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乌海市召开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455T/2023-01041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民政局 信息分类 社会救助
概       述 乌海市召开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
成文日期 2023-02-24 00:00:00 公开日期 2023-02-24 18:20:39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召开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
来源:乌海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成文日期:2023-02-24 00:00:00 打印 保存 关闭

  为进一步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智慧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质增效,2月23日,乌海市民政局组织召开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各区民政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各运营服务社会组织负责人,各镇、办事处书记参加会议。乌海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振莲主持会议。

  

  会上,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武维山解读了《乌海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方案》七个方面工作重点和28项具体推进措施。各区民政局、各运营服务社会组织、各镇办围绕落实《方案》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意见建议。《方案》补充完善后将正式印发实施。

  

  郭振莲指出,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的刚性服务需求,全面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质增效,日益成为社会关注、政府推进、市场运行的热点、难点、重点。政府和有关部门、社会组织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推进养老服务面临的形势任务,以打造优质的“颐养•乌海”品牌为目标,踔力奋进,整合资源,强力推进,努力在养老领域形成一套走在前、可复制的乌海市“幸福居”养老服务发展模式。

  

  郭振莲要求,要打牢基础,切实推进居家社区养老精细化服务。一是摸清底数、摸准需求。市、区运营商要按照5年一档,分类采集老年人身体状况、社区分布、经济收入、家庭成员、具体需求等基础信息,录入市区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对全市政府购买服务的九类特殊困难老年人群进行全面的摸底调查,根据老年人信息因地制宜、因人而宜的去设计落实各类服务清单。二是绘制“一刻钟养老服务圈”精准地图。与全市一刻钟社区生活圈有机整合,以各类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为基点,以1公里为服务半径,统筹规划设施功能、医养结合、服务人员等服务资源,形成一张方便快捷的为老服务蓝图。三是规范推进医疗养老融合发展。民政部门、运营服务组织要与卫生健康部门、医疗机构反复磋商,积极稳妥的实施社区养老设施医养派驻服务和居家医疗康复订单服务,规范医养结合服务程序。四是构建完善的助餐服务网络。支持企业、社会组织、个人承接老年人助餐设施的建设运营,宣传推广适合老年人口味的电子菜单,运用信息化手段规范助餐服务补贴优惠管理程序,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残疾、失能、高龄老年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建立“中央厨房+助餐点+暖心为老餐厅+长者食堂”的一体化助餐网络。五是切实加大为老服务宣传力度。通过印制宣传手册等方式,积极宣传现行为老服务政策、服务内容。通过扫码注册、张贴二维码、官网链接、每日通报、年度考核等方式,积极推进“颐养•乌海”微信公众号、服务信息小程序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确保“颐养•乌海”微信公众号受到市民群众的广泛关注使用。

  郭振莲强调,要齐抓共管,有效推动养老服务发展。明确有关部门、运营组织职能职责,重点压实各区政府、镇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整合社区内各类服务资源,积极支持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运营,齐心协力为老年人搞好服务,加强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绩效的目标考评。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