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达产业园
发布时间:2022-04-11 17:00:15 作者:区域经济合作局 来源:区域经济合作局 浏览次数:

  乌达产业园前身是乌达工业园,是自治区政府于1998年批准建设的。荣获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自治区高新技术特色工业产业化基地、自治区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等称号,也是乌海市打造国家级氯碱化工基地和自治区西部精细化工城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园区累计投入2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已形成较为完备的基础设施配套体系:目前日供水能力为2.2万吨,引黄供水工程已经建成,后续可为园区企业日供应黄河水12万吨;建成污水管网约30公里,回用水管网25公里,污水日处理能力3.2万吨,回用水每日2.5万吨;已铺设工业用天然气管网10公里,主管网已基本覆盖园区主要建成区,天然气门站供汽能力为4亿立方米/年,管网输气能力为2亿立方米/年;蒸汽已基本实现全覆盖,现已建成汽源点5个,最大供汽能力为1560吨/小时,除自用外,最大可外供工业蒸汽为450吨/小时;正在建设的内蒙古东源科技有限公司工业固体废物填埋场,占地171.9 万㎡,总库容4850万方,固废处理量7277万吨;现有110KV以上变电站10座,公网变电站4座,总装机容量达到780MW。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内蒙古时指出,“要发挥比较优势,把资源型产业发展的重点放在资源转化增值上”,“要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和产业精深加工度,把资源转化增值这篇文章做好”。这番讲话内涵丰富、立意深远,为资源型城市转型提供了发展方向。在近10年的探索实践中,乌达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自治区、乌海市各项决策部署,因地制宜寻求符合地区发展实际的转型路径,逐步确立了“煤炭资源就地转化增值”发展战略,以煤电化一体化路径夯实转型基础,以差异化路径明确转型方向,以科技创新路径打造转型引擎,以循环化路径构建转型格局,实现依赖资源向依托资源转变。实施煤电化一体化,就是以综合能源动力车间建设为抓手,将煤炭资源优势转化为电力、蒸汽成本优势,并以成本优势形成龙头产业集聚和精细化工产业投资洼地,最终实现成本优势向竞争优势转化积极探索实施走出产业转型升级道路。坚持差异化发展,就是高起点谋划差异化产业定位,重点发展高端精细化工产业,打造全配套的精细化工产业基础设施网络,畅通工业项目“绿色通道”,主动为企业量身定策,一企一策,以优质服务促动企业发展。坚持循环化发展方式,就是引进一批与园区及周边产业关联度高的企业和项目,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化工企业副产的各种废弃物,既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又缓解了环保压力。坚持创新驱动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就是引导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带动支柱产业向精深加工方向转变,提升产业层次和区域核心竞争力,园区君正、恒业成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级企业研究院和研发中心达到11家,园区企业累计发明专利、科技成果和技术革新达到271项。园区通过不断提高煤炭就地转化升值率,加快推进由依赖资源向依托资源的转变,经过几年来的融合发展,园区现已形成了氯碱化工、煤焦化工、精细化工和节能环保四大产业。

  工业是乌达区的立区之本,强区之基。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作出关于实施园区振兴计划的决策部署后,乌达区委、区政府为进一步壮大实体经济,践行“七业同兴”发展理念,夯实发展基础,提升发展质量,增强发展后劲,打造乌达产业园成为自治区西部精细化工城,提出了建设高端精细化工产业园的工作思路,坚持高效聚能、高端发展,计划引入创新技术型的技术水平居国内同类项目前三位、高投入产出比、对产业发展带动能力强的企业,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高端精细化工产业园,加快打造高端精细化工研发平台和龙头企业,加快建设高端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