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乌海市气象局关于推动决策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索  引  号 1215030046206800XU/2022-00168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气象局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概       述 乌海市气象局关于推动决策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成文日期 2021-07-23 00:00:00 公开日期 2022-01-04 09:17:31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气象局关于推动决策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来源:乌海市气象局 浏览次数: 成文日期:2021-07-23 00:00:00 打印 保存 关闭

各直属事业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国气象局、自治区气象局决策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决策气象精细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推动决策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若干措施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面向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大局,在精密观测、精准预报基础上,加快推进决策气象精细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决策气象服务规范性、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

  (二)工作目标

  未来3-5年,基本建成以决策气象服务为首位,以决策用户需求为中心,以服务国家、自治区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为方向,构建保障生命安全、赋能生产发展、助力生活富裕、服务生态良好,趋利避害并举的决策气象服务体系。全市决策气象服务精细化业务能力、机制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决策气象服务制度化、标准化逐步健全,决策气象服务工作深度融入市委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全领域、防灾减灾救灾全过程,决策气象服务满意度保持在较高水平。

  二、重点任务

  (一)健全决策服务供给机制

  1.需求引领精准服务。要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以提高决策气象服务质量为目标,认真分析决策气象服务面临的新形势,查找决策气象服务以及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服务中存在的短板,在做精、做强、做活决策气象服务上下功夫。以决策用户需求为中心,深度挖掘决策气象服务需求,进一步强化与市委政府等部门沟通服务,通过走访党政主要部门,开展服务需求调研、座谈交流、服务对接,通过网站、报刊、文件等及时了解市委政府领导的要求,多渠道了解市委政府领导关切,了解服务用户对服务产品频次、内容、预报时效、表现形式、报送方式等的具体需求。要针对不同服务用户,针对不同服务需求,研究提出定制化、模块化的决策气象服务产品和业务流程。加强对重大突发性灾害性天气和重大突发事件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第一时间组织做好面向市委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决策服务工作,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2.建立评价反馈机制。要强化沟通互动,逐步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决策服务评价反馈机制。建立年度决策气象服务满意度调查、需求调研、服务产品准入制度,开展决策气象服务评价反馈。根据反馈意见不断优化报送方式、完善产品内容、调整报送频次。

  (二)全面融入用户决策部署

  3.强化决策指挥支撑服务。要主动融入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主动融入市委政府改革发展重大部署,找准决策气象服务工作的切入点和发力点。抓住“关键少数”,突出做好重点地区、重点流域、重大灾害、重大风险的决策气象服务,建立完善重大灾害性天气叫应服务制度,遇到重大灾害性天气时,主要负责人要加强与市委政府主要领导的当面汇报和沟通,主动及时报告气象情况。面向不同行业服务需求,支持山洪地质灾害、交通、森林火险等领域定制化服务,提高突发事件应急气象保障能力。

  4.健全部门应急联动机制。要加强与应急管理、农牧、水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快速有效的信息互通和会商机制。在重大气象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期间加强会商与沟通联动,及时开展气象保障服务。强化信息共享,实现各类灾害监测数据、气象基础数据、风险信息等在部门间的共享共用。建立政府相关部门气象灾害预警相关责任人备案制度,完善预警信息发布策略。

  5.完善部门内统筹协调。加强综合监测、预报预测、服务、科技、政策等多维度的左右协同。加强上下联动、左右互动,不断深化和完善决策气象服务协同配合机制。综合应用上级指导产品和本地的监测产品开展服务。业务科要做好统筹谋划、组织协调、督促考核。

  (三)发展智慧决策服务能力

  6.发展智慧服务新手段。建立现代化、信息化的报送渠道,优化决策服务材料报送方式。以智慧化、信息化为抓手,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新一代移动通信等新技术在决策气象服务中的应用。应用自治区级决策气象服务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小程序等移动服务平台,加强面向党委政府等决策部门定制服务、信息提醒、意见反馈、效能评价等功能。

  7.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发展研究型决策气象服务业务,加强科技成果向服务的转化。强化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技术、基于影响的服务方法研究。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客观识别、监测提醒、统计分析、相似过程历史对比等技术和产品,实现重大天气过程自动监测统计分析。利用机器学习和训练对服务材料进行分析处理,发展决策服务材料智能化分析和自动生成模型。健全科技成果向决策服务转化机制,加强智能网格预报、天气实况业务、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生态气候评价等科技和业务成果在决策气象服务中的应用。完善重大气象灾害案例库、对策建议库。加强对重大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决策气象服务的复盘总结分析,特别是对服务不到位、不及时的案例进行分析总结。

  8.推进信息共享共用。依托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综合信息系统,应用决策气象服务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决策服务产品实时上报、在线查阅、在线通报。

  9.完善标准规范制度。推进决策气象服务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工作流程、服务术语、产品规范、应急处突、效益评价等方面标准和规范,推动“手册化”规范操作。建立健全决策气象服务首席把关制度、服务会商制度、策划总结例会制度。健全和完善决策气象服务质量评价考核办法。建立月度和年度业务质量通报制度。考核结果作为年度目标考核、首席专家评审和评估的参考依据。

  三、保障措施

  10.加强组织领导。要从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角度,将决策气象服务放在气象服务工作的首位。要树立“一盘棋”思想,继续发挥“小实体,大网络”的体制机制作用,提升决策气象服务效率。进一步优化决策气象服务工作组织机构,将决策气象服务工作纳入首要工作内容。

  11.落实工作责任。要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逐级落实责任,制定责任清单和产品清单。有关科室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统筹规划、组织协调、预算管理、科技创新、标准建设、监督考核等方面的指导工作。

  12.强化人才队伍建设。要高度重视决策气象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在事业发展中同步考虑决策气象服务人才的选拔、培养。加强决策气象服务团队建设,加强决策气象服务核心骨干的培养。加大决策气象服务交流培训力度,完善决策气象服务业务技术交流机制,培养一批作风过硬、业务精湛、服务主动的高素质、有作为、影响大的决策气象服务人才队伍。

  13.健全经费保障和考核激励机制。要加大对决策气象服务业务能力建设、业务系统保障维护、科技研发项目等方面的经费投入。对于在重大服务中取得突出贡献的决策服务业务人员,应在职称评定、岗位竞聘、绩效考核、表彰奖励等方面予以充分考虑。

  14.加强宣传舆论引导。要及时总结宣传在决策气象服务工作方面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以点带面,促进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深入宣传在决策气象服务工作一线默默奉献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展现广大气象职工敢于担当,积极主动作为的精神风貌。密切关注社会舆情,及时发布权威科学信息,正确引导舆论。

  

  

 

  [盖章]

  乌海市气象局

乌气发〔2021〕14号乌海市气象局关于推动决策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pdf

  2021年7月23日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