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海勃湾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月4日在海勃湾区第十一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22-02-14 09:40:31 作者:海勃湾区 来源:海勃湾区 浏览次数:

  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崔洪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和过去四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是“十四五”开局的关键之年。一年来,面对繁重复杂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1],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实现“十四五”顺利开局。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4.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城镇、农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9562元和25407元、增长6%8%

  一年来,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治理成效显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着力抓好乌海及周边地区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构建“1+7”生态环境治理格局[2],突出抓好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治理。矿区治理深入推进。全市面积最大、距离城区最近、影响时间最长的原旧洞沟无主火区全部扑灭,实现矿区火点全面动态“清零”。矿区生态修复方案编制完成,煤矿整合有序开展,智慧管控系统建成启用,矿区道路综合封闭工程全面完成。大气污染精准管控。实施21个大气环境整治项目,5家焦化企业全部完成VOC治理;2个平房片区、240户居民实现清洁供暖;全面推行“路长制”,道路扬尘有效遏制。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91天。水土环境持续改善。实施9个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河湖四乱深入整治,中水、疏干水重复使用率达100%。农业“四控”[3]成效明显,全区土壤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一年来,我们坚持强基固本、提质增效,产业转型步伐坚定。紧抓国家“双碳”战略[4]契机,推动主导产业减碳升级和新兴产业扩能集聚,绿色发展新动能更加强劲。工业经济铿锵前行。违规“两高”项目[5]清零,能耗“双控”[6]年度目标全面完成。总投资37亿元的赛思普氢冶金、建龙包钢万腾H钢等项目投产,321万吨焦化整合项目启动,主导产业延链升级取得突破。国能龙源环保项目开工,东方希望光伏全产业链项目落地备案,中车时代、金风科技等一批新能源项目达成意向,新能源产业持续壮大。综合加工园三期污水管网并网运行、宝杰110千伏供电专线等工程建成投用,固废渣场和钢渣处理项目完工在即,园区要素保障能力持续提升。服务业结构不断优化。超高压供电局生产指挥中心一期投用,一号物流智慧公路港、智合二手车市场等项目建设顺利;摩尔城、广源万达酒店成功入驻,海底捞、小肥羊、额尔敦等知名品牌首店开业,空白品牌新增56个,筹办各类展会10余次,消费市场迅速回暖。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713亿元和415亿元。顺利通过第三批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认定,首届城市定向赛成功举办,全民健身日等文体活动蓬勃开展。农业经济稳中提效。产业强镇等9个项目建成,云飞葡萄酒庄开业运营。年度粮食生产任务超额完成,葡萄种植规模达到1.03万亩,中河源菊花茶上市销售,“富海”等品牌绿色农产品产销两旺。王元地村获评首批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果蔬采摘产业发展迅速,农民丰收节、年猪文化节等活动人气兴旺,乡村旅游发展势头良好。科技创新支撑更加有力。宝杰等企业进入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培育名单,航天十二院数字经济孵化基地加快推进,各级科技资金发放2239万元。

  一年来,我们坚持统筹融合、优化格局,城市更新起笔有力。围绕提升中心城区综合承载力,抓紧完善功能布局,实现突出问题有效治理。居住环境持续改善。23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建设南路西等3个棚改项目加快推进,“问题楼盘”交付房屋2495套、回迁安置率达98%,不动产遗留问题分户登记率超92%房地产“三难”问题[7]有效化解。城市设施更加完善。包银高铁乌海段“三电”[8]迁改全面启动;27公里燃气主支线管网安全隐患彻底消除;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工程开工,垃圾日产日清长效机制落实见效公园、广场、绿地提质工程有序推进,成功打造一批“口袋”公园和“桥洞”文化,新增绿化1万平方米,新增免费公共停车位1227个;“马路办公”常态化开展,违章建筑依法拆除,“大城细管”撑起美丽家园。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四个不摘”[9]总要求,扎实构建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农区道路、给排水、垃圾清运等设施更加完善,农区人居环境治理成效明显。

  一年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倾力而为,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聚焦百姓“急难愁盼”,精准提高民生保障能力,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坚持就业优先城镇新增就业3494人,发放创业贷款、就业补贴超5000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自治区目标任务。教育质量稳步提高。深入开展集团化办学促进教育均衡,一小、二中分校亮相迎新;林荫小学、第十一中学项目启动;2所幼儿园开园办学,增加学位720个。“双减”[10]政策落地落细。合同制幼教职工实现同工同酬,幼教队伍更趋稳定。社会保障不断完善。低保标准提至810元,医保制度更加健全,社保扩面加快推进,新建改扩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26个,补贴900余万元为农区居民提供1.4万吨暖心煤,基本民生底线兜牢兜实。医疗水平着力提升。投资1.5亿元的区人民医院主体封顶,区疾控中心建成投用,凤凰岭等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正式开诊;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成效显著,百姓就医需求进一步满足。

  一年来,我们坚持优化环境、改革创新,内生动力更加充沛。

  以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打好减负松绑组合拳,充分激发市场活力。营商环境实现系统优化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巡视反馈问题加快整改。政务服务更加便捷,“证照分离”改革持续深化,“蒙速办·四办”[11]实现服务“不打烊”,市级“五减三最”[12]要求全面落实,政务标准化建设取得实效,1316项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压缩85%、即办件覆盖面达65%。园区水土保持等专项区域评估基本完成,项目建设手续持续精简。落实减负举措力促企业发展,发放小微企业贷款113亿元,减免税费超9.7亿元,民营中小企业账款清偿率达94%全面深化改革成果丰硕。108项承接改革任务和6项区级自主改革事项有序推进。排污许可制度全面推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扎实推进。“滚动抢位问题项目化”“链长制”等一批自主改革初见成效,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不断激发。

  一年来,我们坚持严守底线、防范风险,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健全现代安全体系,积极营造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环境,风险预判和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铸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有声有色,城市民族工作成效明显,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工作扎实推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深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彰显主城担当。新冠疫苗接种达29万人次,免疫屏障初步建立;斥资1290万元购置扩增仪等检测设备及防控物资,全员核酸检测能力达到目标要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演练21次,重点人群实现应检尽检,疫情防控防线更加牢固。各类风险挑战有效应对。政府债务率持续下降,超额完成年度债务化解任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走深走实,3043项安全生产隐患完成整改。金融风险预警体系加快健全,非法集资有效遏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六大重点领域整治战果显著。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全面推进。筹措2500万元建成三级社会治理中心站,成功承办全市首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现场会,404名专职网格员选聘到位,“1342”社会治理体系建立运行。信访事项化解质量不断提升,中央第八巡视组移交信访事项全部办结,重复访专项治理深入开展。

  一年来,我们坚持不忘初心、提升效能,自身建设再创新绩。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破坏林地草原、停车场建设管理等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开发区以案促改全面推进。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1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隆重举办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1“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见实见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结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214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持续深化审计监督,“经济体检”常态化推进。“七五”普法验收完成,“八五”普法全面启动。国防建设、人民武装进一步加强,双拥工作、退役军人、民族宗教、妇女儿童、档案史志、老龄、残疾人等工作均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2021年,为本届人民政府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海勃湾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四年,我们紧紧依靠全区各族人民,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五区”[14]建设,“十三五”顺利收官,“十四五”成功开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高起点开启新征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年砥砺前行,综合实力显著提升。预计经济总量由248亿元增加至305亿元,年均增长8.4%;累计实施重点项目271个,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7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7亿元跃升至2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10亿元,占全市总量的82%城镇和农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5.2%8.5%,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的预期目标。

  四年持续发力,生态屏障持续筑牢。切实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海勃湾落地生根,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做到从政治上看生态文明、从政治上抓环境治理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投入近70亿元实施35个生态重点工程。强化矿区生态环境治理,建成5座自治区级绿色矿山,完成矿区复垦绿化4365亩。各级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基本完成,水源地布局调整优化,西鄂尔多斯自然保护区23家工矿企业全部退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黄河海勃湾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全面落实,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2.54平方米,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四年锐意进取,转型发展质效齐升。始终聚焦高质量发展,建龙、京运通、宝武等行业领军企业成功进驻,煤焦钢化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不断壮大,工业经济低碳转型步伐加快。新增知名商贸品牌200余个,网红经济、首店经济等新业态迅速发展;金融业贡献率稳步提升,旅游收入、接待人数持续增长。累计培育国家、自治区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汉森、云飞等一批品牌荣获全国、自治区驰名商标。投入1486万元打造村集体经济项目36个,累计收入近300万元。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全面落实,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获评国家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试点旗县。千里山镇荣获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称号。

  四年一体发展,城乡融合面貌一新。8个棚户区改造基本完成,老旧小区和平房区改造有序推进,12个问题楼盘有效化解,城市公路建成里程达48公里,污水、雨排水等地下管网实现互联互通,5G网络实现中心城区全覆盖。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累计投入资金约2.3亿元用于农区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改建农村公路达59公里,村镇街巷硬化率100%;完成户厕改造任务3043户,农区公共厕所普及率达90%;新建改造污水处理设施41处、管网97公里。成功创建1个国家级文明村,2个自治区级文明村。

  四年改革创新,发展活力不断增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行政服务效能大幅提升,企业发展潜力和动能进一步释放,市场主体年均增长9%以上。园区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生态、宝音等变电站建成送电,顺利通过国家级绿色园区复核和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验收。实施科技项目30余个,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家,自治区级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11家。信访积案化解质量不断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保持零发生。

  四年勠力同心,优教优医成效明显。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顺利通过,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9所,新增学位3470个,新招聘教师934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5%,提前两年达到国家标准。医疗水平不断提升,公立医院改革明显加快,城市医疗集团网格化布局顺畅启动,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在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模式。成功揽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等“国字号”荣誉。医保待遇有序提高,职工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6.3%74.6%,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

  四年接续奋斗,社会事业保障有力。财政用于民生支出超过72亿元,占比持续保持在75%以上。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2422人,登记失业率每年均控制在自治区目标以内。发放低保、养老等各类救助补贴1.6亿元,全面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成立海勃湾乌兰牧骑,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过国家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文体事业更加繁荣蓬勃。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机制更加健全。村(居)委员会顺利换届。第四次经济普查和第七次人口普查圆满完成。退役军人、档案史志、人民武装、双拥及残疾人等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过去四年是极不平凡的四年,海勃湾区克服外部经济形势复杂的冲击,经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围绕加快打造自治区西部区域中心城区的美好愿景,抢抓机遇、砥砺前行、奋勇争先,胜利完成本届政府主要目标任务,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海勃湾新征程打下了坚实基础、开辟了崭新战场、拓展了发展空间。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同心同向、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上下群策群力、锐意进取、合力攻坚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所有为海勃湾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首四年历程,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加强政府工作,推动海勃湾区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根本的发展保障。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挑战越严峻,越要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落实到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落实到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之中,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必须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作为最重要的发展前提。始终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算生态环境保护的大账、长远账、综合账,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竭力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坚决让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使生态优势成为可持速发展的坚实基础。必须要把人民至上作为最执着的发展理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高民生保障精准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地凝聚民心、集中民智、汇聚民力、促进发展。

  回首四年历程,我们也清醒看到,我区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仍然突出。传统产业占比较大的结构性问题还未根本解决,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体量还不够大;污染治理任务仍然艰巨,生态环境本体脆弱的根本现状尚未改变;民生改善仍有欠账,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与人民群众的需求期盼还有差距;少数干部执行力不高、落实力不强,“不敢为,不愿为,不善为”等问题和现象仍然存在。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要咬紧牙关、刀刃向内,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主要工作任务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乘势而上,奋斗“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关键五年。当前,全区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期,正迈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突破期,正迎来自治区打造全国乃至国际新能源产业高地所带来的宝贵机遇期。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新征程中奋力推动海勃湾高质量发展,始终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中,在格局重塑中抢占先机,在区域竞争中走在前列。

  围绕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乌海市第八次党代会和海勃湾区第九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今后五年全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自觉服从服务于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扎实推进市委坚持一个遵循、贯彻一条主线、推进两大任务、实现“三高”目标的发展要求,压实首城之责、提升母城功能、扛起主城担当,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书写海勃湾发展新篇章。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确保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持续破题解题、见行见效,确保生态质量跃升新高度、产业转型取得新成效、城乡融合迈上新台阶、营商环境实现新优化、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得到新提高。

  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铸牢发展底线。以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政治高度,坚决扛牢乌海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政治责任。坚决贯彻国家“双碳”目标要求,促进绿色循环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系统治理,有效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科学划定耕地、森林、湿地等领域生态红线。全面整合煤炭矿业权,持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承载力倍增战略,推动绿色低碳园区建设,着力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区。

  ——坚定不移走产业转型低碳升级之路,提升发展动力。持续增强发展质效,紧扣新能源、新材料两大产业基地发展定位精准发力,着重实施新能源驱动战略,积极打造新能源制造业基地和新能源应用示范基地,加快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的顺畅接续。全面构建特色凸显、区域联动、错位发展的智慧园区新平台。持续壮大现代服务业,大力培育新模式新业态,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构建“一核两带”农业发展新格局,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坚定不移走城市转型更新提档之路,深化融合发展。全面围绕黄河明珠城市定位,着力打造美丽和谐海勃湾城市品牌。持续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城乡发展布局,不断完善城乡功能,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加快提高地区承载能力。大力实施城市更新三年行动,厚植城市文化底蕴,涵养城市精神,提升城市品质和竞争力。

  ——坚定不移走守正创新优化服务之路,改善发展环境。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建工作,把依法行政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持续扎紧织密权力“围栏”,显著提升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

  ——坚定不移走民生为本品质改善之路,增进人民福祉。加快创造幸福美好生活,推动更高质量就业创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定不移走精准治理简约高效之路,维护社会和谐。不断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呵护好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深入开展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加快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持续增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和自然灾害防御水平。

  三、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起步之年,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全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同步;高质量完成城镇登记失业率、能耗双控等年度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主题主线,强化创新驱动,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实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重点要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聚焦高水平保护,全力打造生态屏障新高地。

  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黄河海勃湾段生态建设,加快包钢万腾查干沟生态治理恢复,完成后摩尔沟河道治理等工程。严格落实能耗双控要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强节能降耗和高耗能项目审查,全面推行用能预算管理和重点用能单位在线监测。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积极创建国家“无废城市”,提升粉煤灰等固体废物治理能力。大力发展绿色建筑,积极打造绿色交通体系,倡导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系统治、全面治、彻底治,抓好乌海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巩固深化“七治”[15]各项任务。扩大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执行范围,加快实施16个大气污染治理项目,重拳整治“散乱污”企业,努力消除重污染天气。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16]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严控黄河水违规取用、地下水超采和高耗水行业发展;加快推进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建成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持续改善水生态、水环境。强化重点行业土壤污染防治,确保土壤环境安全。扎实推进各级生态环境督察问题整改,确保问题整改销号到位不反弹,用扎实成效迎接新一轮中央环保督察。

  深入推进矿区生态环境治理。坚持以矿区整治为主战场、以矿权整合为关键点、以矿企转型为里程碑。确保矿业权整合取得明显成效,切实加快绿色矿山创建步伐。在城区一侧科学划定“禁采红线”,坚决守卫城市“天际线”。大力推进7处遗留矿山修复治理工程,加快实施骆驼山矿区排土场等连片治理项目。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推动洗煤行业整合升级,启动煤炭智慧物流园建设。加快矿区道路改造,积极推广矿区新能源车辆、封闭式皮带、集装箱运输等绿色运输方式。

  (二)聚焦高质量发展,着力构筑产业转型新支撑。

  着力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深入实施“上云用数赋智”和“科技兴蒙”行动,全面开展研发投入攻坚,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努力推动国家级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破题,积极建设国家级氢冶金研发基地,吸引高纯生铁应用、风机制造、光伏等配套研发中心集聚,加快形成以氢冶金为核心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研发生态圈,助力乌海市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围绕新能源应用、5G创新、周边市场需求,建设更多科技成果孵化中心,力促科技成果孵化转化。

  大力提升项目主引擎。全面实施重点项目攻坚行动,千方百计谋项目、引项目、建项目。突出特色优势延链补链,持续发挥“链长制”和龙头企业链主作用,加大产业链下游企业、协作配套企业招引和培育力度,增强产业链韧性。加速园区振兴和“三化一体”发展[17]。常态化开展“腾笼换鸟”,有效盘活低效闲置土地。增强要素保障能力,提升改造生产生活用水管网,推动园区铁路专线扩容增效,实施新建项目供电专线,力促恩和220千伏变电站开工,确保东晶新材料等项目顺利推进。实现园区功能、环境、形象再提升,建成通车千钢一路项目,积极建设大型停车场和集中服务区,增强园区防洪能力持续抓好园区美化绿化。

  致力做强优势产业集群。紧密围绕打造低碳工业示范园目标,推动产业耦合低碳发展。持续提升煤焦钢铁产业水平,实现321万吨焦化整合升级、建龙包钢万腾H型钢技改二期等项目开工,大力推广氢冶金技术应用。着力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力保总投173亿元的东方希望光伏全产业链项目落地实施,积极引进风机制造产业项目。加快构建多能互补能源体系,推动乌海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实现国能龙源环保项目建成投产,充分利用矿区治理成果实施更多光伏发电项目,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模式,积极推动三维新材料BDO一体化、国轩零碳科技锂电池负极材料等“飞地经济”项目建设。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

  聚力提升现代服务业。紧密围绕群众多元化消费需求,统筹抓好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推动服务业高品质提升。全力促进消费增长,确保摩尔城、九龙国际商业体和广源万达酒店开业,加快一号物流智慧公路港等项目建设,努力盘活浙商商贸城,启动依林农贸市场等项目;重点引进健康产品直营馆等商贸业新品牌、新模式、新业态项目,引导传统商业体“线上销售”,促进消费增量扩容。持续激发全域旅游新活力,建设沿黄河马拉松、竞走、自行车“三合一”赛道,打造网红健康打卡地;实施景区游客驿站、旅游集散中心等项目,支持云飞酒庄创建3A级旅游景区,打造更多文体旅游线路和研学旅游产品,不断增加优质旅游服务供给积极培育金融街、科创城等专业街区,大力推动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实现服务产城融合、城乡融合、文旅融合的“智慧五区”一体化发展。

  强力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紧密围绕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产业教育文旅“三位一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提升绿色优质产品供给能力,抓好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实施好“乌海葡萄”科技协同创新中心、网纹甜瓜等系列项目。努力打造高标准农田,加快农业发展向高效节水、绿色可持续转型。谋划农产品展销平台、沙漠葡萄酒博物馆休闲展厅、文化生活体验馆,推动特色民宿、王元地村旅游驿站等项目建设,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理念,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非禁即入”要求,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打造更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严格落实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完善领导包联机制和政企沟通平台,当好服务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金牌店小二”。支持企业家参与政策制定,加大软硬件设施投入,持续推动“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最大限度压减各类审批服务时限最大程度利企便民,全面打响优化营商环境“海勃湾品牌”。

  奋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开展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加快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持续提高国有资本运行效率。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全面实施财政预算绩效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积极推动企业主体风险管控水平改革等一批自主改革事项。

  (三)聚焦高品质生活,竭力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

  高标准推动城市内涵式发展。全面实施城市更新三年行动。加快依林F区等3个棚改项目建设,力争启动千钢社区等平房区搬迁安置。抓好问题楼盘收尾攻坚,实现怡和华庭等项目回迁安置。实施清洁取暖城乡全覆盖工程。启动47个老旧小区及金裕社区十亩地等平房区改造。配合好滨河二期系列项目建设。加快包银高铁乌海段“三电”迁改,夯实高铁建设基础。持续完善城市设施,改造提升新华街、人民路等主要道路,更换燃气庭院管网113公里,新建、改建市政管网35公里;积极推进建筑垃圾消纳场等项目,加快东山防洪沟等改造工程。全面推开“桥洞”文化,新建“口袋公园”4,实现城市“绿化”向“园艺化”转变。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效能,继续推进“马路办公”,推进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法治化规范化,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补齐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深化农区“厕所革命”,抓好农区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深入推进村庄绿化美化,健全农区公共设施长效管护机制,持续提升乡村“颜值”,着力打造城市后花园。

  多举措提升基本民生。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继续加大就业创业帮扶力度,增加创业担保贷款,开发更多公益性岗位,最大限度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确保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自治区目标范围内。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做到贫困户动态清零。抓好社保扩面工作,推动各类特殊群体尽快参保。落实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孤儿和残疾人补助等社会救助政策,兜紧兜牢困难群体保障底线。切实维护好农民工、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着力优化一老一小服务,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增加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力打造“城市15分钟、农区30分钟”养老服务圈,加快构建多元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一批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

  全方位发展社会事业。把发展教育作为重中之重,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加快推进林荫小学、翰墨园小学、第十一中学等项目建设,实现第十五幼儿园开园招生,持续推进集团化办学,继续支持衡实中学等民办教育发展。持续抓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落实教育“双减”政策,治理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学校课后服务。深入推进健康海勃湾建设,确保区人民医院新建项目年内建成投用。探索文体活动新路径,办好第十届海勃湾传统文化节、第二十三届社区艺术节等系列文化活动,推动煤炭博物馆、文化馆等升级改造项目;力促体育事业提档升级,积极组织环乌海湖马拉松、自行车赛等各类赛事活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体育设施建设,提升体育基础设施档次。

  (四)聚焦高效能治理,奋力开创城市转型新局面。

  一以贯之抓好社会治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18]充分发挥区域社会治理指挥平台作用,高质量通过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国家验收,持续用力深化社会治理。全面实施依法行政治理年行动,完善政府法律服务制度,推动规范文明执法。深入开展“一社一村一企一年一事”为民办实事活动,促进“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推进新时代乡村治理,畅通群众参与乡村治理渠道,持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提高信访事项办理效率,全面推行“阳光信访”,有效解决信访积案和重复信访问题。

  持之以恒兜牢平安底线。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挑战。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健全疫情防控常态化应急机制,坚持科学精准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窟窿和漏洞,确保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全面贯彻落实新安法,按照“三管三必须”[19]要求,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实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顺利收官。加快应急管理指挥中心平台和商业核心区消防站建设,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库,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积极稳妥化解政府债务。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体系,坚决打击非法集资活动。持续抓好食品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坚决守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海勃湾、法治海勃湾,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做好新形势下的国防动员、妇女儿童、人民武装、双拥及残疾人等各项工作。支持工青妇、红十字等人民团体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我们将深入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学习型和服务型政府。

  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看齐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政治上的坚定和过硬保证各项事业顺利推进、健康发展。扎实开展党内学习教育活动。高质量完成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开发区以案促改等专项整治任务。

  依法行政明边界。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政府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断增强政策措施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强化宪法意识,坚决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严格落实“三务”公开,坚决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正风肃纪树形象。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做到忠诚履职、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树牢正确政绩观,慎重决策、慎重用权。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肃财经纪律,用政府的“紧日子”换百姓和企业的“好日子”。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不断让群众感受到风清气正的新变化。

  提能善政强本领。大力开展学习型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系统思维、做到科学谋划,加强经济、科技等各类知识学习,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做到任务具体化、工作精细化、风险管控到最小化,确保以高质量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跑好新征程的第一棒。

  各位代表!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站在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新起点上,我们信心如磐、意志如铁,肩负人民重托,我们精神振奋、豪情满怀。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扬帆前行,乘风破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勃湾,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