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乌海市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版)》政策解读
公开日期 2022-07-06 10:53:37
《乌海市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版)》政策解读
作者:政务公开科 来源: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为全面贯彻自治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精神,促进服务业恢复性增长聚焦全服务业重点领域和发展短板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我市印发了乌海市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重点任务,成立乌海市第三产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必要性

      202246日自治区召开全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在市政府2022年第9次常务会议上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要求市发改委牵头起草成立乌海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的通知,尽快组建工作专班,抓紧制定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版)》的具体措施。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市发改委会同商务局、文体旅游广电局等相关单位加强调查研究,紧密衔接自治区相关政策,结合地区实际,充分吸收采纳各方意见和建议形成《方案》,并经市政府202218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 制定依据

  主要依据《自治区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内蒙古自治区旅游业2022年行动方案》《内蒙古现代商贸业2022年行动方案》等政策,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方案

  • 总体框架主要内容及特点

  方案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对我市2022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工作目标。

  第二部分:从旅游业、商贸服务业、“一老一小”工程、房地产业、现代物流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金融业、人力资源服务业、一刻钟社区生活服务圈、服务业数字化等11个领域提出了2022年重点任务和工作目标,进一步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创新整合发展。同时《方案》根据职能职责对重点任务进行了分工,明确了责任单位。

  第三部分:从加强组织保障、要素保障、统计监测和项目保障四方面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完成。

  本《方案》有以下三方面特点:

  一是紧密衔接上位政策,确定工作目标。《方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原则,根据《自治区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等政策文件中提出的工作要求和目标,着力提升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围绕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和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提出“2022全市服务业增长6.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达到6.5%”的预期目标,与自治区确定的2022预期目标一致。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明确重点任务。《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针对我市当前服务业整体发展速度较低、市场主体活力不足、新兴产业发展缓慢等问题,着力固基础、补短板、强弱项,推动生活性服务业提质增效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推动服务业创新整合发展三方面提出2022年实施的重点工作任务,持续推进服务业结构优化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服务产品、技术、业态和模式不断创新。

  三是注重系统谋划,加强要素保障。加快推动我市服务业发展,切实加强对服务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方案》成立乌海市第三产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全方位保障服务业各项工作统筹推进、落实到位《方案》要求强化项目为王的发展意识,围绕服务业发展重点领域和短板,科学谋划储备一批强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好项目、大项目,推动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