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文字解读】《乌海市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公开日期 2022-07-18 17:56:27
【文字解读】《乌海市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作者:政府办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一、编制依据和意义

2019129日,在庆祝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李克强总理对气象工作作出了批示,胡春华副总理出席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座谈会并讲话。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政发〔202116号),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主要任务等,并提出各盟(市)人民政府要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要求,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立足乌海市的发展基础,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引擎新动力

二、编制过程

    2021年12月,乌海市气象局成立编写小组,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对乌海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目标与定位等进行深入研究和讨论重点研读学习《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内政发〔2021〕16号)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2022年2月8日启动规划编制工作,3月1日形成初稿,37日形成《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书面征求意见)的方式向各区、市级相关部门公开征求意见13个部门和单位书面反馈了意见,共提出5条修改意见或建议,经认真分析研究后全部吸收,对《意见》征求意见稿进一步修改完善。315-3月31日在乌海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务公开- 基本信息公开- 社会热点解读栏目下面向公众公开征求意见乌海市气象局先后组织召开4次会议对《意见》进行集中修订完善

三、编制原则

一是坚持正确方向。坚持党对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理念前进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固本培元,守正创新,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提高人民群众的防灾避险意识,为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坚持改革创新。紧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紧盯解决突出问题,理解和准确把握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强化政治意识,持续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提升气象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能力和成效。

明确实现路径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观念,科技创新与科技共享并重,拓展服务领域,坚持科技创新,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监测、预报、服务发展,为乌海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组织实施三个部分,总体要求部分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其中发展目标与《乌海市“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保持一致。主要任务部分明确了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体系建设、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建设、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建设、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建设、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建设、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现代气象业务服务体系建设六大体系、19项重点任务、突出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持续推进全市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组织实施部分从组织领导、政策支持、法治保障、人才保障、工作评价等五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为《意见》贯彻落实提供了保障举措。

                                                                                              乌海市气象局

                                                                                                                                                                                            2022426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