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我市三大举措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实现8个100%的换届目标 100%的社区(村)可代办政务服务
发布时间:2023-05-23 10:06:35 作者:崔建敏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加强居(村)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增强社区(村)组织动员和服务能力、创新推动“五社联动”社工服务机制3项举措,有效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加强居(村)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坚持以党的领导统揽全局,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率先在全自治区完成第十一届社区、村“两委”换届工作,实现8个100%的换届目标;指导居(村)民委员会建立履职承诺和述职制度。积极推行社区(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居(村)民委员会主任、社区(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83个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均通过法定程序担任居(村)民委员会主任;指导各居(村)民委员会完善下设委员会,并充分发挥作用。

  ——增强社区(村)组织动员和服务能力。全市20个街道(镇)均建有社区综合服务中心,69个社区、14个行政村均设有社区(村)服务代办站,全市100%的社区(村)可代办政务服务事项,为群众提供政务服务、人口信息采集、社保服务、低保审核、证明发放等社区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完善社区协商机制,100%的社区(村)建立了居(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居(村)民议事会、理事会等协商载体,深入开展各类议事协商活动;指导社区(村)“两委”强化党建引领基层自治、履职尽责,加强联系服务群众,“两委”成员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掌握了解居民家庭状况,及时了解群众所需所盼。

  ——推动“五社联动”社工服务机制。我市印发《乌海市“五社联动”社会工作服务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创新推动“五社联动”社会工作服务试点项目,充分发挥社工专业人才的支撑作用、社区社会组织载体作用、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依托作用、社会慈善资源的助推作用,围绕居民实际需求,开展多元、精细、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培育社区社会组织10个、社区志愿服务队伍36个,各社工站开展各类服务活动473次,累计链接社会资源50290元,10万余人次受益。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