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乌海市2024年“市长服务民营企业接待日”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3089/2024-00811 发文字号 乌海政办字〔2024〕7号
发文机构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公开日期 2024-01-26 14:05:33 公文时效 有效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乌海市2024年“市长服务民营企业接待日”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市政府办公室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乌海市2024年“市长服务民营企业接待日”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4年1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乌海市2024年“市长服务民营企业接待日”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及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打造企业发展的良好软环境,促进我市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接待领导

  由市政府市长、副市长轮值接待,各区、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相关负责人配合接待。根据需要由市政府秘书长统筹协调市领导接待。

  二、接待时间、地点、范围及形式

  (一)接待时间:全年安排不少于4次,统筹协调后择机接待,并提前15个工作日发布《乌海市“市长服务民营企业接待日”通告》(见附件1)。

  (二)接待地点:视具体协调解决事项确定。

  (三)接待范围:重点接待纳入市政府2024年调度的规上企业及上市后备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其他企业反映问题交由属地政府或有关部门接待受理。

  (四)接待形式:采取座谈会、现场会、早餐会、走访企业等多种形式开展接待。

  三、受理事项范围

  (一)主要受理关于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培育壮大、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以及企业落地建设、生产经营中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包括以下几种:

  1. 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事关社会稳定的意见和建议;

  2. 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重大困难和问题,涉及市政府多个部门,需要市政府负责同志协调帮助的重大事项;

  3. 市政府已要求有关区、市直部门落实,但解决难度较大的涉及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4. 其他需要市政府负责同志协调解决的重大事项;

  5. 其他需要向市政府反映的重大问题。

  (二)以下几种情形不纳入受理范围:

  1. 已进入司法程序、行政复议和仲裁程序的;

  2. 已由纪委监委受理的;

  3. 已通过信访渠道推动解决的;

  4. 已列入市级以上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的;

  5. 没有明确的对象和具体的事实、理由和请求的;

       6. 匿名的意见建议或诉求申请。

       四、接待程序

  (一)提前通告。市长、各副市长实行分领域受理,也可根据实际情况,指定领域进行受理。市政府办公室提前统筹轮值副市长时间安排,确定接待事项领域并起草发布《乌海市“市长服务民营企业接待日”通告》。

  (二)预约受理。各类企业可发送《乌海市“市长服务民营企业接待日”来访企业预约登记表》(见附件2)至指定邮箱进行预约,指定邮箱具体见《乌海市“市长服务民营企业接待日”通告》,也可到市政府办公室现场预约。市政府办公室收集企业项目建设、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诉求,并列出建议解决部门名单形成企业诉求台账。市政府办公室对企业预约和诉求情况与轮值副市长接待事项领域进行双向匹配,匹配一致的当期安排,匹配不一致的择期安排。预约成功后,由市政府办公室通知企业参加接待日具体事项。

  (三)现场接待。轮值接待的市长或副市长与企业家通过会谈,详细了解其诉求和意见建议,明确相关承办单位和工作要求。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当场难以解决的,要及时交办、限时研究,承办单位要在7个工作日内报送落实情况,30日内报送办理结果;对确因客观原因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说明。对企业集中反映的共性问题,要开展专题调研,谋划出台一批制度性成果,破解深层次梗阻问题。

  (四)办理答复。各承办单位要及时向市政府办公室报送意见建议办理进展情况,长期整改问题要按照“十日一报”的原则进行报送,直到问题解决。市政府办公室统筹汇总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并作出答复意见。市政府办公室定期将办理进度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反馈,实现闭环管理。

  (五)结果检验。市政府办公室要定期对重点问题进行回访,必要时进行督查落实,针对各项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全面总结、认真分析,及时向市领导报告。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转变作风。各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市长服务民营企业接待日作为改进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参照落实,下大力气解决各类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努力用干部的服务指数换取市场主体的满意指数,全面营造尊商、重商、亲商、爱商的浓厚氛围,确保“市长服务民营企业接待日”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二)改进服务,确保实效。各区、各部门要始终把解决企业问题诉求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内容,广泛听取市场主体对涉企政策、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系统分析,扎实推动由解决“一个问题”向解决“一类问题”转变,及时补齐涉企政策、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短板。

  (三)加强督查,完善机制。市营商办(设在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对市长服务民营企业接待日决定事项进行督促检查,紧扣解决问题目标,对交办问题跟踪督办,做到个性问题专题解决,共性问题集中解决,不断完善长效机制,切实增强民营企业家获得感。

  

  附件:

     1. 乌海市“市长服务民营企业接待日”通告(模板)

     2.乌海市“市长服务民营企业接待日”来访企业预约登记表

     3.乌海市“市长服务民营企业接待日”企业诉求交办单

  附件1

  

  乌海市“市长服务民营企业接待日”通告(模板)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多形式、多渠道解决我市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根据“市长服务民营企业接待日”制度要求,2024年x月x日(星期x),市长或副市长将在xxx会议室接待企业来访,时间半天。受理事项(例: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对全市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等)。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信访工作条例》要求,企业反映涉法涉诉、违纪违法问题由同级政法部门、纪检监察部门依法处理,市长服务民营企业接待日将不再现场受理企业涉法涉诉、违纪违法问题。

  企业预约登记时间从x月x日至x月x日。企业可通过电话、传真、邮箱、现场登记等方式进行预约。

  电话及传真:0473—8991510

  电子邮箱:whyshjbgs@163.com

  现场预约时间:工作日8:30—12:00,15:00—18:00

  地点:乌海市行政中心A座909办公室。

  

  2024年 月 日

  

  附件2

  

  

接待表1

        附件3

接待表2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解读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