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四下基层”解民忧 主题教育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3-11-13 09:16:27 作者:赵晖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蕴含了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彰显了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体现了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责任担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党员干部把“四下基层”作为重要载体,坚持发现问题在一线、破解难题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四下基层”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从“声边”到“身边”

  让政策宣讲“走深”

  我市坚持带着党的好政策走进基层一线、走进百姓生活,用群众语言把“基本原理”转变成“常识道理”,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宣讲深入一线。我市依托“红骑兵”宣讲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开展“文化进万家”“曲艺周末乐”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采用“演说+辩论+访谈+体验”四位一体沉浸式交流式宣讲,用接地气、暖人心、受欢迎的方式,让党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200余场,覆盖群众2万余人。

  政策直达基层。我市找准基层“小切口”,做实“讲政策”大文章。编制惠民惠企政策一本通,梳理惠民政策21个方面101项,开展惠民惠企政策宣讲活动220余场次。根据《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起草集中宣讲《专题讲义》,组建宣讲小分队,开展集中试讲12场次。

  团员全部覆盖。我市在学校、社区、企业开展各类宣讲活动22场次,覆盖各领域团员青年2000余人次;全市1126个基层团支部均开展了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第一专题“思想旗帜”和第二专题“坚强核心”集中学习,参学青年累计超过1.6万余人次。

  从“问题”到“破题”

  让调查研究“走实”

  我市坚持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从机关大院到基层一线,俯下身子,摸清工作底数,挖掘自身优势,找准目标定位,做到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让对策建议真正反映群众关切。

  系统谋划明方向。我市细化“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具体措施47条,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立足“四个下沉”工作机制,聚焦办好“两件大事”,将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难点问题作为“选题库”,实行“统一领题+自选命题”,明确了12个方面56项重点调研内容,深入基层真调研、深调研、实调研,累计领题调研1300余次。

  深入基层开良方。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借鉴“千万工程”典型案例,结合推进“红色服务团”工程,选派228个“红色服务团”、3050名服务专员,联系服务287家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截至目前,累计深入企业一线走访调研350余次,帮助解决制约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160余件。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针对调研发现的767个突出问题,深入查找根源症结,提出对策措施789条,现场解决问题429个。

  成果转化促发展。我市全面推行“四优四解”工作法,召开市级领导调研成果交流会1次,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形成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具体办法和举措。各参学单位开展调研成果交流41次,形成阶段性调研成果167项,转化为具体政策措施76项,逐步挖掘正反面典型案例83个,做到把问题研究透彻、对策提准提实,加大同题共答力度,有力有效解决现实问题。

  从“坐诊”到“出诊”

  让信访接待“走心”

  我市坚持把信访工作做到基层,把“求解思维”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将矛盾问题“找上门”转变为把对策建议“送上门”,让群众诉求及时高效化解。

  面对面接访。我市推进领导干部接访常态化,每天安排1名市领导干部到信访接待中心坐班接访;针对群众来访集中、问题突出的领域,设置公安、司法等五个部门咨询接访窗口,市住建局、乌海能源公司等10家重点单位重要时期定期入驻,安排资历深、能力强、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党员负责日常接访工作,切实把信访问题化解在萌芽中。

  心贴心服务。各区以信访接待中心为依托,各镇(街道)、村(社区)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矛盾调处中心,打造“信访超市”、民情民意协调机制、“红色驿站”等平台,实现人员专业、场所固定、设备齐全、制度健全、流程规范的一站式服务标准,让群众话有地方说、理有地方讲、事有人解决。我市信访“三率”综合指标长期位居全区前列。

  实打实代办。按照“全域覆盖、全员代办、全程代办”的思路和模式,我市制定印发《关于在全市全面推行信访代办制工作方案》,确定333名市级代办员,各区设立三级信访代办服务机构106个,配备代办员1039名,共代办信访事项499件,群众满意率100%。一批信访矛盾问题通过信访代办方式及时就地化解,全市求决类初次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提高至97%。

  从“会场”到“现场”

  让现场办公“走稳”

  我市坚持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就在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也有解决思路和日程计划,用实招硬招推动解决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问题,让难点堵点在一线打通。

  为发展赋能。党政主要领导多次考察国内BDO产业龙头企业、拜访国内相关领域科研院所,推动BDO产业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具竞争力地发展;全市举行重点项目“争先进位、赛马比拼”现场会,实地了解重点项目规划布局、工艺研发、生产经营等情况,以锐意进取、求真务实的作风做好工作、推动发展。我市组建“助企解难服务小分队”,实地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电、物流等方面困难,同时打造产业园区政务服务工作站,解决企业在项目用地、审批、用工等方面问题,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零距离”服务。

  帮群众解难。我市深化“立足岗位作贡献”“一个支部一件实事、一名党员一个承诺”等活动,党员建言献策384条、承诺践诺1315次;深入实施“双报到、双服务”“暖心服务小分队”工作制度,全面梳理并确定全市民生项目清单事项125件,为群众办实事930余件;全市近1.4万名党员通过“民情日志”工作法,开展拉网式走访、清单式落实、组团式服务,结合居民议事会议、恳谈会,收集社情民意3500余条,解决各类居民诉求和民生问题1260余件。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