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我市教育系统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519Q/2023-00254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教育局 信息分类 义务教育
概       述 我市教育系统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3-01-20 18:20:54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我市教育系统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来源:乌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成文日期: 打印 保存 关闭

    乌海市始终坚持抓教育就是抓发展,谋教育就是谋未来的工作理念,逐步探索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规律和特点,组织专班深入研究《2022年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并将课程方案中创新导向的教育原则通过教育培训、教研活动、送教下乡等方式向全市教师进行传导。同时,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教学,持续将育人理念与目标转化为扎实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生动实践。

  •      工作现状:

  一是推进科技创新与课后服务深度融合。20203月起,在全市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中增加计算机编程等人工智能教育相关内容,并明确编程课开设的课时量、使用编程语以及基础环境保障等内容,大力推进人工智能普及教育,截止目前,全市中小学编程课程开课率达100%。同时,从挖掘学生们对新兴事物的兴趣入手,将机器人编程、趣味3D打印等内容纳入学校课后服务内容之一,针对性推出基本课程+素养课程“1+N菜单式课程体系,供学生接受科技创新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

  二是积极搭建各类选择平台。一方面在全市教育系统内按照一校一品的原则,积极推进学校特色化发展,充分发挥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综合育人功能。将校本课程定位于培训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通过广泛开展校园普及性体育运动、组建学校特色艺术团队、劳动教育进课堂等方式,帮助每位学生各学会12项体育技能、艺术技能、劳动技能,通过学生个性化发展,为学生打造创造性的成长沃土。另一方面广泛开展四个一科学实践活动(即读一本科技书,讲一个科学家故事,制作一件科技作品,写一篇科学小论文),连续三年举办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创意编程大赛2021年举办首届乌海市青少年科学节活动,设立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意比赛等14项活动板块,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多彩、学生喜闻乐见的科学活动与竞赛比赛,让学生充分体会科技带来的乐趣,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三是深入推进强基计划的有效实施。设立市一中初中部并成立强基班,突出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针对有扎实学习基础、创新能力突出的学生及早进行专业培养和学科竞赛辅导,进一步推进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的建立。

  二、存在的问题:

  强基计划的高质量落实更为需要高水平教师开展教学,尤其是聘请有扎实专业背景、擅长基础学科竞赛经验的专业教师,受地区经济发展实际影响,在招收高水平教师的过程中存在一定阻力。

  三、下一步措施:

  一创造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生态环境。以培育、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作为长信人才培养的早期目标,进一步发挥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区教育的有效衔接。结合一刻钟社区生活圈的打造,进一步丰富学生的课后生活与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培养基础创新意识。创新性开展家校联动,探索由家长提出教学需求,通过区际、校际间的资源整合,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更为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

  二是强化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遵循。进一步深化教育评价制度改革,在确保教育公平的基础核心下,创新教师评价和管理制度,高水平的实施因材施教。对不同类型的学生施加不同的教育影响,同时通过学科学习、跨学科主题学习和特色化校本课程,对不同类型学生进行个别化差异指导。

  三激发多元主体参与人才培养的活力。持续优化办学资源,加大教育教学投入力度加大基本办学资源的投入和统筹使用力度,增强办学资源共享意识。大力实施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和理实融合的培养模式,主动寻求资源支持,为学生搭建成长成才平台。坚决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营造良好的体制机制环境。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