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稳中有进韧性足 积势蓄能攀新高
我市前三季度经济观察
发布时间:2023-10-24 09:09:00 作者:赵永刚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保持定力、顶住压力,真抓实干、大抓发展,全力以赴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全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蓄势的良好态势,为自治区实现“闯新路、进中游”目标贡献了乌海力量。

前三季度,我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49.41亿元。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2.94亿元,同比增长6.9%;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74.48亿元,同比下降7.2%;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71.99亿元,同比增长6.1%,三产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前三季度,我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为5.38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同比增长7.0%。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672.83公顷,同比下降2.5%;产量27753.20吨,同比增长40.6%。肉类总产量为5972.12吨,同比增长17.0%。

产业转型初见成效。工业经济持续回暖,受29种工业产品价格环比12涨10平7降、市场行情有所恢复影响,我市工业增加值降幅呈逐月收窄态势,9月当月,拉动前三季度GDP增速降幅收窄3.4个百分点。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关停焦化企业7户、产能629万吨,广聚500万吨焦化项目顺利投产,国能、君正等4个300万吨及以上焦化项目加快实施,广远等3个综合性煤炭产业园提速建设,矿权整合有序推进。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抽水蓄能、国轩等16个新能源项目稳步实施,新能源装机占比达19.1%,自治区西部绿色能源消纳基地建设进展顺利;挂牌成立国内首家BDO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举办2023中国(乌海)第二届BDO及可降解材料产业发展大会,华恒等5个BDO项目进展顺利,全球最大BDO一体化生产基地逐步起势。

项目投资提速提效。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5.16亿元,同比增长16%,连续22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全市新签约项目78个,协议金额达1726亿元,预计引进国内到位资金168.7亿元,同比增长31.3%,重点签约项目落地率、立项手续办结率分别达92.3%、90.4%。

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前三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3.3亿元,同比增长7.3%,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5.7%,超序时进度10.7个百分点,特别是在去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9.27亿元、同比增长25.2%的高基数上,继续保持较高增长速度,成绩斐然。

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在我市积极协调下,自治区先后同意我市下调洗煤行业电价、延期实施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放开工业硅等限制性产业项目审批,进一步为企业发展减负松绑、助力添薪。近期,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在绿电消纳、园区发展、生态治理、矿产开发、安全生产等方面,释放了一系列利好政策,必将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二十五条措施,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压减87.4%,“一网通办”事项占比达98.7%,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3.0方案181项任务全部完成,获评全区首个、全国第四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市。

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从限额以上商品类别看,粮油、食品类同比增长56.1%;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同比增长6.3%;中西药品类同比增长0.5%;石油及制品类同比下降9.9%;汽车类同比下降0.2%,其中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204.6%。

对外贸易取得新突破。乌海中蒙俄特色贸易区开园,BDO产品实现自营出口,华盛森尔威等外贸综合服务型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已与87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贸易往来,具有进出口资质的企业多达140多家。

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1020元,同比增长4.3%。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1051元,同比增长4.0%;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076元,同比增长6.3%。

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6%。八大类消费价格“六升二降”,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3.4%,衣着价格同比上涨2.5%,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7%,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同比上涨1.6%,医疗保健价格同比上涨5.5%,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5.7%,居住价格同比下降5.1%,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3.9%。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我市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积极因素不断积累,展现出了强大的抗压能力和韧性,但工业经济承压前行、消费市场后劲不足、区域发展不平衡等困难和问题依然存在,经济持续恢复和产业转型升级基础仍需加力巩固。下阶段,全市上下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士气锐气,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找到稳增长的支撑点、增长点、潜力点,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