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凝聚共识 画出最大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2-01-20 10:02:26 作者:白丹 来源:内蒙古日报 浏览次数: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

  回眸过去一年,自治区政协坚持凝有方向、聚有目标,推动凝聚共识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各方面,畅通面向社会各界汇聚共识的有效渠道,影响和带动更多同行者,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厚植社会基础。

  党政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

  2021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鲜明里程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这一年,自治区政协聚焦重点工作引领共识,围绕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十三五”非凡成就的经验和启示、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蓝图、全区经济发展的重点部署等,首次提出年度凝聚共识的重点,明确思想政治引领的目标和方向,做到所有工作都以此开展、向此聚焦,有的放矢地做好阐释政策、理顺情绪、增进团结工作,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如何更好地凝聚委员共识、汇聚委员力量,自治区政协在丰富载体扩大共识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

  编印《政协委员履职导引》(2021版),增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帮助委员准确把握国内国际形势和任务,明确履职方向。

  “今天这场专题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紧贴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听后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实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目标要求有了更全面的把握。”2021年12月10日,自治区政协举办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暨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委员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加深了政协委员对党政中心工作的理解和认识,提升了建言资政的精准度,全面提高了双向发力质量。

  今年自治区政协还举办了3期知情明政吹风会,通报自治区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扩大对外开放和草原生态保护建设情况等。举办3场委员讲堂,宣讲阐释“十四五”规划与人口变化趋势、文化自信、乡村振兴等,面对面释疑解惑。

  不仅要凝聚委员共识,还要扩大社会共识。自治区政协连续三年在自治区两会期间开通“委员通道”,组织开放式采访,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关切,把委员通道打造成为反映政协委员履职的新窗口, 回应社情民意的新渠道,展示委员风采的新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策划线上《同心夜读》55期,单期最高点击量达到100万+,传播影响力显著提升。

  一个个平台载体,畅通了凝聚共识的有效渠道,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大政方针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

  过去一年,自治区政协充分发挥政协统战职能作用,以专委会、界别为依托,通过富有特色的界别活动凝聚共识,进一步拓展凝聚共识半径。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自治区政协常委视察包头、鄂尔多斯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针对视察提出的问题和对策建议,包头市委专题研究落实举措,推动履职成果转化运用。组织港澳台侨委员考察草原生态保护、农牧区脱贫攻坚情况,组织党外委员视察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中的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组织委员跨盟市开展视察活动,引领各族各界人士深刻感悟全区经济发展成就。在一项项履职活动中增进了解、增进共识,增强团结合力。

  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顶得上。额济纳旗、满洲里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我区广大政协委员自觉踊跃捐款近500万元,向社会各界传递正能量,体现出委员的情怀和担当。

  同心共筑时代梦,奋楫笃行再起航。新的一年,自治区政协将在广泛凝聚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上展现更大作为,汇聚建设亮丽内蒙古的磅礴伟力。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