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乌海市人民政府 关于对政协内蒙古自治区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0526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3089/2022-07206 发文字号 乌海政字〔2022〕339号
发文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概       述 乌海市人民政府 关于对政协内蒙古自治区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0526号提案的答复
成文日期 2022-08-19 00:00:00 公开日期 2022-08-19 18:24:08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人民政府 关于对政协内蒙古自治区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052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成文日期:2022-08-19 00:00:00 打印 保存 关闭

  康文胜委员、张建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乌海市创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创新地”的提案(第0526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乌海市把创建国家高新区作为创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创新地”的具体举措抓紧抓实,创建国家高新区是推动我市“一区四园”提质升级、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推动“科技兴蒙”行动在我市落地见效的重要抓手。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乌海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乌海市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实施方案》(乌党办发〔20228号)和《2022年创建国家高新区重点任务清单》,实施周调度机制,强化各部门主体责任。召开全市科技创新领导小组办公室2022年第一次会议暨全市科技工作会,加强对高新区创建工作的统筹调度。召开高新区指标体系自查工作协调会,对照新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全面开展自查,努力查找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二是加强向先进地区的考察学习。市科技局、乌海高新区管委会联合赴北京相关机构就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就高新区创建参观学习借鉴宁东、阿拉善高新区、与到访我市的盐城科技局负责同志交流,进一步吸取了经验

  三是以低碳产业园为重点,不断完善园区配套服务功能。道路工程建设取得市发改委关于项目初设的批复组织开展施工图审查工作。生活配套服务区可研编制和评审已完成正在开展施工图预算编制、监理招标等工作。工业配套服务区项目土地组卷手续报送至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已收到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缴费通知书

  做好两项货币政策直达工具接续转换工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高新技术产业、绿色信贷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扩大绿色信贷授信规模。2018年至2022年,市绿色贷款余额呈逐年上升态势,目前,乌海市发放绿色贷款的金融机构有农业发展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共计9家金融机构。

  鼓励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深入园区企业开展专利托管服务,拓宽专利转化渠道;引导和鼓励中小企业主动吸纳核心专利技术,提高主导产品或服务科技含量,加快创新升级。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园区企业参加专利预审业务专题培训,提升专利预审服务效能,缩短专利申请周期。

  六是加强可降解塑料产业在国内的重要影响力。正在建设实施总投资560亿元的可降解塑料产业一体化项目,形成“煤-电石-BDO-可降解塑料”完善的生物可降解塑料产业体系,预计2025年,生物可降解塑料产能达到300万吨,占全国总产能的40%以上,全产链实现产值1000亿元,形成3-5个行业知名企业和品牌产品,把乌海建设成为国家级煤基生物可降解塑料产业基地。

  七是推动氟硅化工新材料产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乌海市现有有机硅及下游生产企业3家,有机硅现有产能30万吨2025产能将达到100万吨、气相二氧化硅1.8万吨,乌海市乌达区是全世界唯一一个行政区划里拥有2家有机硅生产企业,是全国最大规模的有机硅生产地区,预计到2025年占全国总产能17%左右。

  八是提升新能源细分领域竞争力。乌海市以新能源发展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全力推动风电、光伏发展乌海市风光发电项目已形成123.1万千瓦规模,其中已建成光伏发电项目46万千瓦,在拟建光伏发电项目74.1万千瓦、分散式风电项目3万千瓦,总投资43.6亿元乌海千里山工业园区京运通新材料年产5GW高效太阳能级多晶硅及单晶材项目已建成投

  九是加强氢能产业建设乌海市参与的河北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已正式获批,乌海市氢能产业迎来重要发展期。立足工业副产氢资源富集优势,大力发展制氢、储氢、用氢等氢能源产业,已初步形成覆盖全产业链的氢能发展模式。源通煤化集团焦炉煤气制氢项目、乌海化工年产5万吨氢能源项目、海易通与美方煤焦化合作实施焦炉煤气制高纯氢气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前期工作。

  十是产学研合作深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持续推进2021年国家能源集团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高应力软围岩回采巷道支护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组织申报技术交易后补助项目33项,其中获自治区审核批准项目20项,共有12家企事业单位获得技术交易后补助资金支持,争取补助资金254.4万元。

  十一是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构建面向全国的人才引进格局。在北京、上海等8个城市建立了8个驻外人才工作站,把招商和引才结合起来,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西北、东北、西南等人才聚集区域的引才工作格局初步形成。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学科平台建设,建成科技领域人才专家库,入库专家179人。

  十二是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水生态治理、土壤污染治理、黄河淤泥综合利用、矿山生态修复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加大绿色低碳、节能降耗技术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力度,积极推动国家能源公司乌海能源有限公司和中科院武汉岩土所、重庆交通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的“黄河流域内蒙古段湖泊底泥污染控制与生态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实施围绕黄河内蒙段乌海湖底泥淤泥,实现安全处置与生态高值化利用、堆填场等生态环境修复与可持续发展等开展研究。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