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我市成功获评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新闻发布会召开
公开日期 2023-08-31 09:44:30
我市成功获评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新闻发布会召开
作者:王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8月30日上午,我市召开成功获评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情况。

  发布会上,市交通运输局、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我市开展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就社会关心、关注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自2017年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十三五”时期公交都市创建城市以来,我市先后制定印发了《乌海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2015—2030年)》《乌海市公交都市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公交都市创建的基本思路、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形成了科学合理、系统完备、梯次推进的公交发展规划体系。

  在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市结合打造“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升级改造公交停保场3个、公交首末站4个,城市公共汽电车进场率达100%。打通“断头路”39条,建成公共停车位4.2万个,建设公交专用道25.3公里、港湾式停靠站85个,早晚高峰时段公交车平均运营时速由每小时14公里提升到20.6公里。同时,建立公共交通线网优化调整机制,新增线路3条,优化线路39条,完成乌海至鄂尔多斯市棋盘井、乌海至阿拉善盟乌素图等周边地区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开通城际和城乡公交线路18条,旅游专线、企业专线、学生专线等各类定制公交线路28条,城乡客运线路公交化运营比率达100%。

  在完善公交智慧出行方面,我市依托“城市大脑”,建成公交智能调度平台,开通掌上公交APP、微信公众号,实现来车信息实时预报,公交车正点率达93.6%。推行“电子支付”乘车模式,形成公交IC卡、支付宝、云闪付等多元一体的移动支付格局,“一卡通”已实现跨省互联互通,市民公交出行更加便利快捷。同时,我市逐步淘汰高能耗、低效率的燃油公交车,全面推广应用清洁能源车辆,建成投用加气站、充电站、加氢站等设施9个,新增纯电动公交车135辆、氢能源公交车50辆,全市绿色公交车占比达92.4%,清洁能源出租汽车占比达100%。

  随着各项创建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我市公交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8月22日被交通运输部命名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成为“十三五”时期内蒙古自治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深化公交事业改革,提升城市交通治理水平,着力构建保障更有力、服务更优质、设施更完善、运营更高效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

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新闻发布会发言稿 

2023830日)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对我市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7年我市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十三五时期公交都市创建城市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群众出行满意、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各项创建任务。今年8月,交通运输部正式命名我市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回顾创建过程,我们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凝聚创建公交都市合力。成立了由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交通、发改、财政等部门及各区政府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公交都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乌海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2015—2030年)》《乌海市公交都市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公交都市创建的基本思路、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实施优化公交线网、完善公交场站、建设智慧公交等7个专项行动,在规划、资金土地等方面予以优先保障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有效落实。

二、突出工作重心,狠抓工作落实,持续优化公共交通布局结合打造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升级改造公交停保场3个、公交首末站4个,城市公共汽电车进场率100%。打通断头路”39条,建成公共停车位4.2万个,建设公交专用道25.3公里、港湾式停靠站85个,早晚高峰时段公交车平均运营时速由每小时14公里提升到20.6公里。建立公共交通线网优化调整机制,新增线路3条,优化线路39条,完成乌海至鄂尔多斯市棋盘井、乌海至阿拉善盟乌素图等周边地区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开通城际和城乡公交线路18条,旅游专线、企业专线、学生专线等各类定制公交线路28条,城乡客运线路公交化运营比率达100%

三、聚焦数字赋能,注重低碳环保,大力发展智慧绿色交通依托城市大脑,建成公交智能调度平台,开通掌上公交APP、微信公众号,实现来车信息实时预报,公交车正点率达93.6%,推行“电子支付”乘车模式,形成公交IC卡、支付宝、云闪付等多元一体的移动支付格局,一卡通已实现跨省互联互通,市民公交出行更加便利快捷。逐步淘汰高能耗、低效率的燃油公交车,全面推广应用清洁能源车辆,建成投用加气站、充电站、加氢站等设施9个,新增纯电动公交车135辆、氢能源公交车50辆,全市绿色公交车占比达92.4%,清洁能源出租汽车占比达100%

四、突出民生所盼延伸公益触角,努力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对现役军人、残疾人、参战老兵和60周岁以上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实行免费乘车。通过车载视频、滚动电子屏公告医保、就业反诈等便民信息,打造有温度暖人心的公共交通。推出党史学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线等主题文化车厢,切实将公交车厢打造成为赓续传统文化的流动讲堂、弘扬时代新风的重要平台、彰显城市形象的特色窗口。

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我们将牢固树立公交优先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公交事业改革、提升城市交通治理水平,着力构建保障更有力、服务更优质、设施更完善、运营更高效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记者:请问施局长获评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对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市民群众出行需求有什么重要意义?

施大勇:感谢记者同志的提问。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期间乌海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公交都市创建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坚持高位推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公交都市创建过程中的重点工作进行跟进督促落实。我们把公交都市创建作为推进城市转型、提升城市宜居品质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实施方案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公交都市创建各项工作任务稳步有序落实到位

获评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一方面能够提高市民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交行业的智慧化转型,从智能调度系统、无现金支付、服务咨询平台、双语报站功能等方面协同一体化推进,我市公共交通站点 500 米覆盖率实现100%早晚高峰公交运营时速达到20.56 km/h,公交服务品质不断提档升级,市民公交出行满意度持续攀升。另一方面,有助于我市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让交通更加环保、出行更加低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大力推动建设节约型、环保型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加快淘汰高能耗、低效率的老旧车辆,大力推广新能源、清洁能源等节能环保车辆。创建期间,我市累计购置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135辆、氢能源公交车50辆,新购车辆100%为新能源车辆。这些车辆起步稳、噪音小、速度快,市民乘车舒适度得到了较大改善。

记者:请问王总刚才施局长的回答中提到,“公交都市”创建工作提升了公交整体服务品质,公交集团作为我市公交运营主体,在线网优化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东:近年来,市公交集团立足于群众出行需求,以公交改革带动公交发展,科学调配运力,优化调整线路 39条,开通旅游公交、定制公交线路13条,校车线路15,城乡公交11,三区之间的区域公交4条,跨盟市公交3条,公交覆盖率进一步提升。构建形成了以常规公交为骨干、定制公交为辅助、特色公交为补充、微循环公交为衔接的“四位一体”多层次公交体系。此外,近期,我公司因地制宜开通设置了葡园绿道、滨河公园等旅游公交专线,以满足广大市民朋友的短途游出行需求。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