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海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交通洞与通风兼安全洞导洞顺利贯通
发布时间:2023-05-24 10:29:22 作者:黄建飞 赵政宇 张钰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5月22日上午9时38分,在乌海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通风兼安全洞1200米处的开挖面上,伴随着刀头切削岩石的轰鸣声,“乌海号”TBM(敞开式隧道掘进机)破壁而出,实现了交通洞与通风兼安全洞导洞的顺利贯通。

  交通洞是通往主厂房、引水下平段和尾水系统的主要交通通道,由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2022年12月19日,“乌海号”TBM正式“上线”,掘进路线自交通洞洞口始发,经地下厂房至通风兼安全洞开挖面驶出,历时154天,较计划工期提前1个月完成导洞贯通,导洞全长约2852米。在施工过程中,“乌海号”TBM曾刷新了直径3.5米级TBM的国内单日掘进的最高施工记录。

  通风兼安全洞是地下厂房施工期间首层和二层开挖施工的必要通道,电站建成后,将作为地下厂房的通风通道和新风风源。当地下厂房发生安全事故时,通风兼安全洞将是地下厂房的安全逃生通道,有效保证人员安全撤离。该洞由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全长约1871米,净断面宽7.5米、高6.5米,洞身断面采用城门洞型,从地下厂房左端墙与副厂房相接,预计年底贯通。

  乌海抽水蓄能电站地下洞室群地层岩性复杂多变,断层构造较为发育。为应对复杂的地质条件,乌海抽水蓄能有限责任公司首次采用了3.5米级TBM开挖导洞的施工技术,有效克服断层破碎带以及石英砂岩等特殊地质带来的不利影响,为项目安全高效施工提供了有力保障。

  交通洞与通风兼安全洞导洞的顺利贯通,进一步探明了乌海抽水蓄能电站地下洞室群的围岩地质条件和变化情况,为后续地下厂房施工、机组设备安装等创造了有利条件。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