”完整产业链,实现“由料变材,由材成器”的循环产业模式,达到可降解材料全产业链闭合。

  打造一个新的产业基地,势必需要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建设。

  内蒙古三维新材料有限公司BDO一体化项目一期建设主体BDO项目、电石项目、动力站三部分建设工作均进入收尾阶段,部分设备开始安装。项目全部投产后,有望成为规模、品质、能耗、效益均领先的行业标杆。

  内蒙古华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PTMEG、PBAT新型材料产业链一体化项目加速推进,1,4丁二醇(BDO)、聚四氢呋喃(PTMEG)、可降解塑料(PBAT)项目计划4月投产,目前正在安装调试设备。该项目实现了“煤/石灰石—1,4丁二醇/聚四氢呋喃—可降解塑料/氨纶”完整产业链条,对填补全区高端新材料生产加工产业空白、推动我市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东源、三维、华恒等5个百亿元以上可降解材料产业项目加速建设、投产达效,产能达到300万吨、占全国总产能40%以上的全球最大产能的BDO一体化生产基地未来可期,煤基新材料产业将迈上新高度。

  年初,自治区两会明确提出“支持乌海建设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基地”,给全市干部群众以极大鼓舞支持,倍增信心决心。

  2月,5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其中新材料项目7个,总投资199亿元;在我市2023年春季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上,签约项目共32个,其中新材料项目8个,总投资267亿元,煤基新材料产业将继续开枝散叶、高歌猛进。

  在高质量处下篙,驶向产业新“蓝海”。乌海将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在调结构、转功能、提质量上取得新突破,以新发展理念塑造发展新优势,全力推进煤基新材料产业高端化、多元化、绿色化发展,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