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乌海市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暂行)》政策解读
公开日期 2022-07-18 10:44:24
《乌海市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暂行)》政策解读
作者:政务公开科 来源: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问:出台该办法的目的是什么?

  答: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35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3号)、《关于印发<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的通知》(发改能源〔2015145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国办发〔202039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内政办发〔2016188号)、《内蒙古自治区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等文件精神,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充换电设施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条件和基础配套,是城市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其配套,相关部委陆续出台政策文件,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布局。但我市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存在数量相对较少,充电服务能力不足,运营管理水平较低等问题。出台本《办法》可以进一步促进我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规范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管理,促进我市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问:《办法》出台的依据是什么?

  答:《办法》主要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35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3号)、《关于印发<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的通知》(发改能源〔2015145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国办发〔202039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内政办发〔2016188号)、《内蒙古自治区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等文件的相关具体要求,同时参照借鉴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包头市出台的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而制定。

  问:《办法》主要有哪些内容?

  答:《办法》共七个章节,分别是总则、规划管理、建设管理、运营管理、监督管理、安全运行与监管、保障措施。

  第一章总则主要介绍了本《办法》的起草依据,对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及用途进行了名词概念解释,明确了鼓励社会各类投资主体参与充(换)电设施投资建设的原则。

  第二章规划管理对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各类停车场所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比例进行了规定,规定全市范围内每2000辆电动汽车至少配套建设一座公共充电站。

  第三章建设管理对充(换)电桩建设程序、施工资质、检查验收、变更申请、标准要求、信息化管理等进行了具体的规定。

  第四章运营管理对充(换)电设施运营企业登记注册、运营管理、制度建设、安全生产、备案及撤销备案以及用电报装等环节进行明确规定。

  第五章监督管理要求对充(换)电设施运营企业采取日常监督与年度核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督核查,核查不合格的运营管理单位取消其运营资格,核查细则政府另行规定。

  第六章安全运行与监管对电动汽车用户、充(换)电设施运营企业规范使用、故障处置、维修保养等提出具体要求,同时要求各区人民政府和相关委、办、局应当定期开展充(换)电设施的检查和隐患排查。

  第七章保障措施成立了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领导小组,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对下一步优化项目审批程序、加大政策引导支持、完善财政金融政策、强化用地支持、加强电网规划、加强科技创新等提出了明确意见。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