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7-15 17:17:19 作者:市大数据中心 来源: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浏览次数:

  各区政府、市直各部门:

  按照国家、自治区和我市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相关要求,现将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政府网站运行情况。

  目前,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共31个,其中:区政府网站3个,市直部门网站28个。我市每月通过乌海市政府网站普查qq群(群号:455271936)下发政府网站监测报告。二季度共下发监测报告93份。通过检查,发现不合格网站3家,总体合格率90%。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网站首页更新合格率高于平均水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栏目更新合格率高于平均水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反馈问题整改及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对自治区下达的专项宣传任务完成的及时。

  总体来看,我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能够从严从实加强管理,但部分网站信息仍存在严重表述错误、多字、漏字、错字现象,少数网站存在空白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

  目前,我市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备案的政务新媒体共180个。二季度,自治区抽查我市70个新媒体全部合格。市大数据中心开展政务新媒体全面监测检查1次,检查范围包括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三项“单项否决”指标。从检查结果看,未发现安全、泄密事故等严重问题,未发现购买“粉丝”、强制要求群众点赞等行为。

  (三)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保障机制建设情况。

  二季度,我市共下发整改通知书2份,并对自治区第一季度检测通报存在突出问题的3个单位负责人和对落实整改工作不到位的1个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

  二、存在的问题

  (一)严重问题。

  个别网站整改不到位。乌达区人民政府网站严重表述错误未在限期内整改完成。该网站在第一季度被单项否决后,未采取有效措施,在第二季度检查时仍存在严重表述错误被单项否决。

  (二)一般问题。

  1.个别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信息发生变化后,未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进行同步变更备案。

  2.部分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发布内容存在错别字。

  3.部分网站存在空白栏目、未及时更新的栏目。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各区各部门要充分领会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重要意义。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是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发布政务信息、提供在线服务、与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对于提高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和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区各部门要吸取经验,举一反三,务必做到再不出现同类问题。

  (二)加强信息发布审核。

  各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建立稿件发布“三审”制度,严把导向关、内容关、校对关。坚持权威渠道、先审后发,从源头上把控信息内容质量,确保发布内容合法、及时、完整、准确,不出现严重表述错误等底线问题。对重要信息要及时做好审看和复查,防止出现排序不正确、显示不完整等问题。要确保所有链接有效可用,及时清除不可访问的链接地址,避免产生错链、断链、暗链。

  (三)不断强化政务新媒体监管。

  各区各部门要严格执行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制度,未经报备不得向第三方平台申请开设账号。政务新媒体主办部门要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账号及时清理整合,确属无力维护的要坚决关停注销。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关停均需在“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中提交申请。

  (四)压实工作职责,强化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问题整改工作。

  各区各部门要切实履行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主办责任,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工作人员,保持人员队伍相对稳定,明确专人负责。在信息发布前严把审核关,信息发布后用足用好检测手段,扎实做好存量问题整改工作。

  2022年第二季度被通报的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要在10个工作日内整改完成,并将整改情况经主要领导签字后,以书面的形式反馈市大数据中心。逾期未整改被自治区通报的单位将严肃问责。

   

2022年7月13日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